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五原县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全面恢复营业 鼓励推广公筷公勺制、分餐制

2020-03-20 15:32: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巴新肺炎防指〔2020〕98 号关于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三产服务业恢复运营的通知,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采取行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指导帮扶餐饮经营单位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下全面复工复业。

首先,第一时间制定了复工承诺书。承诺书内容包括:

(一)各营业场所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进入人员进行“双证”(居住证、身份证)核查;私自允许无“双证”人员进入营业场所的,要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要提前对营业场所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每日上班前、下班后,至少 2 次对营业场所及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杀,不得使用中央空调。营业期间全面实行“承诺制”,要在门前或其他醒目位置,张贴恢复经营承诺书、场所消杀登记表等,自觉接受监管部门检查和群众、社会监督。

(三)要全面掌握并登记每名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近 14天旅居史、自我隔离史及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并向属地社区报备,每日上班前、每班次换班前对从业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

(四)未佩戴口罩的顾客,一律不准进入;不得承接各种集会和会议。

(五)餐饮服务单位应采取措施加强就餐管理和服务,增加食品加工设施设备的清洁频次,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提供堂食服务时,必须使用一次性筷子和公勺公筷,餐位的接待量不得超过原有餐位的 50%(包括大堂和包间);就餐区域应减少桌椅摆放,顾客之间做到同排隔位、对面错位、圆桌隔位相坐。尽量采取分餐制、快餐制,鼓励顾客采取打包带走、外卖等方式消费,倡导使用电子支付。不得提供婚宴、喜宴等群体性宴会聚餐服务。

其次,该局积极落实复工举措。

通知一经发布,监管人员立即对辖区各餐饮服务单位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通知,告知其可以堂食及经营要求。

同时,印制了承诺书、进店温馨提示、从业人员体温监测记录及场所消毒记录,现场核查指导,争取做到户户复业户户达标。与餐饮服务单位签署承诺书,并张贴在显眼位置接受群众监督,从业人员体温监测表及经营场所消毒记录悬挂于场所醒目位置提醒消费者放心进店用餐。

针对进店就餐防止聚集,要求其同排隔位就坐、对排错位就坐,并在餐桌、餐椅上张贴“就餐位”“此桌不供餐”等标识,有效提醒和管控进店就餐人员的近距离接触。

第三,点对点实施复工帮扶。

局领导带队分组对全县大、中型餐饮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帮扶和监督检查。重点对餐饮经营单位的消毒情况,规范加工情况,食材情况,包括是否经营野生动物及制品,食材来源及新鲜程度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对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复工复产做出积极指导。

因疫情防控暂缓KTV经营,五原县有近十家烧烤店同时具有KTV包厢,针对这部分餐饮经营单位存在的问题,该局领导及辖区监管人员在不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又能帮扶餐饮服务单位复工营业,将KTV包厢采取封门、关闭主机、拆卸显示屏等方式,使得烧烤歌吧营业场所在不提供KTV的条件下正常营业。

第四,加强用餐安全监管。

负责辖区监管的人员加班加点对复工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监督检查:1、营业场所要求其彻底清扫消毒,不留死角。2、食材采购供应要保证正规渠道购进并且新鲜,不得采购经营不合格肉制品及野生动物。3、客用餐具必须严格消毒后使用,经营器具清洗干净方可使用。4、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岗,佩戴口罩、穿戴清洁工作衣帽,每日进行体温监测,不得佩戴首饰上岗。

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分级分类、精准管控、应放尽放、有序恢复”的原则,目前已恢复营业餐饮服务单位506家,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正在全面有序进行复业。(房麟凤 通讯员 五原县市场监管局 徐凤仙)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