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吹起抗“疫”号角,打响技术防控阻击战

2020-02-25 11:4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吹起抗“疫”号角,打响技术防控阻击战

—— 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战“疫”侧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初,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这个新年显得格外不平凡。疫情发生以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在该所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党组的部署,紧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护物资专项应急检验工作,多次组织开展应急监督抽样,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技术保障。

“抗‘疫’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广西食药检所党委书记张涛,是广西药品监督管理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纪律保障与督查组的副组长,负责部署监督。所长赵庄负责具体安排和技术指导工作。她们如一轴两翼,分工不同,使命一样。疫情开始,张涛要求每位党员驻守抗“疫”一线。她强调:“抗‘疫’集结号已经吹响,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为技术保障部门,要用手中的技术,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1月26日,大年初二,广西食药检所接到开展疫情防控物资应急检验的指令。疫情就是指令,岗位就是责任,张涛和赵庄一同筹划部署,通过微信群、腾讯通、电话等方式统一调度。赵庄带队,首先与监督抽样室主任谢东、抽样员庞皓元、农晓冬等组成应急抽样小组,4次开展疫情防控用药的专项监督抽检。连续数天紧张作战,共抽取维C银翘片、复方板蓝根颗粒等抗病毒药11个品种12批次样品。每次有新情况,张涛和赵庄都站在抗战疫情的最前线,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冲锋在前,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切实承担起防控阻击战技术保障的光荣任务,用检验技术搭建起防控物资的坚实屏障。

“妈妈,我等你和爸爸回家!”

微生物室主任朱斌是第一个回到检验工作岗位的人。她的爱人已回到抗战疫情的工作岗位,她再一走,家里就只剩下女儿一人。女儿看出她眼中的担忧,拉着妈妈的手反过来安慰她:“妈妈,你去工作吧!我已经长大了,会照顾好自己的。我在家等你和爸爸回来。”看着女儿懂事的样子,朱斌心里除了安慰,还有深深的愧疚。但疫情的严峻不容她再多想,她毫不犹豫奔赴工作岗位。1月26日,朱斌与科室主管甘永琦接收了2批送检的疫情防护物资,第一时间投入到检验一线。甘永琦戴上隔离器手套进行无菌操作,只见他用剪刀细致地裁取样品,把样品一一接入培养基,放置培养箱中进行培养。无菌检测对环境的要求极高,操作技术难度非常大,一不留神就可能前功尽弃,2月3日广西政府副主席李彬调研防控医用物资检验时,特别点赞了广西食药检所的无菌检测项目。再难也难不倒广西食药检人攻坚克难的劲头,从2日开始,他们奋战了十几天,发出12份防控用药、12份洁净环境、3份医用口罩、2份医用防护服的检验报告。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抗病毒中成药到了,立即开展检验!”1月30日,刚接到任务的中药民族药室主任谢培德在给科室人员布置任务,“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林敬开、燕霞一组,负责维C银翘片和板蓝根颗粒的检验,吕轶峰、覃丽郦、姚力一组……大家开始吧!”简洁明确的安排之后,7名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攻关组迅速行动起来。为节省时间,检验员们提前与前方抽样员联系,获取正在抽样的检品信息,根据检品种类先行查阅、确定现行有效质量标准,做好对照品准备、仪器设备调试等准备工作。他们日夜连续测试,与时间赛跑,用时3天就快速完成12批中成药的检验任务,比法定检验时限提前了9天。

与时间赛跑的还有另一个技术团队——化药室的技术分析师们。2月8日中午,化药室主任卢日刚接到医用口罩溢出成分分析的应急检验任务。他意识到医用口罩是前线医护人员的“盾牌”,应急检验刻不容缓,立即在科室人员中吹起“迎战”的号角。令人欣慰的是科室人员都踊跃响应,主动报名,不消片刻,8人的技术攻关小组集结完毕。首次部署会议中,卢日刚说:“我们不是按标准检验,也没有现成的方法可依,是开展新方法研究,是摸着石头过大河!时间急任务重!目标物成分不明,技术难度大。同志们分工合作以最快速度拿出结果!”。准备试剂、制备样品、开机…,一切都按拟定的技术路线,兵分三路直扑目标物质而去。卢日刚作为掌舵者,每次遇到技术问题他就是航向灯。因为时间不允许他们浪费,技术上也没有走弯路的机会,他和大家一道埋头扎进实验室,设计方案、分析图谱、核对数据、排查原因。经过持续战斗,用了不到5天时间,他们不仅完成了成分分析方法的建立,而且用该法检测评估了5批样品,形成一份详实的分析报告呈报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

“医用物资是抗击疫情的首个关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病毒防抗医疗物资保障组人员欠缺,需火速增援!”2月2日,药理室副主任吴超权接到上级指令后,他深知“医用物资是抗击疫情的首个关口,是保障医护人员生命、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他迅速组织黄宪、谢鹏、唐乐、黄慧组成技术小分队,加入战“疫”。保障组有来自世界各地捐赠(采购)的医用物资,但货源不一,执行标准各异。比如口罩执行的标准有GB2626-2006、GB19083-2010、FFP2等等,“口罩符不符合医用防护标准主要看两个指标:一个是颗粒过滤效率,另一个是液体阻隔。同时符合以上条件,才是符合医用防护标准的口罩。”黄慧解释道:“捐赠的口罩有些只满足颗粒过滤标准,比如这个欧盟标准的FFP3,虽然过滤效率达到97%以上,但它的外包装上没有‘fluid resistant’字样,不能防液体喷溅,这就不适合医护人员使用。”由于采购国外物资有时差问题,技术小分队经常需要连轴运转,验收完一批又来一批。但是核验关系到前线医用人员的“手中利剑”,丝毫不敢松懈,他们认真查阅中国、欧洲、美国等不同地区的标准,仔细核验物资,自2月2日至2月12日,完成347条货源信息甄别和分类定性工作,核验医用一次性手套69200只,验收医用和普通口罩96.4万个,防护服2700套,护目镜14000个,消杀用品74000件。

“后勤保障要跟上,不留死角!”

想要打赢仗,后勤是保障。作为后勤保障部门的分管领导,党委副书记秦永辉给办公室下了“死命令”:“这么多人投入到抗‘疫’一线,后勤保障一定要跟上,绝不能留死角!”“收到!”办公室主任张赞声音洪亮坚定地回答。他从环境消杀、人员就餐、防控宣传、外来人员防控、统计报表、中央空调通排风等方方面面,考虑得细致周到,部署落地又快又稳。在秦永辉副书记的指挥下,张赞带领办公室、物业人员组成一支后勤保障团队,根据消杀指南,每天调配消毒液,满足各个场所的要求,DIY鞋面消毒设施,日消毒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开展每日人员体温监测登记,健康监测排查,小区住户上门登记等,上报排查表300人次/天,健康监测表300人次/天,体温监测250人次/天,持续作战,做到后勤保障全面系统、不存遗漏、不留死角,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卫生安全屏障。

对广西食药检人来说,这是一场抗“疫”技术保障阻击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西食药检所党委的指挥部署下,广西食药检人勇于担当、挺身而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个个在实验室废寝忘食进行检测的检验员在战斗,一个个穿梭在各大企业监督抽样的抽样员在战斗,一个个守在电脑前埋头查核标准的查验员在战斗,一个个在办公楼道、大厅食堂里做消杀保障的后勤人员也在战斗……一个个身影重叠汇聚,这就是“食药检人”。不是食药检人不害怕,是使命让他们必须向前;不是食药检人没有家,是担当让他们舍小顾大!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大楼门框上“为国把关,为民检验”八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指引着他们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无论出现再多险情,食药检人都会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供稿: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