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战“疫”,细“蜀”商标服务监管

2020-02-25 11:0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现在的口罩日生产量有多少只?”“企业转型生产民用口罩,生产线有什么困难?”2月18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一行前往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四川艾医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艾医生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的口罩生产情况。

据艾医生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从大年初六开始,该公司全体员工在一线加班加点赶制口罩,现在口罩日产能达8万多只,全部交付温江区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统一调配。与此同时,据中国商标网显示,该企业已于2月4日在第10类医疗机械类商品上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

事实上,在疫情期间,诸如口罩、消毒液等产品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而商标在帮助消费者去伪存真、挑选商品中的作用愈发凸显。如何提供更好的商标服务、助力企业向市场提供合乎品质的产品,如何在市场监管中及时打击商标侵权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成为了摆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前的一道“试题”。

1月23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随即召开视频工作会,明晰职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将疫情防控与“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结合起来推进,一手抓物资生产、商标服务,一手抓侵权打击、市场监管。疫情期间,四川省的商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商标服务 持续运转

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聚集是防范疫情大规模扩散的关键所在,但创新主体的商标申请工作仍要正常进行。1月31号,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加强专利商标服务窗口业务管理的通知》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落实。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尽量避免申请人到受理窗口进行现场办理,减少现场逗留时间,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该局要求商标受理窗口采用“在线办、预约办、一次办”等“零见面、少见面”的方式开展工作。

此前,成都商标受理窗口的商标注册申请量在全国商标受理窗口持续位居第一位。为抓好商标服务窗口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辉前往成都商标受理窗口,详细了解、检查该服务窗口防疫和业务工作的情况,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据悉,疫情期间,成都商标受理窗口优化工作环节,全面推行使用网络端、移动端办理商标相关业务,通过咨询电话、专用qq号等多种渠道,实现“零见面”资料初审。同时,创新推进大数据服务,通过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受理窗口商标数据自动分类、归档、短信推送商标进度等功能。

四川青白江自贸区、雅安等商标受理窗口则严格做好窗口工作人员返岗前情况摸排、窗口防疫管控等工作,窗口实行预约办件工作制,积极推广网上业务办理,按照“自愿、免费、高效、便民”原则,探索推动办理结果免费寄递服务。

此外,考虑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人员流动、接触和聚焦多,1月30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向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提出了5点倡议,认真研究疫情将会影响的商标业务,主动服务,为创新主体提出专业、合理意见建议,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倡议发出的第二天,四川省商标协会、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与创新发展促进会、成都市商标协会共同联合会员单位,免费赠送了300个价值30万余元的知识产权软件账号,提供给会单位员工远程办公,进行商标数据查询、品牌全面监测、注册快速评估、异议业务挖掘等数据服务。

商标违法 严厉打击

在助力创新主体提交注册商标申请的同时,四川省不断加强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打击力度。疫情的蔓延让口罩、消毒液等成重要的防护用品,个别不法分子却借机发起“疫情财”。1月中下旬以来,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努力下,多批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口罩、消毒液产品已被查获。

医用口罩是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飘安集团)的产品之一。1月底以来,四川三台县、蓬溪县、大竹县等地的执法人员发现有人销售涉嫌侵犯“飘安”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口罩。据悉,飘安集团曾发表官方声明,称该公司仅生产白色和蓝色口罩,未生产过粉红色口罩;生产的口罩带子是扁的,未生产过圆带子的口罩;生产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产品是内挂耳,假冒产品是外挂耳;正品口罩上均标有“PIAOAN”字样。

资阳市乐至县的执法人员发现,所查获口罩上的“飘安”字体与飘安集团的注册商标近似,但口罩的颜色、产品名称、产品初包装数量、产品批号编排形式均与正品口罩不符。达州市开江县的执法人员经查询发现,1200只“飘安”口罩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注册证编号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结果不符。如今,上述案件均已得到四川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及时查办。

事实上,疫情期间,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格外注意对涉及防护产品和知识产权类投诉举报信息,进行持续动态跟踪,定向分析。通过现场实地走访、接听举报热线等多种方式,及时办理涉及商标等知识产权侵权案件。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是四川省12315系统“五线合一”的第一年。自1月23日起,四川省12315对涉及疫情防控的群体性投诉举报,实行12315条线纵向分级分流转办和横向抄告同级药品、价格、知识产权等业务部门的“双告知”制度。为提高疫情期间投诉举报处置效率、大幅缩短投诉受理、办结和举报核查的办结时间,四川省“12315”系统还对涉及疫情的投诉举报实行日报告制度, 做到从快从严处理并快速回复,确保药品、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护产品的供应及质量安全,防止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坑害消费者。

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19日,四川省12315工作机构共接收群众诉求8.75万件,办结率94.3%;截至2月13日,“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中查处知识产权类案件1094件,其中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知识产权案件68件、不正当竞争行为案件14件。不仅是涉嫌侵犯“飘安”注册商标权的案件得以及时查办,涉嫌假冒“3M”品牌的口罩以及自行配制、冒用“云海”“上扬”等商标的84消毒液、84除菌液产品也均已被查扣。(供稿: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