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穆棱市监管服务复工复业市场主体的“三个三”

2020-03-11 16:01: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照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总体要求,黑龙江省穆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原则,认真研究落实、履职担当,切实推动复工复业市场主体有效落实防疫措施,安全生产经营,全力保障穆棱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通过“三化” 明确规范指导

防疫规范明晰化。按照国家、省、牡丹江市和穆棱市相关文件精神,针对复业市场主体的行业特点,归纳梳理制定5个行业《复工复业规范》,分发到复工复业市场主体,使防疫规范更加明晰,让复业者理解应用防疫规范有遵循、便落实。

行业管理差异化。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在保障消毒、测温、通风等措施落实的基础上,根据行业特点实行差异化规定,对鲜花店、五金店、洗衣店等复业市场主体实行门前经营模式,对照相馆、洗车行实行限制进店人员数量、不必须进店、店外等候等经营模式,切实减少密集和人员聚集,保障从业人员和顾客安全。

防控责任主体化。要求复业市场主体对雇用员工进行旅居史、接触史和外来务工人员隔离情况进行认真细致排查,认真组织员工开展防控知识和要求学习,签订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承诺书,营造“管经营、管防控”全员参与格局。

通过“三个下功夫” 细化服务推动

着力在沟通交流上下功夫。为方便与市场主体沟通交流,确保第一时间传达防疫要求和安排落实相关工作,逐户对开业市场主体宣贯防控要求,并以分局为单位建立统一微信群,将《通告》《防疫规范》等发布到群内供其学习使用。同时,将检查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及时发布到群中,达到分享交流、借鉴提高的目地,推动防控要求快速落实。

着力在规范统一上下功夫。针对前期工作中发现的从业者执行防疫要求不细致、相关记录不规范的实际情况,帮助复工业户统一制作了《企业员工清单》《防疫物资库存和使用台账》《员工测温记录》《消毒记录》《垃圾处理记录》等各类记录表,装订成册发放到市场主体手中,并明确表格填写要求,促进防疫工作规范化。

着力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帮助商户打印并在醒目位置张贴穆棱市9号通告,以及“佩戴口罩进入”“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顾客止步”等提醒告知单,提醒消费者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对理解防疫要求不深不透的业户手把手教经营者规范填写各类记录表;对实行门前经营隔离带设置不合理的,组织工作人员帮助整改到位,切实将防疫规范要求落实落细、落实到位。

通过“三项措施” 加大监管力度

增加监管力量。在保障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的情况下,研究抽调19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复业监管一线,帮助辖区分局开展巡查检查,确保防疫要求第一时间宣传到位、防疫规范第一时间落实到位、执行情况第一时间检查到位。

加大检查频次。对复业市场主体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专人专区负责,每日巡查1~2次轮次,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并对未放开行业严格执行停业管理,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和经营行为符合防疫要求和规范。

督导促进提升。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片督导责任,采取不定期、不告知、不陪同的办法深入责任片区,对复工复业企业执行防疫措施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帮助辖区分局研究解决方案、落实解决措施。(供稿:牡丹江市穆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