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助力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03-09 21:3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期间,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的新要求、新举措,及时制定出台《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在保安全、控风险前提下,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行企业自我声明承诺、“先证后审”、容缺后补审批等快速审批工作机制,实行“不见面审批”“企业零跑腿”等网上审批,采取行政许可有效期适当延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特定条件下信用修复等举措,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造帮扶转产防护产品企业“一站式”服务

一是靠前服务转产企业登记注册。建立全区转产防护产品企业名单制度,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防疫相关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启动加急检验检测程序,实行非医用口罩生产仅需办理执照变更,医用口罩生产执照变更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同时办理。

二是联合审批转产企业生产许可。采取“一对一”帮扶,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组织业务骨干、技术力量进驻河池、桂林、南宁、柳州、来宾等地生产企业,精准帮扶全区22家生产企业转产防护产品。

三是定向帮扶转产企业产品上市。开辟商品条码申请、商标注册服务绿色通道,商品条码业务办理时间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5小时,共为31家增产、转产企业生产的防护用品完成申领商品条码,帮助多家转产企业注册防护产品商标,助推产品快速上市。

畅通市场准入服务“绿色通道”

一是大力推行网上审批。为企业提供“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政务服务,发布通告,引导申请人网上办理业务。仅今年2月份,通过“不见面审批”寄出办证结果20件。

二是大力简化审批流程。通过“绿色通道”为9家企业完成6项计量行政审批。截至3月2日,按“先证后审”形式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17张,全区复产食品生产企业2290家,复产率达50.55%;针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实行自我声明承诺,申请免鉴定评审换证;快速完成4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颁证工作,将办理时间由3个月压缩至3个工作日,实现广西疫情防护产品检验检测能力“零突破”。

发挥专业监管职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强化信用正向激励。积极倡导企业网上申请“守合同 重信用”公示,将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目前,全区共计有188户企业进行“守合同 重信用”企业公示网上申报;实现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全区动产抵押在线登记300份,抵押担保主债权数额近119亿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情节轻微、未对社会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经营企业,适当放宽企业信用修复申请条件。

二是积极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引导各基层“小个专”党组织设立60多支“党员先锋队”、100多个“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站”,有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底,全区新开办个体工商户10767户、私营企业3337家。

三是加强计量指导帮扶。建立计量行政监管提醒纠正容错机制,及时提醒146家企业在用工作计量器具到期检定,容许企业在合理期限内纠正;为4家定点收治医院的计量器具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完成696家企业计量器具检定和校准25298台件。

四是加强餐饮服务指导。及时发布安全提示,指导餐饮服务单位、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实行无接触消费及无接触配送,截至2月底,全区增加线上入网门店859家,恢复线上营业门店2.3万家,占原有线上入网门店的36.88%,线上餐饮服务逐步恢复。

五是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截至2月底,为全区380多家电梯维保单位提供服务,指导电梯维保单位对11万台电梯实施灵活调整维保频次,占全区电梯总量90%;指导电梯维保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复产复工率达100%。

六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依法从快打击哄抬价格违法行为,重点打击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持续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全区共查处反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涉传等案件274件,罚没款70.66万元。

提升质量技术基础高效服务

一是强化检验检测服务。开辟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将产品检验时间由7天压缩至1天,累计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验检测费用35.9万元;缩短计量检测时间不少于50%,校准测温仪6128台,及时为20家重点民生领域单位的5273台件计量器具进行检测,减免计量检测费用达367万元;受理1093台特种设备报检,完成5所医院、1个应急隔离场所、1个防疫物资产品生产企业的66台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减免检验费用30余万元;为支援湖北果蔬专列的5个品种共计9个批次样品提供免费检测服务。

二是强化标准化服务。开展多项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诊疗广西地方标准立项研究,收集279条东盟国家口罩、手部防护用品、消毒剂、防护服、其他防护用品等标准题录,完成有关东南亚国家口罩、防护服标准与我国标准的比对研究,编制完成2项医用防护产品企业标准草案,提出3项疫情相关广西地方标准立项申请,及时发布东盟国家采取相关措施可能对产业和贸易产生影响的风险信息预警14条。

三是强化认证认可服务。对12批次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物资、器材和设备等进口产品实行3C认证(强制性认证)免办,有效期满或需监督审核以及再认证维持的认证证书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累计对50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人员免费进行检验检测业务在线指导和培训,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质量管理体系在线培训资料,对湖北省企业申请香港三大认证和国际认证免收认证评估费并减免80%的国际认证费。

优化知识产权便利化服务

一是积极发挥商标助企作用。全区商标窗口拓展网上办理等“非接触式”服务,同步公布受理电话,共接到电话咨询346个,受理商标注册102件,商标后续业务14件,商标质押注销业务1件,指导商标申请人网上提交申请64件,对27件涉及防疫医药用品商标实行“一对一”服务指导。

二是大力优化专利申请服务。广西专利申请受理部门通过引导线上办理、开展线上答疑、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已受理专利申请275件,专利费用减缴备案审批225件,即时办理发明专利申请优先审查6件,免费寄递各项业务办理结果约500封挂号信。(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孔国俊)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