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他们是抗击疫情的“勤务兵”

2020-02-25 16:3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省金华市特检中心战“疫”群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曹吉根)大年初七,一项加急任务摆在了浙江省金华市特检中心校检员厉栋面前:被确定为东阳医疗救治第二定点医院的广福医院一台供氧液氧储罐亟待启用,可设备安全阀尚未校检——医用氧气量的充足与否,直接关系到医疗安全和患者生命安危。接到指派的厉栋,立马从自家村里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校验点,争分夺秒完成了任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及时与高效成为金华市特检中心支持一线工作的标配,中心特检工作人员则以专业技能和责任担当为医疗机构“战疫”提供着可靠的支撑。此外,在企业复工与社区工作中,中心的特检人们也同样承担起重要的角色。

“火线”任务

流动人口众多的国际商贸城市义乌,1月29日已有5例感染病例,当地政府将义乌妇幼保健院(老院)作为发热门诊与隔离病房重新启用。然而,院内一台电梯已经超过定检有效期,依照特种设备管理规定无法继续适用。为保障病患和医务工作者的通行效率,让分秒必争的救治不受耽误,金华市特检中心机电二部的陈果、吕晓强果断放弃假期,赶往战“疫”前线。

医疗机构尤其是定点医院往往是最让家人担心的地方。陈果坦言:“说实话担心是有的,医院当时的收治情况我也不是非常了解。但我不去,同事也得去。既然任务已下达,就应该全力去完成。”

同样“逆行”的还有机电一部检验员王哲天。2月17日,在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申请后,他穿上单位发放的防护服、戴上口罩,第一时间来到医院的住院部投入检验。

“操作中眼镜蒙上一层雾,与过去工作时的感受确实不太一样。”王哲天回忆,这次检验任务中一方面面临裹着防护服在医院电梯机房、井道操作的闷热,一方面还要克服心理上的紧张。即便如此,4台电梯的检验最终还是顺利完成。

为复工争分夺秒

在部分省市陆续开始一手抗击疫情、一手复产复工的当下,金华市特检中心也进入了“火力全开”模式。刚过完年,承压三部的检验员们就适应了每日外出前往企业一线的高强度工作节奏。

“在兰溪,过年前后往往是承压类检验业务的高峰期。”承压三部的范鹏飞介绍,像锅炉这样的特种设备平日里都是不间断运行,只有过年时才有机会做检验,“工作中会到不同的地方、接触许多人,内心还是有些忐忑的。但业务本来就集中在二、三月份,现在不完成就容易耽误企业生产。”

在红狮鑫统领建材公司,由于检测项目、指标众多,承压三部范鹏飞、江建国面对埋地罐、反应釜等设备一干就是一天。而在巨化氟化学公司,为了配合企业赶快复工、及时“消化”到期的30多台压力容器,他们早上检验,下午讨论、记录,一鼓作气驻点工作了两三天。

在检验工作之余,两人还全力投入兰溪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保障工作中,一有时间就去兰溪市人民医院的锅炉房转转,看看三大安全附件,带上PH试纸在现场做基本的水质分析。“特殊时期就要有特殊的工作状态,再小的努力和坚持只要汇集在一起就是强大的力量。”

到社区去!

金华市特检中心的同志们不仅全力完成单位的任务,还积极参与到了社区抗疫情的行动中。当中心党委发出党员们下沉到社区的号召时,机电一部检验员张健祥立马就报了名。

“从大年初六开始我参加到横店张山坞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白天学习并宣贯网格下发的疫情相关知识,晚上负责在卡点值班和巡逻。”张健祥向记者介绍,因为社区老人比较多,有时会直接拿着扩音喇叭来宣传防疫知识。而对于晚上六小时一轮换的的执勤,作为市场监管系统青年突击队成员的他也总是站在前排:“社区里老党员多,晚上看不清字,天气又冷容易感冒,肯定是要我这种青年人冲在前面。”

机电四部部长包俊义是中心第一支部书记。他主动参加了郑岗山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每天至少8小时的服务时间内服从社区安排,在多个小区门口进行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出行券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和家庭摸排。而他的妻子是金华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夫妻二人将孩子带回老家由父母帮忙照顾,共同战斗在战“疫”前线。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