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罗田县市场监管局全心服务助力市场复工复产

2020-03-31 14:45: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市场经济运行秩序,近日,湖北罗田县市场监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在审批服务上提速度、在政策落实上加力度、在市场监管上织密度、在排忧解难上添温度,为市场有序复工复产助力。截至2020年3月30日,除规定16类暂缓复工行业外,该县规模以上企业71家(不含原白莲)已复工69家,复工率97.18%,五类市场主体复工率达85%以上。

优化审批提速度。一是推行“不见面”“零接触”服务。制作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市场主体年报等网上办事指引图解,在本地论坛、政府网站、微信群等平台大力宣传“网上办”途径及方法,引导群众网上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年报等相关业务,实行“零见面”业务办理模式。对确需现场办理事项,推行“预约办”,电话或网络预先完善申办材料,约定时间窗口快速办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二是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防疫所需的药品注册申请,生产或者是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生产许可申请,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商标申请,实行专人服务、无需预约、即来即办、当日出证,做到应急审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大年三十,该局迅速与辖区内湖北正光九资河药业有限公司取得联系,筹划复工,并在疫情期间持续帮助采购原材料,确保市场防疫中药充足。2月23日,湖北同德堂药业有限公司增加口罩、消毒液生产线,该局特事特办当场给予办理;3月12日,湖北省黄冈市众辉新能源有限公司急于报批项目,该局急事急办迅速打通各级对接渠道,为企业赢得了时间。自复工至今,全县共新登记市场主体55家,变更22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9家,药品经营许可证13家。

落实政策减负担。全面落实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及省市县推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各项政策。一是实行豁免登记。对符合复工复产规定的个体工商户,无需批准就可以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二是实行告知承诺。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涉及到的行政许可、强制认证等事项,对具备生产条件暂时不能提交相应材料的,实行“先承诺、当场办”。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对低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先证后查”。三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督促落实对中小微企业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的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按照基准价下调10%的政策。在前期减免相关费用的基础上,市场监管局所属的检定、检测机构对市场主体提供的技术服务的收费全部减免50%,对辖区企业的各类检验费用、检测费用全部免收。四是设置延办宽限期。个体工商户今年年报时间由6月底前延长到年底。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未能按时办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证换证、无法进行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及无法按期申请办理计量授权和计量标准核准复查换证等情况的,可有1-3个月的延办期限。

强化监管保安全。一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严守复工复产安全底线。深入企业,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复工复产后特种设备的安全。二是督促落实食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对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食堂的检查指导力度,成立了餐饮食品和特种设备检查指导小组。每日进行晨检午检,做好从业人员的测量体温健康监,搞好经营场所、餐用具的消杀工作,做到一日三消,一律进行无接触式供餐,确保安全。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敦促企业切实做到产品监督到位、设备设施清理到位、产品追溯到位,保障食品安全。三是督促检查复工复产市场主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切实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和群防群控的自觉性。

主动服务解民忧。一是加大走访力度,对复工企业产能恢复情况、用工情况、及复工复产中的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摸底排查,对涉及疫情期间保民生的企业,加大对接联系力度,监督检查其日常的疫情防控(措施预案、人员排查、防疫物资、日常消杀)落实情况,对遇到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或将其报送相关单位。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与有关金融机构沟通协作,用好股权质押、商标、专利质押、动产抵押等渠道,实行全部环节网上审核,为复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3月,在了解湖北大自然食品有限公司存在招工难、缺乏资金支持等困难后,该局迅速协助企业与县人社局沟通,为企业加大招工宣传力度,多渠道引进人才;组织企业员工进行食品安全、检测检验等进行专业培训,提升企业员工素质。同时帮助企业对接申报国家冷链物流项目支持,助力其发展壮大。(通讯员 湖北罗田县市场监管局 李慧)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