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多报合一”扩容,外商投资企业年报如何报?解读来了

2020-03-27 23:0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年度年报开始,外商投资企业(机构)将统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多报合一”年报,年报时间统一为2020年1月1日至6月30日。“多报合一”扩容,外商投资企业年报如何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近日进行了解读。

外商投资企业年报有哪些变化?

联合年检(或称联合年报)是不是取消了?

从今年开始,外商投资企业(机构)不再通过商务委网站另行申报《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原《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中的申报数据项吸收到了企业年报中,增设6张外商投资相关信息表(含外汇管理内容)。

是不是所有外商投资企业都需要填写增加的数据项?

外商投资企业在本市设立的分公司(如:营业网点、银行分支行等),年报页面不增设外资表格。例:“全家”超市的母公司,暨法人企业,需填写外商投资信息表;但所有门店的企业年报不增设表格。

外国(地区)企业来华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承包商”需完整填报外商投资相关信息表。

外商投资企业需要额外填写表格,会不会增加工作量?

企业年报在吸收《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的过程中,做了“合并同类项”和去重的工作。例:企业的登记信息,如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码、经营范围等由公示系统识别填报主体,自动匹配。整份年度报告中,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股东出资、生产经营等信息,不出现重复填写的数据项。

外商投资相关信息会公示吗?

新增的6张外商投资相关信息表,不属于公示事项,不对外公示。

外资企业填写的相关数据,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送商务部。

外商投资企业年报时间会调整吗?

本市所有企业的年报时间均为1月1日至6月30日。

表格里的数据,怎么填?

外商投资基本情况

名称(英文):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填写。如无,请填“无”。

经营范围:根据《营业执照》填写。如涉及特别管理措施,请勾选具体条目。

企业属性(上市公司):根据公司发行股票实际情况填写,上市的证券市场选项可复选。

企业属性(功能性机构):功能性机构,是指根据有关规定设立的外商投资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结算中心、销售中心、分拨中心和其他功能性机构,以及商务部或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地区总部。

企业属性(研发中心):根据《关于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有关问题的通知》,外商投资研发中心是指从事自然科学及其相关科技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实验发展(包括为研发活动服务的中间试验)的机构。其中,独立法人研发中心,是指外国投资者以企业方式设立的研发中心;非独立法人研发中心,是指外商投资企业以独立部门或分公司形式设立的研发中心,请分别填写分公司或内设部门研发中心的数量,至少为1,单位:个。

企业属性(外商投资性公司):根据《关于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规定》、《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补充规定》和有关省市的相关规定,外商投资性公司是指外国投资者在境内设立的从事直接投资的公司。

年末从业人数(其中外籍职工):指报告年度年末在企业(机构)工作并由企业(机构)支付劳动报酬的外国公民和台、港、澳人员。单位:人。

年末从业人数(大学及以上学历):指报告年度年末企业(机构)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从业人员数。单位:人。

本年职工薪酬:是指企业(机构)报告年度所属的纳税年度支付给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员工的所有现金形式或者非现金形式的劳动报酬,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年终加薪、加班工资,以及与员工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支出。以上列入企业的工资性支出。

有效发明专利数(境内知识产权行政部门授权):指截至报告年度年末企业(机构)作为专利权人拥有的、经中国境内知识产权行政部门授权且在有效期内的发明专利件数。单位:项。

有效发明专利数(境外知识产权行政部门授权):指截至报告年度年末企业(机构)作为专利权人拥有的、经有关国家/地区知识产权行政部门授权且在有效期内的发明专利件数。单位:项。

外商投资的投资性公司子公司情况

子公司应付外方股利:仅限外商投资的投资性公司汇总其境内全部子公司数据填写。境内存在多家子公司的须填写合计权益金额。计算公式:子公司应付外方股利=境内子公司应付股利×境内子公司中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股权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子公司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子公司权益中归属于外方股东的部分。仅外商投资的投资性公司汇总其境内全部子公司数据填写。境内存在多家子公司的须填写合计权益金额。

子公司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其中:实收资本):仅外商投资的投资性公司汇总其境内全部子公司数据填写。境内存在多家子公司的须填写合计权益金额。计算公式:实收资本=境内子公司实收资本×境内子公司中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股权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子公司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其中:资本公积):仅外商投资的投资性公司汇总其境内全部子公司数据填写。境内存在多家子公司的须填写合计权益金额。计算公式:资本公积=境内子公司资本公积×境内子公司中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股权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子公司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其中:盈余公积):仅外商投资的投资性公司汇总其境内全部子公司数据填写。境内存在多家子公司的须填写合计权益金额。计算公式:盈余公积=境内子公司盈余公积×境内子公司中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股权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子公司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其中:未分配利润):仅外商投资的投资性公司汇总其境内全部子公司数据填写。境内存在多家子公司的须填写合计权益金额。计算公式:未分配利润=境内子公司未分配利润×境内子公司中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股权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子公司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其中:其他):仅外商投资的投资性公司汇总其境内全部子公司数据填写。境内存在多家子公司的须填写合计权益金额。计算公式:其他=境内子公司所有者权益中其他×境内子公司中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股权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投资者信息

本页面请填报投资者信息,如有多个投资者,请填完一个后保存再添加。

投资者名称(中文):根据投资者实际情况填写。如无,请填“无”。

投资者名称(英文):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填写。如无,请填“无”。

资金来源地:根据境外投资者资金的实际来源国家/地区填写。投资者是外商投资的投资性公司或创业投资企业等情况的,资金来源地请填写“中国”。

世界500强企业参与投资情况:根据境外投资者的投资者是否曾入选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行榜实际情况填写。

反向投资股权投资额:反向投资,是指本企业拥有的境外投资者的股权。股权投资额是指企业对境外投资者的实际出资额,不包括股东贷款。

反向投资股权比例:是指本企业拥有的境外投资者的股权投资额在境外投资者所有股权中所占的比例。

投资者最终实际控制人:是指通过股份、股权、财产份额、表决权或者其他类似权益最终直接或间接对企业(机构)实现控制的自然人、企业、政府机构或国际组织。实际控制人是境外的,需追溯至境外上市公司、境外自然人、外国政府机构(含政府基金)或国际组织。

外商投资经营情况

营业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本与其他业务成本支出。

营业费用:指报告年度企业(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费用。

研发投入:指报告年度企业(机构)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各项支出。

纳税总额:指报告年度企业(机构)实际缴纳税收总额。

增值税:指报告年度企业(机构)实际缴纳的增值税。

消费税:指报告年度企业(机构)实际缴纳的消费税。

营业税:指报告年度企业(机构)实际缴纳的营业税。

企业所得税:指报告年度企业(机构)实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指报告年度企业(机构)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关税:指报告年度企业(机构)实际缴纳的关税。

净利润:指企业(机构)在报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亏损用“-”表示。按当年财务会计报告中“利润表”所披露的“净利润”科目发生额填写。

外方股东享有的净利润:净利润中归属于外方股东的部分,按外方股东股权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乘以企业财务报表中的净利润。

分配外方股东的利润:指报告年度实际分配外方股东的利润。

汇往外方股东的利润:指报告年度实际汇往外方股东的利润。

外方股东利润转投资:指报告年度外方股东利润转投资金额。

转增本企业(机构)注册资本:指外方股东利润转投资部分。

转投其他企业(机构)注册资本:指外方股东利润转投资部分。

进出口设备减免情况

报告年度内,外商投资企业如有享受国家规定的进口设备减免税请选择“是”填报。如不涉及,请选择“否”。

资产负债情况

资产总额: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流动资产: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其他应收款: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非流动资产: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非流动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非流动资产-固定资产: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非流动资产-无形资产: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负债总额: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流动负债: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应付外方股利: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其他应付款: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非流动负债: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所有者权益合计: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所有者权益合计-实收资本: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所有者权益合计-资本公积: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所有者权益合计-盈余公积: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所有者权益合计-未分配利润: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所有者权益合计-其他:与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一致。

所有者权益合计-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按外方股东的持股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乘以所有者权益计算所得。

所有者权益合计-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实收资本:按外方股东的持股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乘以实收资本计算所得。

所有者权益合计-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资本公积:按外方股东的持股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乘以资本公积计算所得。

所有者权益合计-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盈余公积:按外方股东的持股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乘以盈余公积计算所得。

所有者权益合计-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未分配利润:外方股东的持股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乘以未分配利润计算所得。

所有者权益合计-归属于外方股东的权益-其他:按外方股东的持股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乘以所有者权益中其他计算所得。

 

外商投资企业年报咨询电话

所属地

部门名称

咨询电话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金融片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金融片区

021-68542222-88274

上海市直属

上海市商务(市直属企业选择)

62751309-62751473-62750433

浦东新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

021-68542222-88274

黄浦区

上海市黄浦区商务委员会

021-33134800-20951/20917

徐汇区

上海市徐汇区商务委员会

021-64872222-1236

长宁区

上海市长宁区商务委员会

021-22050861

静安区

上海市静安区商务委员会

021-33371827

普陀区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021-52564588-7058

虹口区

上海市虹口区商务委员会

021-25658332021-25658342

杨浦区

上海市杨浦区商务委员会

021-65148753

闵行区

上海市闵行区商务委员会

021-64137329

宝山区

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

021-56176506

嘉定区

上海市嘉定区经济委员会

021-69989128

金山区

上海市金山区商务委员会

021-57922298

松江区

上海市松江区商务委员会

021-37722781

青浦区

上海市青浦区商务委员会

021-69716509

奉贤区

上海市奉贤区商务委员会

021-67187659

崇明区

上海市崇明区商务委员会

021-69696988-8229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保税区管理局

021-58698901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张江高科技片区

张江管理局

021-50797795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桥开发片区

金桥管理局

021-68800000-376

上海钻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

上海钻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

021-50158000-175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