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随州20名市场监管干部参与“流调” 冲锋一线 “硬核”战“疫”

2020-03-25 11:5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冲锋一线 “硬核”战“疫”

——随州市20名市场监管干部参与“流调”工作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把好新冠肺炎防控第一道关口,2月17日,按照随州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和随州特检分院、纤维分局共20名干部职工,在市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霍新国同志带领下,兵分十五组,出征新冠肺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与公安部门、卫健部门人员并肩作战。30多天来,他们赶赴抗疫一线,与病毒抢时间,争分夺秒开展调查工作,从源头上切断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和传播。

各流调小组充分依托医疗卫生机构 、村组(社区)提供的确诊、疑似、发热人员名单以及相关密切接触者信息,通过与村组(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了解、电话询问各类人员、直接上门入户排查等工作方式,分步有序开展流调工作,绘制流行病调查汇总表,按照一人一表制作密切接触者信息。全面核查“四类人员”信息。在20名“流调”队员中,有已年逾58岁的老同志,有巾帼不让须眉的4名女同志,也有工作繁忙、身肩多重重担的同志。接到这一艰巨和具有风险挑战的任务,20名同志没有一人叫苦退缩,纷纷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请市局党组放心,我们20名流行病调查人员一定打赢最艰难之战,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争光添彩!

扛起使命,精准高效完成任务

2月17日,经过短暂的战前动员和疾控专业人员对流调防护进行简要技能基础性培训后,2月18日,20名市场监管干部充实到20个流行病学调查小组开展流调工作。一个多月来,20名流调工作人员在阻击新冠肺炎病毒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担当作为、守土尽责、不畏艰险、不惧风险,不怕苦、不叫累,勇于奉献、慎终如始,持续用力,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履行好疫情防控流调工作的使命任务,充分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干部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

截至3月16日,负责曾都区、高新区等20支流调队共摸排四类人员2380人。其中确诊病人719例、疑似病人652例、发热病人530例、留观病人479例。摸排四类人员密切接触者8848人,摸排新增密切接触者2958人。为科学精准防控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受到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聚力协作,高度服从组织安排

参与流调工作的20名市场监管干部扛起党员先锋旗帜,将自身行动落实到流调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20名同志中55岁以上的老同志老党员有7人(霍新国、汪家立、聂伟、张照雄、朱道筠、杨中杰、张新军),90后的年轻同志3人(徐慜昊、李玲玉、王昞贤),还有巾帼不让须眉、顶起半边天的女同志4人(钦巧娥、徐慜昊、李凤玲、李玲玉)。他们没有年龄之分,没有性别之分,也没有党员群众之分,更没有风险高低之分。始终靠前站位,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成为一名抗疫前沿的“侦察员”和“尖刀兵”,也被称为“离病毒作战最近的人”。他们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自发地吹响“冲锋号”,既当好“战斗员”服从组织调度“召必回”,又当好“指挥员”为科学有效防控出谋划策保证“战必胜”。

他们在工作中吃苦耐劳,加班加点,将每日收集的各地有关情况、数据,逐一登记筛查,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落实,为各级政府和社区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指导及风险评估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细致摸排,科学有效追根溯源

流调工作就是用流行病学的方法对病例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病例的发病情况,流行病暴露史、接触史等相关信息,以便能快速判断感染来源,掌握传播途径和锁定密切接触人群。依据这一工作原则,20名市场监管干部通过各自所在小组统筹政府(办事处)、社区(村、组)、医院等多方力量,深入到社区(村、组)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人、发热病人和隐形感染者及密切接触等四类人员,开展拉网式筛查甄别,核实完善信息,通过到医院和集中隔离点,深入居住户与患者面对面沟通询问,对个别有思想顾虑,不愿透露真实情况的人员反复耐心做工作,宣传讲解相关政策,直到获取第一手资料后才算终结。

在传染源溯源工作中,每个同志都做到精准、细致、核实到位,及时将新发热患者、密切接触人员按时上报并协助当地政府社区规范安置。同时还将新排查出的新增密切接触者的身份证明、手机号、住所及传播关系等繁杂手续和信息补充完善,对所有确诊、疑似、发热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统一制作了一人一表一档案。高质量、严标准的完成了阶段性流调工作的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作出了努力,贡献了自身力量,充分展现了市场监管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良好形象。(供稿:随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