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金华人性化执法护航电商复工复产

2020-04-02 16:4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疫情影响下,网络经济迎来了机遇和挑战,不少经营者从线下至线上转攻电商,但因缺乏法律法规常识,出现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为减轻经营者负担,4月2日,浙江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虚拟地址注册经营主体”“云约谈”行动,人性化执法给经营者一个承诺整改的机会,以“柔性指导+刚性执法”的方式护航网络经济发展。

“我从事网络销售的时间不长,对很多法律法规也不熟悉,以为不卖假货就可以了。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在监测中发现我店铺在介绍产品时使用了淡化细纹等不恰当的宣传用语,涉嫌虚假宣传,对我进行约谈、教育整改后还传达了相关政策和法规,令我受益匪浅。之后我对化妆品销售中要遵守的政策法规进行了认真研读,以避免今后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在行政“云约谈”会议中,网商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这样的执法很暖心,目前已对网络店铺进行整改,下架了相关货品,并对其他货品的宣传资料进行检查落实。

据了解,此次约谈是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定向监测、精准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采取的一项针对网络经营主体的精准智控行动。“虚拟地址注册经营主体”是推进注册便利化后新兴的一个纯电商群体,上月,金华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这一群体做了全覆盖式的定性精准监测,通过分析比对,发现了一批网络商品交易的违法线索。截至3月底,共计监测到商品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77条。涉嫌的违规类型主要是虚假宣传、霸王条款、虚假特价等。其中涉嫌虚假宣传的违规问题最多,高达52条,主要宣传“促进宝宝脑部细胞生长和发育”“抗皱”“抗衰老”等违规词。例如某公司在淘宝销售婴幼宝宝辅食,宣传该商品能“促进宝宝脑部细胞生长和发育”,违法了《广告法》第十八条的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用语,而该商品宣传中导向保健滋补,对身体健康有效,违反了广告法,涉嫌虚假宣传。在约谈会上,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通报了前期定向监测发现的问题,相关经营主体也即时签订了限期整改承诺书。

“处罚不是目的,规范经营、助推发展才是我们监管的目的。”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网络经营监管处处长周丞表示,监管部门要求商家在做好相关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要不断深化扩展线上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敢于、善于转危为机。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落实注册便利化,扶上马,送一程,做好送法、普法服务,落实始业和从业教育,强监管、巧监管,强化对新业态的研究,不断提升智慧监管水平,总结提升形成金华市网络监管的新经验。

(叶若晨 鲁利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