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郑井华:在疫情抗击中蜕变的“共享车间主任”

2020-03-13 14:3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图为郑井华在车间检查口罩生产设备运转情况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中下旬,正值复工复产“一罩难求”之际,在北京同仁堂蜂产品(江山)分公司的无菌车间内,机器昼夜不歇,一只只口罩随“机”而出,源源不断地供往疫情防控阻击战线。

这是一家共享而成的口罩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前,江山没有一家在产的口罩生产企业。为此,浙江江山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以“共享模式”促成企业“喜结良缘”,助其与浙江宇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手,最终催生了两家口罩生产企业。

郑井华作为该局派驻口罩生产企业的服务监督员,用他的果敢与坚毅担起了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市场监管人应有的职责与使命,向“口罩保卫战”发起必胜的冲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一股坚定的力量。

有困难,我上

一肩担起两条生产保障线

“我找了200多家相关企业,都无法找到生产口罩的设备、技术人员及工人。”浙江宇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建本想为江山抗“疫”出点力,这会却犯了难。

然而,与浙江宇安公司“共享资源”的北京同仁堂(江山)分公司也发出同样的求助信息。

我要为打赢这场“口罩保卫战”提供“源头活水”做点事情。2月12日,正在检查特种设备的郑井华得知情况后,心里暗下决心。“局长,我要当口罩生产企业的驻厂服务监督员,我有过办厂经验,肯定能做好。”郑井华火急火燎地跑到局长王振德办公室请缨,“好!你上!口罩供应是抗击疫情的重大关键所在,一定要保障好口罩生产线,不辱使命!”王振德下了命令。“坚决完成任务!”郑井华作出郑重的承诺。

2月13日一早,郑井华就到两个厂里“打卡”履职,当起了“车间主任”。

“超声波点焊机、技术人员和工人能否找到?急用于口罩生产”浙江宇安公司车间负责人向郑井华报告,正当郑井华发愁时,北京同仁堂也打来求援电话“我们急需超声波点焊机,能帮找找吗?”。

非常时期,四处寻找是不可能,怎么办?

与时间竞速,郑井华想了想,决定发动朋友圈的力量,于是把超声波点焊机的照片,发到自己所有的微信群进行求助。一时间,需求信息在朋友圈无边际地转发,郑井华也成了“名人”。他的网上求助办法,在各方支援下取得了成效。第二天早上就有人送来了8台套接机,后续又找到了8台口罩生产辅助设备,招来了20多名技术人员及工人,当晚就在两个车间将设备安装、人员培训等事项逐一协调落实。“危难时刻显伸手,困难大家一起上”事后郑井华感激到。

两家口罩厂从试生产到产品检验合格,仅用了短短8天时间。自2月20日起,共向全市供应口罩达200万只。

有问题,我来

千方百计就是要保证口罩生产

24小时工作制,加班加点生产,口罩产量迅速攀升,很快达到一天10万只。然而,机器却吃不消了。

“快来看看,一台机器动不了了。”浙江宇安公司车间负责人在半夜时分向郑井华求援。这批生产设备年久失修,部分配件磨损严重,在满负荷运转下,难免出现故障。“我来!”他立马赶到机器前,与维修技术小组人员一起研究解决抢修办法,提前做好的零配件模具在关键时刻也发挥了作用,凌晨2点机器恢复正常,而此时他的防护工作服里已挂满了汗滴。

“超声波点焊机、套接机出问题了,要马上修,口罩耳带焊接急用。”第二天一早北京同仁堂(江山)分公司车间负责人又向郑井华求援,“在以前,本来是个小问题,但现在相关企业没有复工,愣是修不了。”新问题接踵而来。时间不等人,既要治标也要治本,郑井华马上通过共享资源的办法,从浙江宇安公司调来5台套接机,在满足生产需要的同时,也做了替换储备。

“有问题找郑井华”在两个厂里广为流传。为了让机器24小时运转,他主动牵头与2名技术工人组成应急抢修小队,还与5名来自不同行业的技修工建立长期合作诊修关系。

“小问题不出厂门,大问题不出市场监管局。”类似这样的会诊抢修,郑井华很自信。

截至目前,通过协调、共享、服务,这两家企业已成功拿到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有硬仗,我攻

要在关键时刻顶上去

寻找口罩生产设备,破解无米之炊的难题,完成安装调试,确保生产线及时开工,安排技术人员到岗,解决技术难题,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口罩生产出来后,全程跟踪监督清点、质检、消毒、完成封装直至发放……一整套工序下来,常常顾不上吃一口热乎饭,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每天忙完回家一般都要到晚上12点多,早晚连孩子都见不上一面,对于没有时间探望的农村年迈的父母,只好偶尔利用工作间隙问候几句,安慰一下二老。“这个小伙子,精力真充沛,非常精干!”工厂里师傅无不称赞。

30多天,从协调生产资源到形成生产线,再到日产达12万只口罩投放全市,充实到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郑井华俨然是一个智慧的“店小二”,更是一个尽责的“共享车间主任”。

“如果没有郑井华的话,口罩生产很难这么顺利。”北京同仁堂(江山)分公司董事长唐辉竖起了大拇指。

大事难事看担当,小事杂事见品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士兵、一名市场监管人,只想在关键时刻顶上去,多尽一些绵薄之力。”他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正是有一批像郑井华一样的市场监管人在一线默默奉献,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争当主角,智慧“店小二”才会蜕变成“共享车间主任”;才会在衢州市19家纳入省药监局医用防护医疗器械应急审评审批快车道的企业当中江山就有9家,核发6张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当中江山就有3张,占衢州地区总数的二分之一;才会有从应急求援到应急援助的转变,等等一系列成果”该局局长王振德由衷地感慨到。(唐文中 鲁利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