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全员齐心战“疫” 多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2020-02-28 17:4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辽宁省大连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中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广大干部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和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号召,坚守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支持市场主体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党建引领,科学施策

扎实开展“党建+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激励和带动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面、干在前头,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市场监管防控疫情一线始终高高飘扬。党组成员坚持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领导班子既当“指挥员”,又作“战斗员”,日夜奔赴在战“疫”第一线。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带头示范,机关党委积极搜集和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营造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的良好氛围。

(一)制定方案,科学指导。及时制定印发了食品流通、食品生产、餐饮服务等行业复工防控方案,明确恢复营业流程、条件以及后续监管、责任分工等内容,确保方案有指导性、措施有操作性、监管有针对性。

(二)建立机制,科学防控。督促复工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管理制度,完善员工健康监测排查、场所设备清洁消毒、疫情防控宣传培训、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截止2月28日,全区已复工市场主体1352户,其中餐饮业(饭店) 202户。

(三)落实制度,加强值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每周7天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责任落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和经营主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将各项防控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精准管控,履职尽责

(一)加强口罩发放监督管理。指导定点药房采取发号预约、定时分阶段发放口罩,在集中销售时段采取属地监管所、辖区派出所、和社区三方联动的形式帮助药房发放口罩、维持秩序。倡议采取线上预约、线下售卖相结合等形式售卖。多措并举,避免出现集中时段排队购买现象,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口罩投放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同时加大对其他药房口罩及消杀防护用品销售的监管,确保销售价格合理,市场秩序稳定。目前,中山区共投放口罩42.9万只,其中面向特殊群体免费发放4.1万只,复工企业发放1万只。

(二)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管控。联合区商务局、区卫健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群体聚餐管控告知书》。督促各餐饮服务经营者及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五严禁、五落实、三强化”,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提供现场就餐服务,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采取打包外带或者网络订餐实施无接触外卖配送。提示消费者进入餐饮店要全程佩戴口罩,并由餐饮服务经营者严格体温测量。发放告知书4000份,指导经营业户准备落实要求。

(三)加强机关食堂检查指导。深入各政府机关食堂进行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要求各食堂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岗前健康检查,从事食品加工操作(含分餐)时,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尽量减少冷食类、生食类食品的加工制作,餐用具要按照要求进行消毒并保持清洁;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内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下发了《中山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重要提醒:餐饮业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10条措施》,并督促抓好落实。

三、分类施策,强化指导

继续对全区农贸市场、商超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销售行为,对原有的4处活禽销售点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开展诊所类医疗机构检查,督促辖区诊所执行疫情期间全面停诊的规定;督促辖区内所有零售药房暂停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相关药品一律下架撤柜。加强价格监管,禁止扰乱市场正常秩序,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推出应急监管模式,建立应急时期市场监管台账,实时记录每一个案件的处理经过及结果,强化基层市场监管人员的执法责任。

四、创新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一)推行“零见面”审批。充分依托网上申办系统,在线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业务。设立两部咨询专线电话,为企业提供全面周到的咨询解答服务,指导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渠道办理登记注册。通过推广电子证照、证照寄递等方式,实现全流程“零见面”审批。

(二)实行告知承诺制。对生产经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企业办理登记手续,实行申请即办、容缺审批。采取专人负责、提前介入、全程指导、特事特办等服务举措,为疫情防护用品增产保供搭建审批“绿色通道”。

(三)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一个月内办理。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解除。

(四)采取即时远程现场核查模式。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对确需现场核查的审批事项,在保障审批条件不降低、审批标准不放松的前提下,采取远程线上即时视频查验+线下文件审查的模式,压缩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截至2月28日,该局开展网上“不见面”办理650件,窗口受理566件,接待电话咨询1380次。(供稿:中山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