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宜春:人勤江山丽,“复”景入画来

2020-03-20 17:4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早可占据先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宜春市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敢担当、勤履职,善谋划、早部署,紧密结合市场监管主责主业,出台《宜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举措》,按照“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目标要求,及时推动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

执法之勤,稳住物价稳人心

“你好,请问是市场监管局吗?我在环保局旁边的一家药店购买口罩,平常1.5元一个的口罩,今天一个涨价到了20元,请问你们能管管吗?”1月22日,宜春中心城区一位市民拨打12315热线对一起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接到举报后,宜春市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往被举报药店,锁定该店哄抬口罩价格的违法事实,并责令负责人立即整改。

疫情发生以来,宜春市局于1月22日、1月28日先后两次召集药店、超市等负责人召开价格提醒会、发放提醒告诫书,严禁趁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并以最快的速度处理相关违法案件,坚决稳定物价维护市场秩序。据江西省市场监管局1月28日全省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的情况通报,宜春市立案查处的价格违法案件数量居全省第一,占比75%。

除了物价执法,在查处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方面,该局同样行动果断。

2月2日,宜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了一起利用微信涉嫌销售假冒口罩的案件,现场缴获涉嫌假冒“飘安”口罩13644只。

2月4日袁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城区某居民小区保安室现场查获1200只“三无”口罩。

……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结投诉举报713件,在线解答群众各类咨询1615件。全市立案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57件,查处涉嫌违法经营案件38件,查获假冒伪劣、“三无”口罩19.2万只。通过执法之勤,达到了稳物价稳人心的效果,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市场监管部门应有的作用,从而为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帮扶之勤,纾困解难强信心

“当前除了执法要迅速及时,协调防护用品和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也至关重要!”早在1月25日,宜春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就在该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上强调。当天下午,该局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以及帮助防护用品、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2月15,宜春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申办的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隔离衣”生产企业——江西港丝利服装有限公司投产,公司是该市疫情期间第一家医护产品获证企业。该公司于2月14日傍晚向宜春市市场监管局提交申请材料,2月15日上午,业务全部办好,公司拿到生产备案凭证后迅速组织生产,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于当天下午成功投产。“作为一家户外功能型服装生产企业,能够如此顺利复工转产隔离衣,没有专业人员的帮助是很难的,真心感谢市市监局的全程服务。”江西港丝利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欢说。目前,该公司现日产量达3000件。“除了满足国内需要,我们还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已经通过了欧盟CE认证,美国、伊朗的客户也在洽谈中。”刘欢介绍道。

据了解,宜春市局对拟生产疫情防护物资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采取“边生产、边审批”或进行容缺备案等方式,加班加点帮助完善材料、协调解决厂房技术、物流原料等各类问题。目前该局已核准备案4家隔离衣生产企业,为2家企业开展了一次性医用口罩(非无菌)的应急备案,上门指导了2家红外额温计生产企业顺利获得江西省药监局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企业有需要,我们随时到,企业有困难,我们就帮扶!”宜春市局医疗器械科科长李明坚定地说。

该局还通过指定“复工专员”逐户宣传、摸排需求等方式,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等问题,助力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1月31日开始,全市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开始陆续恢复生产。

通过帮扶之勤,一家家企业转产疫情防护用品,一家家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进行扩大生产,一家家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齐心协力,共同战“役”。

督促之勤,慎终如始是恒心

2月28日下午,经过12天的连续奋战,15000盒“清肺排毒汤”复方颗粒在江西济民可信药业有限公司正式下线装车,并“飞奔”送往湖北省武汉市,免费供湖北中医药大学黄家湖医院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做好本次清肺排毒汤复方颗粒的质量监督,宜春市局抽调专人“跟踪”生产,多次派出工作组赴企业现场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克服困难加速复工,促成企业资金优先保障、人员优先安排、原材料优先保障、设备仪器优先使用,确保制剂的原辅料、包装材料可靠,并按照既定工艺有序生产,从而确保成品的质量可靠安全。

到3月14日,宜春市160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该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有自办食堂的企业,按照“三个讲清楚”的要求,讲清楚食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讲清楚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讲清楚如何落实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措施,“点对点”督促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开发区管委会出台复工指南后,2月9日开始,企业陆续复工,我们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为复工企业食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提供督促指导上。”宜春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陆续复工,员工陆续返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陡增,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更是不用扬鞭自奋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直在路上。

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宜春市从3月8日开始允许餐饮行业全面恢复营业,目前餐饮行业的经营状况仍然不容乐观。“我们在为餐饮行业复工营业提供便利的同时,会注意到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把市场监管的事做好,越要加强检查,督促落实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措施。”3月13日,宜春市局主要负责人在该局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指出。只有餐饮行业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措施落实的好,才能给全市群众用餐安全,给大家更大的消费信心,带动餐饮行业全面复苏,促进行业复工复产行稳致远。据了解,疫情以来,宜春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餐饮安全督导检查工作,截至3月18日,全市共出动工作人员37748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58607家次。

截至3月18日,宜春市药品生产企业共47家,已复工43家;在产口罩生产企业12家,口罩日产量超过100万只,达104.5万只;限额以上药品销售企业55家,已复工50家;750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复工400家。

(宜春市市场监管局 刘建新)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