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启动特种设备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工作

2020-03-11 19:5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电梯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电梯在册数量激增,截止2019年底,电梯在册数量已达47676台,并以每年10%左右速度增长。如何提高维保质量,减少电梯事故发生,扎紧电梯“安全网”,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多方调研,走访基层和企业,博采众长,攻关研发了“特种设备综合服务平台”,现已交付部分维保单位试运行。

该平台包含人员管理、维保管理、急修管理、智能监管、微信公众查询等模块,主要功能和特点体现在:对维保单位人员信息及持证录入实行人脸实名认证,避免无证维保;对到期证书进行预警,严格内部作业人员管理;对即将到期的维保合同进行预警,防止电梯出现脱保现象;维保单位可根据不同的项目配置个性化的维保项目,通过任务导入自动派工;维保人员可通过微信服务号登录电梯服务平台,在线录入电子维保信息,自动记录地理位置,确保维保的真实性;维保单位可在平台及移动端对困人及非困人故障单过程进行实时录入,工单流转全程自动提醒,确保救援及维修的及时性;维保记录移动端及平台端并行审核,通过短信方式提交给使用单位进行手写签字确认,实现全程无纸化维保;监察机构可登录平台对维保单位的维保,急修进行实时监管,及时对有问题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实现电梯维保的实时动态监管。

特种设备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后,将改变过去电梯监管效能低,信息获取手段少,电梯发生故障及事故,依靠业主、维保单位逐级上报;电梯维保依靠维保单位和物业单位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信息化监管、处置滞后的局面。通过人脸实名认证、GIS定位、电子签名、规范维保项目、数据分析异常预警等技术,实现了无纸化维保、可视化监管,进一步规范电梯维护保养活动,全面提升维保质量。公众可以通过扫描电梯标识上二维码,及时了解电梯维保、检验、大修等相关信息,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郑宇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