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战“疫”场上可爱的市场监管人(二)

2020-02-24 21:2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没有防护服,只有普通的口罩,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一个个日夜坚守,没有声势浩大的誓师会,责任和使命就这样让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向了抗“疫”的战场。他们就是市场监管人。

【双鸭山局 武素萍】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致使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造成相关防控用品价格猛涨,甚至达到了一“罩”难求的地步,价格也居高不下,产品质量鱼龙混杂,群众的投诉、举报、咨询,接踵而来。作为价格监管人员,武素萍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职业敏感性,及时将掌握的国家政策、市场动态、最新要求告知12315接线员,强化信息沟通。在面对群众和企业的咨询时,她耐心地解释价格政策,宣传国家强有力的防控措施,真正地为群众和企业答疑解惑。1月23日,她所在的科室联合药品流通监管科紧急召开全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醒告诫电视电话会议,在市局主会场发放提醒告诫书110多份,与药品零售企业签订《承诺书》107份。1月31日,联合市商务局召开大型超市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提醒告诫各大超市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保障市场供应及价格稳定,充分满足群众防疫期间的生活要求。1月23日晚,省局转办了举报件,她立即开着自家车接上同事第一时间赶去处理,当晚就将核实情况反馈给省局。截至目前,涉及口罩价格方面的案件立案4起,共接听价格问题电话173个,联合尖山分局和执法支队直接受理34件。她坚持跟随督导组检查,昼夜不间断,经常工作到晚上九十点钟,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她甘愿冲在防控一线。

【双鸭山局 李军】疫情防控以来,药品、口罩等防控用品成了群众关注的热点,药品流通监管的工作量猛增,防护用品价格、质量投诉都明显增多,还要解决防控物资紧缺、群众防护需求得不到保证的实际问题。作为药品流通监管科科长,李军同志勇于担当,冲在一线,他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任劳任怨,默默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第一时间按照要求印发《关于药品经营质量管理的通知》,组织召开会议,发出倡议书,对企业进行提醒和告诫,签订质量保证承诺书,印发《告全市药品经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导意见书》,督促药店做好“退烧药”销售情况登记,协调酒精供应,宣传消杀知识,安抚经营者情绪,提醒经营者注意事项,张贴告示,推送“沃填报”操作指南和二维码,及时统计汇总数据,帮助企业协调通行证,上报各种材料……早出晚归、吃不上饭已经成为常态,一次在检查的时候他觉得自己要站不住了,但是他还是坚持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所有人都在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他义无反顾地冲到了一线,虽然工作中遇到过困难,有时还要面对业户的不配合、群众的不理解,特别是在协调酒精供应时,一方面担心群众没有酒精可用,另一方面又担心分装酒精带来安全隐患,他以为群众担当尽责的精神,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使酒精迅速投放市场。在抗疫一线,李军同志不计得失、不惧危险,以坚守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有效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

【双鸭山局 孙大泉】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的神经中枢,在保障各项工作协调运转上是至关重要的。疫情防控以来,作为办公室主任的孙大泉同志,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春节期间,他一直坚守工作岗位,至今未休,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到方方面面,对内上传下达,对外沟通协调,哪一个环节、哪一个细节都不能稍有遗漏,工作不仅要做得实,还要做得细。机要电报到了,要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时间就是生命,不能耽误一分一秒;省、市的工作部署,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都要在第一时间转交给领导、分管领导、承办科室,还要抓好督办,确保每项工作都落地有音;组织召开会议,起草制发文件,撰写工作汇报,将中央、省、市最新精神和要求发到微信群......每天他都提前一个小时早早来到单位,认真梳理一天的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他就像单位的“强心剂”和“定心丸”,无论任何时候,都在办公室有条不紊地沟通协调着各项工作,晚上他也从来没能按时下班,总是忙到很晚才回家。交通管制以来,没有了公交车,他家所在地小区又打不到车,只能每天步行近1个小时上下班,即使这样,他也从无怨言,他说就当锻炼了。他还不忘关心同事、关爱下属,叮嘱同事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及时反映基层工作中的困难并帮助解决。他的以身作则、恪尽职守、不畏辛劳,正是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责的真实写照。

【集贤县局 王磊】2月11日18时,集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夜间巡查的工作队伍已经集结完毕,忙完手头重要工作的集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磊开始部署当天夜查的重点内容,尽管还没吃晚饭,脸上略显疲惫,但他有条不紊地安排部署着各项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后,他带领其中一组开始了当晚的巡查。这已经是第十五天巡查,虽然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发现违规营业行为,但他仍不敢掉以轻心。这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主要源于他提出并实行的“二八工作制”和“五到位”工作要求。疫情来势汹汹,工作人员看到王磊局长冲在一线亲力亲为,纷纷主动请缨,每天晚上巡查增加到3—4次,工作时间随之再次延长,还要随时准备解决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需求。四达市场缺少消毒酒精时,他帮忙协调;商贸城业户、兄弟单位缺少口罩时,他想办法;一个小区药店停业,他联系其他药店送药上门。一项项工作举措,都在为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做着努力,因为他始终认为任何事情都应该从小处做起。这段时间他一反以往的谦虚谨慎、寡言多闻,在多次县疫情防控调度会上、工作专题会上、部门联动工作中,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这项工作我来承担”。这句简单而又无所顾忌的话语,只是因为他想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贯彻落实下去。他明白这个时候责任重于泰山,因为他清楚,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刻不容缓!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开通县长热线后,要求各单位要报一名联络员,电话中王磊回到,我们单位涉及到的工作事项比较多,安排其他人都需要反复多次协调沟通,我来当这个联络员,这样可以尽快解决问题。他常说实践出真知,越是困难越要向前,这次疫情是对我们这支队伍能力和党性的锤炼,我们在这场战“疫”中,要无愧于心,无愧是一名共产党员。

【红兴隆分局 谭军】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兴隆分局红卫市场监管所所长谭军,负责监管的市场主体887户,由于另一名工作人员于2019年12月份退休,这个所就剩他一人,疫情以来他都是和卫生、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检查。在疫情面前,他成了一位春节至今没有假日的铁人,一位为双鸭山红卫农场1.2万百姓生活护航的卫士。自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接二连三的文件要求如雪片飞来,接收、发放、贯彻、张贴、关停、受理、排查、夜巡成了他的工作常态,每天早出晚归,既是单位的指挥员,又是落实工作的战斗员。一个人的所,面临诸多紧急的工作,他是怎样应对过来的呐?办公桌上《工作笔记》里那几十页密密麻麻的文字,是他20多天来为红卫农场辖区市场安全保驾护航的最好的见证。面对形势严峻的防控工作,就连有三四个工作人员的小所都快招架不住,但谭军却把所有工作做的有条不紊,扎扎实实。他默默无闻坚守在防控阵地,恪尽职守,无私忘我,与农场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巡查,开展红卫农场疫情防控宣传,关停辖区网吧、洗浴、歌厅等场所,检查超市、仓买、药店,夜间对关停情况进行巡查,处理消费者投诉。除此之外,他还坚持每天向红卫农场党委汇报部门工作情况。妻子曾问道:“谭军,你这一天天的为了啥啊,人家都消停在家呆着,你天天出去多危险啊”。谭军回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市场监管干部,现在疫情那么严重,我要为双鸭山红卫农场1.2万百姓生活需求尽责”。

【开发区分局 王建华】疫情就是命令,王建华作为开发区分局负责人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分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在餐饮行业监管方面,对餐饮单位是否经营野生动物制品、是否存在家禽现场宰杀情况进行排查,并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关停相关经营场所,阻断了因为聚餐而带来的疫情传播可能。在对超市、食杂店等流通领域监管方面,他积极宣传防护知识,认真督促业户进行场所消毒并做好记录,指导业户做好隔离防护,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和特殊时期商品价格的定价制度,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各种通告、法规等宣传品,杜绝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发生。在药店监管方面,认真传达省市关于药品销售的各项制度,对于所销售的药品按照要求严格做好记录,对于需要封存的药品及时做好封存和登记工作。对于其他类型的商户,他带领同志统一按照市里的通告精神进行了关停。面对商户的不理解,他都耐心细致的进行劝解和宣传。他认真研判辖区形势,三江农资大市场是佳木斯以东地区最大的经营农药、化肥和农机具的专业性市场,每年正月初七左右都会重新开业,每天都会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民朋友和中小批发商近千人。随着疫情传播的逐渐蔓延扩大,他意识到如果按照往年惯例开业,那么随着人员大范围的流动、接触,三江农资市场也许会成为疫情的传播的主要场所,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防患于未然,王建华主动与三江农资市场主办方联系沟通,传达各级组织的文件通告精神,分析当前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式和市场开业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及危害,最终取得对方的理解,双方达成共识,同意延迟市场开业,具体开业时间以市里要求为准,并通过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把该项决定广而告之。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他不怕困难,不等不靠,带领工作人员灵活多样地开展工作。他利用微信,根据行业特性组织参与建立了“开发区超市、食杂店群”、“开发区药店群”、“三江农资市场群”和“开发区个体户群”等微信群,在“封村”的情况下,把上级的各种文件、会议精神,分门别类的通过不同的群,传达给相关人员,并在群内答疑解惑,真正做到上传下达及时、准确、不打折扣。五四村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主干道不能封闭。面对这种情况,他每天带领同志采取白天常规检查、夜间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反复检查是否有存在业户擅自经营情况。他还反复叮嘱业户如遇外来人员购买食品、药品的,一定要按照规定提供身份证和电话号码进行登记备查。

一个个鲜活的事迹,一副副真诚的面孔,这就是他们,一群无所畏惧、勇敢向前、敢于直面疫情的市场监管人!(供稿: 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