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西宁市:主动作为减轻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2020-03-02 11:2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出台《关于减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的若干措施》,防控与复工两手抓,监管与服务两不误,减负与支持两促进,想方设法减轻企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生产经营中的负担,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积极助力。

分类指导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社会民生及群众生活保障需求程度,分地区、分类别、分层级指导支持企业在具备防控条件保障,确保企业员工和服务对象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复工营业。及时向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汇报、调配10吨消毒液,配发给“五小行业”、临街商铺及各大市场复工复产的市场主体;对11家重点小商品市场、18家重点专业市场、53家重点大中型餐饮单位由局领导分工负责,带队实地指导复工;餐饮行业开复工条件要求第一时间以通告、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告知各餐饮经营主体,针对风险较高的大中型餐饮单位确定了《西宁市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开复工核查(自查)标准》《承诺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经营者规范处理积压食品原料的安全提示》等,实地指导餐饮单位做好开复工前后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并根据企业需求主动协调餐饮单位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对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审核和实现网上经营,入驻外卖平台餐饮企业新增81家;优先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服务指导,组织特种设备行业专家、检验机构,对12家开复工企业292台特种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积极帮助电梯维保单位为维保人员协调购买了必要的防护用品;大通、湟源县及湟中区市场监管局计量检定机构主动上门为企业检定计量器具322台。截至2月28日,全市沿街及市场内商(摊)铺复业31134户,占全市个体工商户总数的22%,专业市场已复业26家,占全市专业市场的57%。

协调落实涉企收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积极对接计量检定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全市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全部减免或减少50%。自措施出台以来,协调青海省特检所以及中国特检院青海技术中心为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馆、西宁城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189家使用单位916台特种设备减免检验费用50余万元;青海省计量检定检验所为商超、医药零售店等单位的1389台体温检测仪进行了免费计量校准;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西宁市企业产品检验与甘肃省内生产企业同等待遇,对用于疫情防控的消毒产品、一次性数量餐饮具实行免费检验,其他产品检验减半收费;积极与检验检测企业沟通联系,降低食品快检相关成本费用,利用食品安全专项经费,支持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验检测工作,完成了食品快检试剂免费配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拟对西宁市64家食品快检室检测人员免费提供快速检测试剂,此次免费配发试剂的检测量可达到24万批次。

优化服务深推网上办理及包容审慎监管。依托西宁市市场主体信息库,与中国电信西宁分公司联合研发微信小程序“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户复工情况排查系统”,为广大商户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复工信息登记线上流程,辖区市场监管局账号管理员线上第一时间响应商户企业复工需求,帮助企业少跑路完成复业申报。截止目前,有8706户市场主体通过系统登记;指导区县市场监管局,简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流程,优化服务,推进网上办理;实行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特殊时期管理办法。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在2020年1月26日后有效期届满、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领取新证的,其健康证明视为有效,有效期截止到青海省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60日内;梳理制定了西宁市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于适用不予行政处罚的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加强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优化竞争环境。严厉打击乱收费乱涨价行为。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对收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全面清理取消违法违规收取的入会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并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抽查检查。整治物流环节中乱收费、不合理收费行为,规范铁路客货运、水路客运收费。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对2019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清理结果;以集贸市场、超市、早市、平价店为突破口,通过价格监督检查对价格异常波动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提高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质量违法、仿冒侵权等严重侵害复工复产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截至2月28日,疫情防控期间查办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权等各类案件127件。

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减轻疫情影响。对疫情防控期间关闭停业的市场,积极协调鼓励市场开办方为经营户减免租金。措施出台以来,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协调宁辰建材市场、新华联购物中心等6家市场减免疫情期间商户租金及物业管理费共计2047.37万元,万达广场商业有限公司已制定租金减免文件,减免场内商户1月25日至2月29日租金以及物业费,相关费用正在进一步核算;积极联系培训机构,为企业进行免费技能培训。联系省外电梯培训机构进行远程网络直播电梯安全技能教学,参加人员65人。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为西宁市64家食品快检室检测人员进行免费培训;委托中标兴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指导西宁市青海湖水泥有限公司、青海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等7家水泥生产企业开展了企业标准对标达标工作,目前已完成4项企业标准对标达标。(供稿:青海省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