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鹿邑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优势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2020-03-25 14:4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通“堵点” 补齐“短板” 筑牢“根基”

河南鹿邑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优势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杨新才 记者孙中杰) 河南省鹿邑县位于豫皖交界处,人口近120万,耕地面积9.07万公顷,是典型的内陆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综合实力明显增长。2019年生产总值超过353亿元,同比增长7.7%左右,在中部地区县域经济排位前进11个位次,位居百强榜73位。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指出,鹿邑县经济工作突出表现在主导产业的实力增强上,尤其是中小企业队伍的不断壮大和高质量发展,对培育县域经济新动能贡献巨大。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壮大。作为履行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职责的鹿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如何立足职能优势服务市场主体,促进全县中小企业发展,带动全县经济发展壮大的?记者日前就此深入鹿邑县进行专题调研。

打通“堵点”,为中小企业发展修筑“高速路”

鹿邑县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中国化妆刷之乡。化妆刷产业为鹿邑县特色产业,记者本次调研就选定在化妆刷领域进行。目前,该县已集聚化妆刷企业140余家,带动就业6.6万多人,年产高、中档化妆刷1.5亿套,年创产值约37.4亿元,利税4.6亿元,出口创汇2.9亿美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

记者调研发现,这些化妆刷企业规模都不大,属于中小企业。发展之初,他们遭遇许多制约发展的“堵点”。尤其是无序竞争曾困扰企业多年。鹿邑县东方刷料制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谢国银回忆,创业之初的无序竞争曾把他的企业逼向倒闭的边缘。80年代他刚刚建厂时,利润空间还是很可观的。但随后几年,众多家庭作坊式企业的崛起,低质低价的无序竞争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甚至出现了亏本。幸亏当时的鹿邑县技术监督局组织帮助成立了鹿邑县尾毛产业协会,制订了《鹿邑县尾毛产业协会章程》,在严格约束尾毛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的同时,鼓励企业抱团发展。从此,无序竞争得到遏制,鹿邑尾毛产业在全国尾毛产业市场上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到“抱团御敌”转变。

仅限于低端产品或半成品,也让企业发展走进了“死胡同”。该局发挥尾毛协会的牵头作用,引导他们开发新产品。据鹿邑尾毛协会统计,此后5年间,他们开发出美容化妆笔、航空仪器刷等14大类100多个品种,质监部门分别为每个品种进行了标准备案。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的产品利润成倍增长。东方刷料投资制品有限公司2001年投资500万元转产尾毛深加工,当年产值突破2600万元,利税达300万元。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优势,也会停滞不前。为促进全县中小企业产品质量提升,该局在2017年选定化妆刷产业领域百家企业开展品牌创建行动试点。仅仅两年时间,就引导企业先后注册了50多个自主商标,申报了30多项技术专利,形成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化妆刷品牌。鹿邑县明新化妆刷用具有限公司梁庆之认为,品牌创建为企业发展修筑了“高速路”。

补齐“短板”,促中小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6年,鹿邑县实施“凤还巢”工程,分散全国各地的鹿邑籍老板纷纷回乡创业,市场主体发展迅猛。不到一年时间,仅化妆刷产业领域就有近百家生产企业落地鹿邑。随着市场主体的逐步壮大,企业发展的“短板”也越来越明显,特别是检测能力的缺失严重制约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但企业又无力改变这一现状,一是建立实验室需要大批资金,二是检测技术人员十分缺乏。如何补齐企业发展中的“短板”?鹿邑县市场监管局通过调研向县政府提出建立化妆刷质检中心的设想。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当年,基础建设投资达5000万元、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省级化妆刷质检中心获批筹建。目前该中心已经进入仪器调试阶段。该中心的筹建,极大提振了全民创业的信心,大批中小企业不断诞生,最终形成化妆刷中小企业集群。

标准缺失是中小企业的最大“短板”。早在2010年,鹿邑市场监管部门就着手制定化妆刷相关标准。2011年由当时的鹿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主持编订的《细尾毛》省级地方标准发布实施。时任鹿邑尾毛协会会长、海新尾毛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应成至今感慨:《细尾毛》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实现了全县化妆刷企业强筋壮骨。2017年,鹿邑县市场监管局主持编订的《化妆刷》省级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再次让化妆刷企业吃了“定心丸”,扩大了产品质量提升的空间,中小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筑牢“根基”,助中小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通过采访调研,记者发现,近年来,鹿邑县市场监管局连年开展的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加快了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该局整合现有政策资源,选定全县60家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试点,在计量检定、标准实施、行政许可、商品代码(条码)办理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他们夯实质量基础。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监管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重点是帮助企业强化质量管理意识,解决在质量控制、检验能力、仪器校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突破企业质量提升瓶颈。对企业开展全员质量培训,帮助企业全面导入质量管理体系、采用国家或行业先进标准,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比对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等。

“点对点”的技术帮扶质量提升行动的核心内容。为促进中小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强化企业质量管理,他们与全县百余家化妆刷企业签订《委托检验协议书》,所有检测项目全部免费。他们还将这些企业编成4组,每一组由2名检验员具体负责。企业的需求在哪里,市场监管的服务就跟到哪里。

鹿邑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张卓宇认为,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市场监管部门要多做打基础的工作,努力在夯实质量基础上发挥职能优势,提供优质服务,促使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记者采访调研时,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趋缓鹿邑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从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开辟计量检定快速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做法中,可以领略到他们对中小企业浓浓服务之情。鹿邑县产业集聚区的243家企业,1251台(件)计量器具,被他们分成4组,22名计量检定人员全员上岗,深入企业检定已经到期的计量器具。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