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义无反顾的“逆行者”

2020-02-25 11:0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义无反顾的“逆行者”

武汉市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隔离点突击队记事

郭鹏 记者张华

  “请组织放心,我们保证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2月6日,来自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的苏昶、王光春、陈平、王敏顺、高伟、李星丽、刘云铃、杜颢敏、张庆、李倩、王君诚等11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隔离点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带着他们的铿锵誓言奔赴武昌区各疫情防控隔离点。

  这是一场没有任何仪式的出征。

  2020年伊始,武汉突然暴发了一场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批感染的发热病人需要及时隔离、救治。

  在人们谈“疫”色变,对“隔离点”“发热病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艰难时刻,突击队的11名勇士,却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逆行,勇敢地冲向最危险的战场——隔离点。

  杜颢敏的自述

  “在家好好听爸爸的话,妈妈出一趟差,很快就会回来”“千万不要告诉母亲,她身体弱,怕承受不了。”

  2月6日,杜颢敏告别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亲,背起打好的背包,毅然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我工作的隔离点在纽宾凯新时代国际酒店中南点,这里收治了219名疑似病人。”杜颢敏说, 当天晚上赶到隔离点后,我就迅速投入收治病人的工作中。

  我的职责是医药物资供给,为病人配送治疗和急救药物,每天要在隔离酒店的楼上楼下不停地来回奔波。一天下来,累的倒在床上就不想动弹。有一次,一个病人突然半夜发高烧,累了一天的我刚刚睡下,就被值班室呼叫的信息惊醒,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来到供给库房,配好退烧药、止咳药,立即配送到值班室,让病人得到了及时医治。

  我负责的工作还有制作每日收治病人清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病人名单、送餐表以及对接疾控中心核酸检测抽检人员,保障疑似病人早日确诊,对症治疗。一位疾控中心抽检人员曾问我:“核酸检测人员感染风险最大,经常和我们对接工作,你怕不怕?”我说:“我们是并肩战斗的战友,你们不怕,我也不怕!”

  后来,领导又把准时准点给隔离病人配送一日三餐,为医疗组及时清点库存和防护物资的工作交给我。为了保证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我经常放弃吃饭,喝水,上厕所的时间。甚至为了节约时间,少上厕所,我每天尽量不喝水。

  超负荷的工作,不规律的一日三餐,我的老胃病又犯了,疼痛难忍。但我一直忍着,装着没事的样子,每天继续楼上楼下地跑。药配送完了,就马上坐到电脑前开始打字,制作各类报表,有时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眼胀、耳鸣是经常的事,但我咬咬牙,坚持了下来,至今已在隔离点连续工作了18天,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突击队员王君诚(右)和队友在隔离点消毒

深夜下班的突击队员合影

  冲锋在前的老兵

  水果湖胜家玫瑰酒店隔离点,累计接收隔离人员120多名,核酸检测阳性24名。

  这里就是老兵王光春的新战场。

  1984年10月应征入伍,1991年7月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临床医疗专业的王光春,现任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白沙洲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曾在部队当军医近20年。

  “我在部队就是做医生的,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接到此次任务,他义无反顾地冲上抗“疫”前线。

  “记得按时吃药,有什么不舒服的立刻告诉我。”

  进驻隔离点以来,这是王光春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作为医生,他不仅承担了疑似病例的防控救治任务和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排查工作,每天为他们测量体温、送药、测脉氧、指导服药,而且还要适时地给病人讲解新冠肺炎常识及防护知识,增强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医生职责之外,他还担任突击队第三小组组长。一到隔离点,他就开始紧张忙碌起来,一边主动做好各方协调工作,一边合理调配安排医务人员,在他的努力下,隔离点当晚就开始收治病人。

  “报告王组长,紧急情况,8315房间病人呼吸困难,急需抢救”

  2月8日凌晨1时许,一名58岁的双肺感染患者呼吸困难。收到信息后,王光春立即穿好隔离服,迅速进入8315房间,发现患者明显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快,紫绀,情绪失控。

  “快打120,开窗透气,准备吸氧!”

  他一边打开病房窗户,教病人深吸气、咳痰,一边稳定病人情绪。由于无法联系到床位,病人不愿上医院,120急救车留下两袋氧气就开走了。而王光春却一直陪护在病人身边,直到凌晨3点,病人吸完一袋氧气,情绪逐渐稳定,呼吸频率恢复正常,而此时他早已累的大汗淋漓,近乎虚脱。

  李星丽的抗“疫”日记

  接到上级紧急通知的那一刻,心情不由得紧张起来。我知道,这一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甚至要做好回不来的最坏打算。但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何况我是党员,决不能退后。我默默地告诫自己,义无反顾的接受命令。

  动员会结束后,我立即赶回家收拾行李,跟丈夫和孩子交待好注意事项,当晚就赶到隔离点酒店,投入到酒店消杀、楼层安排、职责分工、人员分班等前期准备工作之中。

  我们小组一共收治了60多名疑似病例,不仅要承担测量体温、送餐、送快递、送药、测脉氧、指导服药、收垃圾、消毒等工作,还要在适当时候给病人讲解新冠肺炎常识及防护知识。

  第一次与发热病人近距离接触,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当看到家人和朋友给我发来的鼓励信息,看到病人那信任又期许的目光,心里的害怕和恐惧感,就被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击退了。

  在隔离点,为了不上厕所,我甚至一天都不敢喝一口水,渴的嘴唇起了泡也顾不了。因为只要上厕所,身上的头套、口罩、防护服、鞋套、护目镜和帽子都得脱掉,这一套防护服就作废了。因为夜里随时要起来处理紧急事情,几天来都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手指裂开了一道道口子,鼻炎犯了咳嗽打喷嚏,穿上防护服一动就汗流夹背,每天将60多人的饭菜从二楼送到六楼时,腰间盘疼的直不起腰……这些艰难困苦,都没有动摇我服务病人的信念。尽管一天下来,人已精疲力竭,但崇高的责任感使我在夜深人静的下半夜,还要回忆自己服务病人有没有不满意、防护有没有做到位、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等。这一切虽苦虽累,但一想到自己是党员、又是一名退役军人,我就没有了丝毫的胆怯,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

  支援一线防控疫情已经7天过去了,我每天都在有条不紊、耐心细致的工作着,岗位平凡、工作平凡,但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