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三门县市场监管局当好“三员”全力护航春茶市场

2020-03-21 14:3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时有惠风徐至,赢得嫩香盈抱,绿唾上衣妍。”春和景明季节,正是三门春茶生产上市之际。三门县市场监管局立足本职,以“三员”角色全方位护航,促进茶叶产业实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让一口春饮丰富鲜甜滨海风味。

当好制茶安全保障员

“都说明前茶贵如金,今年受疫情影响,采茶季前很多茶厂都面临生产困境,为了帮他们抢回滞后进度,我们早早就做了准备。”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许永富说。

该局踩准采茶制茶“节点”,提前介入,实行定点联系、定点指导,派专人协助茶企做好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和疫情防控方案,从厂房消毒杀菌、设备检修等方面做好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核查防控物资数量、返岗员工基本情况。

在了解部分茶厂防疫物资不足后,该局组建口罩等医疗卫生防控物资集体采购微信群,及时发布防控物资的生产厂家及供应商信息。截至目前,通过微信群发布采购信息13条,已经为17家茶叶生产经营单位分批解决日常防护口罩需求2500余只、额温枪13支、消毒液5吨。

“有了县市场监管局助力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没了后顾之忧,更有信心地组织茶农们抢抓时节采摘春茶,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春茶产销影响。”三门县玉龙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帅龙说。

当好茶叶品质巡查员

一方水土养一方茶,一方茶富一方百姓。该局采取“1+2+7”模式实现多条战线协同作战,确保春茶“‘吓煞人香’诚不我欺”。“1”即以茶叶生产龙头企业为中心,开展集中约谈,就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出警示告诫,督促把好源头关;“2”即“生产+流通”双线联动,与茶叶生产方签订责任状,对茶叶定向检查精确到零售点;“7”即由7个基层所根据属地原则,对辖区内的春茶生产与交易进行实时关注,严查严打春茶交易中过期变质、价格欺诈、掺杂使假、虚假广告、假冒商标等不法行为。

“茶行业已进入最繁忙的采制时节,春茶市场也将逐渐火热起来。下一步,我们将采取集中检查和每天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规范茶商茶叶堆放、打包及称重行为,做好消费预警、消费提醒,同时,组织开展茶叶质量抽检,保障春茶上市后茶叶市场有序发展。”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楼永君说。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26人次,执法车辆46车次,已摸排检查商家93家次,发放告诫书75份。

当好品牌培育指导员

茶的价值,需要品牌挖掘和推广。该局按照“做精做强做响”的地方茶产业发展思路,将疫情危机转变为制茶业升级发展的契机,在抓标准、抓品牌上狠下功夫,推动三门本土茶叶从农产品升级为地方文化品牌。

借助此次复工复产专项帮扶行动,该局变“坐堂办公”为“上门服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春茶采制一线,加大商标宣传力度,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册,着力提高茶叶生产经营户对品牌和标准重要性的认识,指导大、中型茶叶生产企业做好品牌和标准的培育和策划方案,进而带动茶叶小企业、小作坊、农户全面发展。同时,加大对茶叶生产单位创建和培育品牌的指导力度,根据人员力量尽量落实专人指导的工作机制,做到局所联动,政企互帮,促进三门茶叶产业区域品牌建设。

“我们有好山好水养育的好茶,也有‘为品茶而来’的老茶客,但要让他们在纷繁复杂的茶市中找到我们,就需要以品牌为导向,将品茶真心交付与真心制茶的优良茶叶品牌。”县市场监管局质量与标准化监管科副科长陈燕华说。

截至目前,该局共走访相关企业与合作社14户,其中12户已有自主商标的指导做好商标品牌保护,剩余2户表达了申请注册商标的意愿且表示准备好材料后会提出申请。

(鲁利军 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何金检)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