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汕尾市:推动疫情防控和餐饮业复工复业“两手抓、两不误”

2020-03-08 20:0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市餐饮服务业陆续复工复业,按照上级部署,广东省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职责,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全市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确保疫情防控与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两手抓、两不误”。

提前摸底,做好复工复业指导

该局严格按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印发的《广东省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和《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以及汕尾市疫情防控指挥办有关复工复产工作文件要求,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分类指导,把疫情防控和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有机结合起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全市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各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认真做好全市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前指导,提前对全市餐饮服务业的复工复业计划、是否具备复工复业条件、在复工复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开展一系列摸底调查工作,通过餐饮服务监管微信工作群、电话沟通、实地走访现场检查指导等方式提前宣传告知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业流程及要求,及时掌握全市100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业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该局印制了10000份《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派发给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制定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就餐客人登记表》、《场所清洁消毒记录表》、《设备设施清洁消毒记录表》和《从业人员晨检记录表》四份表格资料,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营业或停业后需恢复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按《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做好从业人员管理、用餐人员管理、场所清洁消毒、原材料采购验收及加工管理、设备管理、供餐服务要求等工作。

强化监管,督促落实责任

该局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餐饮服务业实际情况,强化监管职责担当,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部署要求,结合餐饮服务业特点,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两手抓、两不误”。

在推进全市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大对餐饮服务业的监管巡查力度,督促复工复业餐饮服务单位按照《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主体责任,通过落实“四个严格”,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具体:一是要严格按《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加强员工自身健康监测和日常防护,做好晨检及体温监测和建立台账等工作,杜绝从业人员带病上岗,科学有序组织安排餐饮经营计划;二是要严格食品经营环境卫生管控,对食品经营场所环境、空调、电梯、人员通道、冷冻冷藏和保鲜设备管理及餐饮用具等硬件设施设备全方位做好清洁消毒;三是要严格餐饮加工全过程监控,落实原料进货查验记录、索证索票制度;四是要严格落实用餐人员管理,用餐人员进入餐饮经营单位前必须测量体温,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快餐店一人一桌用餐等措施,以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同时,为了防止餐饮服务业堂食或宵夜人员聚集消费,该局成立了巡查组,紧扣餐饮服务特性,抓准用餐高峰时段,每天上午、下午、夜间三个时段对辖区餐饮单位进行地毯式巡查,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体温测量、消毒和限制堂食的要求。同时,积极鼓励餐饮单位开通打包外卖、网上点餐、零接触配送服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已恢复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落实每天全覆盖检查、每天报一次复工复业和巡查检查情况,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餐饮食品安全,防范聚集性疫情风险的发生。

细化服务,助力餐饮业纾困

该局认真落实汕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要求,当好“店小二”、下好“及时雨”,主动靠前、细化服务,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全市餐饮服务业的复工复业工作,印发了《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成立5个复工复产工作组,深入“四上”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面调查,掌握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支持协助餐饮服务业解决复工复业急需解决问题,切实为餐饮服务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

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单位面临的复工复业经营困难,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自身职责,根据疫情防控制定了《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精准服务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全力协助受疫情影响餐饮业恢复营业、渡过难关。该局启动应急备案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实行特事特办,协助10家餐饮服务单位解决复工复业急需的医用口罩、消毒液、红外线测温仪等一批防控紧缺物资,并加强对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指导,保障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员工安全及公众用餐安全,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供稿:汕尾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