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城固县:连续“作战”近40天的“市监卫士”工作日常

2020-03-11 14:3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李倩) 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陕西城固县大街小巷店铺紧闭,人流量降至有史以来最少。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局,直面风险,连续战疫近40天。他们虽不是白衣天使,却以另一种方式,守护着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捍卫着市场稳定。他们,是最美的“蓝色”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政策措施必须第一时间传达落实!

疫情发生后,城固市场监管局立刻进入战斗状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第一时间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制定本系统贯彻落实方案、第一时间进入疫情防控监管执法模式。

1月20日召开紧急全体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研究本系统疫情防控措施;1月21日,召开党组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夯实科室责任分工…1月26日,召开股室负责人临时会议,讨论对不同经营主体的防疫管控方案…2月1日晚,连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关停小餐饮等服务场所”工作进行部署;2月4日,召开严打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工作会…2月1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药店禁止销售退热、止咳类药品等最新政策并安排宣传落实。…

30多天,这样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会议和工作安排随时在进行,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记录下这样一个个瞬间…

2月1日 12:17

“中午不休息,13:00局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

“请局防控办开会前草拟出暂停小餐饮服务场所实施方案,会上进行讨论安排。”

2月1日 15:26

“还未报单日案件督办量、推迟和取消群体性聚餐数量的镇所16:00前报统计数据”

“刚接到3起投诉(2起投诉口罩价格、1起举报集体聚餐),已分别转至经检大队和餐饮股,请承办单位立即核查,18:30将办理结果形成材料反馈至局办公室。”

2月1日 20:36

“市局转办件-我县3家市场主体涉嫌通过网络经销野生动物,请局扫黑办立刻联系经营主体、核查情况!”

2月1日 20:40

“接通知,暂停小餐饮等场所经营活动的通告内容有更改,21:00召开局党组会议,商议调整作战方案。”

2月1日 22:47

“已翻制最新版暂停小餐饮通告1000份,请各镇所明早7点准时到局机关办公室领取,并请各位将最新版通告在微信群、朋友圈及时转发,扩大群众政策知晓率。”

“明早7:00汪纪明、刘洪祥、余超、余全和黄冰5位领导将带领工作小组对全县小餐饮经营户进行关停,请各小组成员按时到指定地点集合。”

这只是工作群中的一个小角,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每天都会收到新的政令、都要统计上报最新作战数据、都要制定市场监管局具体操作实施方案、都要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疫情变化快,命令也在随时调整,逐步完善。在这特殊时期,如何凝心聚力、排兵布阵?将全体干部的力量扭成一股绳?是对肩负重责的市场监管人一次巨大的考验!城固市场监管局党组临危不乱,绘制总方案、作战图,努力找准关键节点精准发力,最大限度使有限的执法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率,用担当和作为,确保市场供应“质保价稳”,维护市场秩序,为全县百姓的食药安全筑起坚实的堡垒!

党员身份亮出来,吹响战斗冲锋号!

“你奶奶九十多岁了,每天都念叨你和孩子,过年早点回来”。自进入腊月后,关中农村老家的父亲每次和他通电话时都忘不了“叮咛”几句。他知道,九十多岁的奶奶,七十多岁的父母亲,对一大家人过年团圆的期待,他也早早决定,今年春节无论如何早点赶回去和家人们团圆。

“我是党员,参加过当年的抗击非典,在局里多个岗位都干过,熟悉相关情况,防控办设在我们股室我坚决服从,保证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1月21日上午,县市场监管局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时,曹新文表态发言。

大年三十一早,曹新文看着手机上铺天盖地的疫情动态他主动取消行程,投入到市场监管疫情防控战斗中。他说“关键时刻站出来是党员身份的体现,市场监管是我的职责与使命,虽然不能去支援武汉,但保卫城固百姓健康安全我必全力以赴!”

他所在的药械股成为全局的防控指挥办公室,负责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组8个成员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分解、统筹协调、资料收集汇总上报工作,配合承担指挥部后勤物资保障组生活必需品、药械及防护消杀用品的供应保障,同时还负责本系统涉疫情防控所有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统计上报等,牵头全县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监管工作。

得知汉中药企晚上可能会有防控物资到货时,他和局领导多次连夜赶往汉中,驻守企业库房直到深夜到货,为疫情防控工作“抢”到2千余个口罩和15把额温计;市场检查时,他挤出时间和同事们走上街头,深入大街小巷,指导企业规范经营,参与投诉事项调查处理,以身作则为同事们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截止到今天,他已连续上班40多天。包括曹新文在内的4名防控办同志常常是天没亮就出门、深夜十一二点才回家,常常忙到忘记吃饭,累的靠着椅背就能睡着,榨菜泡面成了“忠实伴侣”,单位是他们的“根据地”,而家似乎变成了“临时旅馆”。

58岁的徐启明是柳林市场监管所一名普通干部,已有38年党龄,距离退休只剩一年多,12月底刚做完胆结石手术出院,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勇于担当,连续在防控一线奋战20多天,他常说“只要在岗一天我就要发挥一份力量,虽然在电脑办公方面我不精通,但监管执法我还是在行的。疫情当前,我们老党员更应该冲在前边,起到带头作用。”

他克服身体不适,在没有多余防护设备,只靠一层薄薄口罩保护自己的情况下,他逆行而上,在大家“避之不及”的农(集)贸市场关闭活禽宰杀;在人群密集的商场、超市检查食品安全,保障市场供应;在药店核查防疫物资票据,保证产品质量,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连续30多天的超负荷工作,身体很快发出“警告”,头晕脑胀、四肢发麻,肠胃绞疼、呕吐腹泻。所长担心他身体命令他休息几天,但他也只是休息了半天,身体状况稍微好转之后便又揣着药瓶进入工作岗位,所上同志看他带病坚守的背影,总是禁不住热泪盈眶!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也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逆行。他们都是平常的血肉之躯,没有练就百毒不侵之身,也不是不害怕病毒,仅仅因为——他们是头顶国徽、肩扛红盾、身着蓝色制服的市监铁军!他们只能肩负使命毅然逆行,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群众,冒着生命风险护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

疫情当前,没有性别之分、老弱之别,个个都是“超人”和“勇士”,在城固市场监管局,有这样一些“铁娘子”,她们凝聚力量,无声坚守,用激情和担当,展现着特殊时期的“巾帼魄力”。

对于过年小长假,姜妙华本计划和在外县工作的老公及两个孩子短暂相聚,然后一起回西安看望病重的父亲,当大年初一晚上9点多看到局党组在微信工作群发出紧急集结令“全局春节期间未离开本县的干部职工、共产党员从明天起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斗争贡献市监力量!”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回复“服从命令,按时到岗!”。

大年初二一早,姜妙华换上“蓝色战斗制服”,对着3岁的女儿说“妈妈要去打怪兽了,你乖乖在家要听哥哥的话。”,和老公简单告别,提醒彼此做好防护措施后,夫妻二人便都迅速返岗。作为餐饮股股长,她负责全县1800多家餐饮户的监管工作,疫情期间,如何关停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餐饮业?如何禁止集体聚餐切断聚集性传染的风险?如何措辞、如何规范、如何要求?这些问题都需要她拿出有效的工作方案、迅速解决。

“关停小餐饮服务经营场所,禁止集体性聚餐。”短短十几个字的指令,其背后牵扯到的利益攸关者成千上万,需要处置的矛盾错综复杂!这对于绝大多数指望春节这波消费高潮赚钱养家的普通经营者来讲,其内心有不甘和抵触在所难免。为了让指令坚实落地、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姜妙华和监管同志们对经营主体“面对面”宣传动员、“一户户”现场督促、“一遍遍”密集巡查,仅戴着一个简易口罩,便义无反顾地把自己长时间、近距离暴露在高风险之地,以自己的身体护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实打实“不怕苦、不怕累、不要命”的拼命三娘。

虽然这是她自参加工作以来上的最长的班,每天不是在市场巡查,就是是处理投诉举报,不是在办公室拟防疫措施和通知,就是对防控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她说“我不是科学家,不能以一敌百跟病毒战斗,我也不是医生护士,可以直接冲锋陷阵救治病患。我能做的就是在职在岗、保障民生,也只有做好这些,我才能问心无愧!”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