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龙岗区:一场助推比亚迪转产口罩的赛跑

2020-02-25 11:16: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市龙岗区:一场助推比亚迪转产口罩的赛跑

记者傅江平 通讯员熊志文

  2020年2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卓荣将“疫情防控急需第二类医疗器械应急备案凭证”交到比亚迪公司相关负责人手中,比亚迪公司开始全面冲刺日产500万医用口罩的目标。“从制定口罩生产计划,到取得医疗器械类备案凭证,比亚迪只用了16天的时间!在平时,取得这类备案凭证需要一年时间。”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说。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局长周卓荣到比亚迪车间检查口罩生产情况。

  500万只/天的口罩产能,相当于抗“疫”初期全国口罩日产能的1/4。在2月2日比亚迪筹备转产医用口罩的时候,龙岗局便意识到了比亚迪在口罩生产上拥有的巨大潜能。“作为车企,比亚迪在口罩转产上拥有先天的优势。其整车制造环节的隔音棉原材料聚丙烯,与口罩的原材料相同;此外,汽车生产的无尘车间,在改造后也可迅速投入口罩生产之中。”龙岗局相关负责人说。依照“一企一策”的扶持政策,龙岗局迅速组织成立了专项小组,定人定点跟进,以贴身服务的方式,跟进企业动态,规划指导转产工作,为比亚迪启动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特殊服务。

  比亚迪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中排名第一,拥有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应该为其制定什么样的转产计划?龙岗局第一时间与比亚迪加强了沟通,充分分析了各种优势挑战,结合政策扶持,制定了“自研自产设备100条,实现500万一次性医用口罩日产能”的转产路线和生产目标。根据比亚迪生产场地、技术人员、质量控制等实际情况,龙岗局为其量身定制了“非无菌类一次性医用口罩”的质量体系,并定做了项目推进计划表。“为了推动转产改造工作迅速完成,我们积极组织了辖区内具备口罩设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及时与比亚迪对接,解决了设备和研发的问题。”龙岗局相关负责人说。2月8日,比亚迪口罩转产工作进入生产环节。

周卓荣将应急备案凭证发给比亚迪公司。

  硬件设备和人员已具备,专业的生产工作如何开展?龙岗局制定了“全流程全体系全时段”的全程指导策略。从厂房设备改造、安装调试,到人流物流通道管控、采购与检验设备,再到关键项目检测和质量改进,龙岗局及时组织了口罩生产企业技术人员、质量体系和注册专家和执法人员的技术团队,全程持续为比亚迪公司转产提供技术支持。这是一幅“全民抗‘疫’”的生动画面。在比亚迪“边安装调试、边部分间隔、边组装边生产”的同时,龙岗局同样也没闲着。该局为比亚迪口罩开辟了抽样送检的绿色通道,并提前协调备案专家做好材料预审工作,为审批工作的迅速开展埋下了伏笔。

  口罩质量问题如何保证?在紧迫的时间里,龙岗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为比亚迪建立起了企业方和监管方的质量把控“双重防线”。一方面,该局组织专家组为比亚迪建立了口罩产品质量管控制度和质量追溯体系,随时随地对生产事宜提出建议和指导,确保了生产端忙而不乱、高效高质。另一方面,抽调医疗器械专业监管人员,严格按照2天一次的频率开展备案后检查,并继续帮助企业完善质量体系,监督企业做好自检工作和相关记录,牢牢把住了口罩的产品质量关。

比亚迪公司向龙岗局赠予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内部疫情防控上,龙岗局在比亚迪员工食堂规范化建设上加大指导和督促力度,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检优势,贴身保障比亚迪员工就餐安全,确保了全面转产工作安全开展。

  “拿到备案凭证后,我们公司上下全员振奋,激情饱满,争分夺秒。日产500万只口罩的目标一定能够按时实现。”比亚迪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只是个开始。龙岗局表示,接下来,将会为比亚迪转产口罩和实现良性健康发展提供更高效、更快速、更高品质的服务,助力深圳防控物资保障工作走上快车道。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