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

2020-04-01 17:23: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税务局、上海市人社局、上海市公金积管理中心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这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上海市有关部门,全面优化升级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系统,便利服务开办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

上海思路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克寒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彦昕园林装饰有限公司三家新设企业,当场使用手机一并下载领取了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实现了无需领取纸质执照,也无需刻制实体印章,即可在线开展经营活动。

电子执照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法律法规、按照全国统一标准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电子印章是可靠电子签名的可视化表现形式。电子执照、电子印章与纸质营业执照和实体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表示,在开办企业时一并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上海此举属全国首创。上海在这方面的率先实践,为优化政务服务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无纸化”办事向纵深发展;打破了开办企业必须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和刻制实体印章的思维定式,为进一步减少开办企业环节和成本探索改革新路;再造电子印章在先、实体印章按电子印章刻制的刻章流程,为印章管理夯实基础。

以往,企业虽然可以在设立时直接领取电子执照,但电子印章需要等领到纸质执照和刻制实体印章后再另行申请。此外,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分别领取,使用方式也各不相同。改革后,企业设立即自动生成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无需申请,直接使用手机领取和使用。

现在,上海在全国率先打破部门藩篱,通过打通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实体印章系统,共享企业登记和印章制作数据,革命性再造企业印章刻制流程,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提出电子印章在先、实体印章按电子印章刻制的改革思路,并率先将之付诸实践。

此举,彻底颠覆了开办企业必须刻制实体印章的传统流程,在全国走出了一条简化开办企业环节、降低开办企业成本的改革新路。同时,撬动了企业经营必须使用实体印章的传统理念,为“无纸化”创业和经营开启了无限可能。

据悉,下一步,上海市有关部门将大力拓展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将全面覆盖上海市政务服务领域,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由线下窗口向线上网办转变。同时,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还将逐步向电子商务领域拓展应用,届时,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办公室,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签署文件、签订合同,企业“无纸化”经营不再是梦想。(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