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四颗心”齐发力,吹响企业复产复工嘹亮“集结号”

2020-03-11 16:5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加强服务引导,落实监管责任,充分发扬战斗员的“恒心”、指导员的“暖心”、安全员的“细心”和调解员“耐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生产生活稳定。

一是“恒心”做好疫情防控“战斗员”。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要求,加强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及原料;督促检查餐饮经营者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制度、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就餐人员管理,禁止加工制作“活禽”“野生”“野味”等菜品。加大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加大对防治新冠肺炎药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防控疫情物资供应和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制假售假、侵权假冒、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防控用药用械质量安全,确保市场价格平稳,供需正常。继续关闭活禽交易场所,坚决管控活禽交易,做到全覆盖、零发生。加强对关闭的集贸市场管控和暂停营业娱乐经营场的巡查力度,有效避免人员密集。截止目前,该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30人次,检查药品、餐饮、超市、农贸市场经营门店等7867家次;关闭易农贸市场(街天赶集)12个,涉及活禽宰杀点11户;检查防护用品及价格监管3292户次(口罩1116户次、药品1175户次、消毒杀菌用品1001户次),其他商品及价格监管3292户次;已查验不合检防护要求的FACE口罩2万个,立案查处假冒伪劣口罩违法案件9件,罚款27.67万元。

二是“暖心”做好行政许可登记和年报“指导员”。实行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真正实现市场主体“零跑路”。对食品、药品、计量、特种设备等业务实行网上申请、预约办理、精简流程。对于涉及生产经营防控急需物品的行政审批,采取“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特事特办。推行企业登记档案查询预约服务,提供“点对点”查询。实行重点项目全程帮办,专人跟踪指导,全程跟进服务。对企业通过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扩大投资的,即来即办、当场办结。通过微信、电话、短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指导企业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全面推行自主年报制度,激活更多企业投入生产经营,避免信用受损。 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采取“不见面、非接触”模式办理,优先办理。2月1日至3月10日,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业务345件。食品经营许可21户;共完成年报4749户,其中内资企业349户、完成25.44%,农民专业合作社 181 户、完成27.26%,个体工商户4219户、完成43.45%。

三是“细心”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员”。复产前,要求落实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对特种设备安全要亲自抓,确保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做好特种设备隐患的自查工作,防止设备带病运行;做好企业内使用电梯的消毒和戴口罩乘梯工作,预防病毒传染。复产后,检查了各单位在用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人员持证以及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校验情况。同时,提醒企业在加强疫情管控环节做好消毒、体温测试、防护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防疫期间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和特种设备生产“双安全”。截止目前,共出动特种设备执法人员 95 人次,执法车辆19台次,发现隐患25处,现场整改17处,其余巳整改完毕。

四是“耐心”,做好消费投诉“调解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一旦有投诉,坚决做到快接、快查、快结、快反馈,确保消费者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的权益得到保障。截止目前,共接到投诉举报40件,其中价格投诉10件,其他投诉30件均已办结。

当前,除了歌舞KTV、网吧、电子游戏室、影院和健身馆等娱乐经营场所外,该县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12100余家。截至目前,该县生产生活行业恢复营业的市场主体共有8608家,已恢复营业8346家,其中餐饮业653家、住宿业185家、批零、制造、服务业7598家,占复工复产98%。其他行业正在有序恢复营业。(通讯员 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李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