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管局两项措施保障市场价格秩序安定有序

2020-03-10 15:2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主责主业,严格履职尽责,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为主战场,全力保障市场价格秩序安定有序,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全覆盖拉网式排查 确保防控期间价格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举全局之力全面加强疫情防护用品、防控药品,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切实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保证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有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迅速行动,全面开展价格监管执法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取消春节休假,迅速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价格检查工作小组。加强对防控医疗用品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批发企业和个体零售药店,粮油蔬菜市场及大型超市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有无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价格欺诈、虚假宣传、不明码标价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二是措施有力,“三个全覆盖”推进工作进程。在执法检查中,坚持“三个全覆盖”工作法,推进工作进程。即坚持实体经营门店价格监管全覆盖。(对全县药店做到上门检查全覆盖;对全县粮油蔬菜经营店进店检查全覆盖;对全县大型超市检查全覆盖)。坚持经营者承诺经营全覆盖。对全县所有药店全部签署《价格承诺书》,并要求经营者在店内显著位置上墙张贴。坚持投诉举报处理全覆盖。对春节期间群众反映的线索全部进行排查,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调查属实的价格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理。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药店80家,检查粮油蔬菜经营店300家,检查县境内大型超市3家。处理防护用品、药品、粮油蔬菜等消费者投诉举报56件,退还消费者损失734元,立案调查4件。调查终结作出行政处罚1件,罚没2.2万元。

三是宣传到位,营造正面舆论氛围。疫情防控期间,全局上下一盘棋,发放、张贴《关于坚决维护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哄抬药品医疗器械防护品等价格违法行为的通告》《关于农贸(便民)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规范经营、保供稳价的通告》700余份;对药店、医疗机构、粮油蔬菜等经营主体下达《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700余份;全县境内疫情防控用品、药品经营主体、医疗机构及粮油蔬菜经营主体自愿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诚信,合理定价,保持价格稳定,不跟风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推动物价过快上涨,并在经营场所内张贴《价格诚信承诺书》。该局还印制发放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每日粮油菜价明码标价公示牌》,要求粮油蔬菜经营主体每日公布当日出粮油蔬菜价格,接受社会各界及消费者的监督。

疫情防控期间,全局出动宣传车巡回县城、乡镇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要求,累计宣传达230次。

二、强化部门联动 确保应急保障物资储备到位

疫情防控期间,五原县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发改、工信等部门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

组织全县3家较大规模的医疗器械批零企业加大防控物资采购力度,同时动员所有药品医疗器械零售企业、社会零售药店及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利用其自身渠道优势,积极行动起来采购防控用品药品,满足我县疫情防控需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五原县晟消毒液厂对84消毒液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严格把关,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有力地保障了我县疫情防控消毒用84消毒液及时供应,有效缓解了我县防控物资供应压力。

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对防护物资集中采购企业购进医疗器械的资质证明、检验报告咨询及审核提供24小时无障碍服务,确保物资采购快捷高效、质量安全。(通讯员 五原县市场监管局 徐凤仙)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