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赣州市:实施标准化+生态文明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2020-03-04 19:55: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赣州市全面落实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将标准化引入生态文明领域,大力推行生态文明标准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获批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分中心3个,省标委会3个,参与制定生态文明领域国家标准14项,牵头制定生态文明地方标准4项、团体标准6项。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中期考核全省第一,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连续三年满分,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国质量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

健全标准化体制机制

赣州市成立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建立标准化协调机制和稳定的标准化工作投入机制,出台《赣州市标准化战略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若干意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积极探索标准化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新举措。加大正面激励导向作用,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一次性给予5万至50万不等的奖励,将技术标准研制项目纳入科技成果奖评定、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范围,将形成标准作为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依据。成立赣州市生态环保委员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将生态文明标准化纳入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单位、落实要求,建立生态文明“双重考核”机制(市直绩效考核和高质量发展考核),为生态文明标准化工作常态开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完善生态文明标准体系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全市各类组织积极参与生态文明领域各类标准研制。主动对接国际标准,参与《稀土术语》2项国际标准研制,已进入批准阶段。支持绿色工业发展,累计发布实施《钨精矿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国家、行业标准200余项。特别是在稀土标准领域,全市企业牵头、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88项,占全国数量的72.1%,构建起了较为完备的稀土技术标准体系。打造生态农业品牌,以赣南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制定省级地方标准90余项,推动“赣南脐橙”“赣南茶油”双双荣登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赣南脐橙”稳居全国同类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首。坚持标准创新引领,牵头制定全国首个离子型稀土开采污染物排放强制性地方标准,发布全国首个家具团体标准,开展《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规范 再生钕铁硼永磁材料》等6项绿色团体标准研制,10余项标准获全国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奖。获批制定江西省首项生态文明市级地方标准《萤石矿绿色矿山建设规范》《钨矿绿色矿山建设规范》。

强化标准化平台建设

积极申报标准项目,加快标准平台建设,2018年,赣州市获批筹建稀土、钨和家具分中心3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分中心,取得阶段性成果。稀土分中心开展绿色矿山开采和冶炼分离标准研究,主导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5项,发布《废弃稀土矿山水土保持验收技术要求》等省级地方标准7项、团体标准1项,正在研究制定《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稀土火法冶炼产品》等3项稀土行业绿色标准。钨中心发布《取水定额离子型稀土矿冶炼分离生产》等国家标准2项,在研国家标准3项,牵头制定了《钨渣化学分析方法》等绿色团体标准5项并通过评审。家具分中心提出10项团体标准研制计划,开展了《校用公寓床》《校用单人课桌课椅》等2项团体标准研制。

推进标准化协同治理

赣州市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高位推动生态文明标准化部门协同共治。深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筹建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3个,建设各类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56个。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生态乡镇11个、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县1个、生态乡镇103个、生态村135个。全市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60个,“三品一标”累计达445个,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7个。“猪—沼—果”生态农业模式被重点推广。19个矿山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废弃稀土矿山治理“寻乌经验”,被中宣部全国推广。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5个、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12个。

夯实生态文明标准化基础

承办全国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举办“推进中国稀土标准化体系的完善与发展研讨会”等各类学术会议,加入全国“标准化信息共享战略联盟”,为赣州市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标准化交流平台。举办对标达标专项行动、标准化进园区、“绿色生态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培训班”等各类培训20多期,培训各类标准化管理人员近千人次,有效推动了全市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供稿:赣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