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退役老兵抗“疫”前线写下《请战书》

2020-03-18 17:4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愿加入抗‘疫’突击队,发扬我军优良传统,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这是一位12年党龄的退伍军人写下的《请愿书》,武汉疫情暴发以后,这位退役老兵第一时间报名下沉社区,至今仍奋战在社区防疫工作的一线。

《请战书》背后的坚守和人情

这位党员名叫石亮,是武汉食检所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岁末年初,武汉暴发新冠病毒疫情,封城封路,全城进入了紧急戒备状态。食检所党委连续发出定点帮扶对接社区以及就近下沉社区的号召。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石亮第一时间加入到了社区帮扶的队伍中,并写下了“首站用我,用我必胜”的《请战书》。到社区报道以后,石亮与另外两名党员梁玺、徐少尉成为了武昌区粮道街中医社区的“铁三角”,不论风雪,每天坚守在社区必经的卡点。“总有少数居民想要闯岗,我们都给拦下来了。”值守过程中,遇上不听劝阻强行闯卡口的居民,石亮和战友们不畏威胁、勇于面对,有理、有节予以劝返。

虽然坚守卡点时铁面无私,但三位党员们也同样给居民们带来了无数感动。得知许多老年居民不会网购买菜,徐少尉自己垫钱指导他们学会网上下单。梁玺、石亮更是冒着极大的感染风险,将社区一位颈椎病发作急需就医的居民送到医院。“坚守是严格,助民是人情,这都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石亮说,尽自己最大努力防疫控疫,帮助居民解决困难,是他们此刻最大的责任。

母乳妈妈上一线,胃病党员风雪搬快递

和石亮一样,党员闫玉浛也是社区帮扶队伍中的一员,她是一位哺乳期妈妈,不顾同事和家人一再劝阻,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同时,她又是武汉食检所承担全国食用油抽检牵头秘书处的骨干,需要及时回复市场监管总局以及兄弟单位的咨询。

“白天忙社区的工作,晚上再开展业务工作,只要不耽误事儿,再辛苦也值得。”为了不耽误正职工作,闫玉浛晚上经常加班到深夜,向兄弟单位给出及时、专业、科学的回复。“市场监管总局抽检司领导在工作群里单独给武汉食检所秘书处点赞,这是给我最大的鼓励!”

事实上,在第二党支部对口的粮道街中医社区,还有许多这样的“特殊”故事。党员向春燕同志忍着胃痛坚持执勤,中午无法进食,冒着雨雪为行动不便老人搬运快递,寒风里做最暖心的守门人;张聪虽然感冒还没有好,但是表示自己不咳嗽、体温正常坚持参战,应急奔赴防疫一线,当天10个小时滴水未进,联系、寻找、运送救援物资;陈哲想方设法,帮助独居老人联系子女,帮助老人安全回家,获得社区领导的赞赏;杨翼每日拖着瘦小的身躯,肩扛手提帮群众运送生活物资,经常忘记自己家里生活采购......

“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都是小事。”这是党员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分担了社区的工作人员的防疫压力,也用这些“小事”感动了社区里的千百户居民。

有知却无畏,做社区里的贴心人

食检所第二党支部里微生物组的党员们,对病毒的传播规律和暴露风险十分熟知,但却丝毫没有被这些感染风险吓倒,主动加入一线战“疫”中,下沉社区,挨个楼栋摸排居民体温,完成疑似病患100%排查。

“社区缺乏医疗防护用品,我们支委四处联系捐赠。”党员郦娟说,得知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没有防护用品时,支部的三名支委深夜协助寻找医疗救助资源,拖朋友找朋友,朋友再找朋友,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终于在3天内联系购买到了30套洁净服和30个护目镜,捐赠给了社区的工作人员。

不仅如此,二支部书记杨永下沉社区时,主动承担任务最艰难的物资协调组负责人,发挥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监管专业机构的职责,连夜加班起草社区《自觉规范团购、诚信服务抗疫自律倡议书》,协助社区、物业约谈团购经营者,进一步规范自发团购经营行为,引进实力企业,确保食品安全、物价稳定。

截至3月12日,党员们已经在社区一线工作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竭尽所能为社区居民们疏导紧张情绪,解决生活困难,在他们的帮扶之下,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邻里之间形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徐玮)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