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披星戴月保安全,众志成城护家园

2020-02-24 15:3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市场监管局披星戴月保安全,众志成城护家园。

一、疫情就是命令,市场就是战场,局党组班子带头冲锋在一线

局党组1月21日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议,对各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提前部署,要求监管人员每天对辖区内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进行巡查。1月27日,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统筹安排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成立了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六个专项工作组,综合协调组、市场执法组、价格监察组、餐饮监管组、疫情排查组、后勤保障组,班子成员按分工担任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各专项工作组根据职责划分,负责各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从初二开始上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遇有重大情况,第一时间向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告。领导小组根据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指令要求,及时下发了《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市场监管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并对商超、农贸市场、餐企、药店、宾馆等重点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防控就是责任,监管就是使命,党员干部艰苦奋战在一线

一是全面加强农贸市场监督检查。从春节前就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活禽市场检查,根据我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紧急通知要求,市场监管局于1月28日发布了关于关闭全县城乡活禽交易市场的通告,及时关停了全县51个活禽售卖区域,同时对可能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各类经营场所和餐饮店、宠物店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对从事活禽交易、野生动物交易的个体经营者进行一一排查,确保全县再无活禽交易和野生动物交易。并进行每日巡查,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将活禽市场关停及野生动物巡查情况上报相关部门。

二是全面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发布餐饮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号召全县餐饮服务单位从食材采购、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加工制作、消毒保洁制度等方面开展防控行动,要求餐饮服务单位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一切形式的聚餐活动。同时,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对全县中大型以上酒店开展巡查,并入户入店对拟承办宴席单位和拟举办宴席家庭开展劝阻,要求各市场监管所禁止农村自办宴席。截至目前,共出动监管人员648人次、检查餐饮单位342家次,发放告知书1600余份。对检查发现的个别餐饮服务单位未全员佩戴口罩等问题,监管人员现场要求立即整改,督促餐饮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城区餐饮企业累计退订5694桌,乡镇餐饮企业累计退订2102桌,另有2000余桌推迟。同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场所环境卫生控制要求,要求餐饮单位从业人员上岗前佩戴带口罩做好体温测试登记,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

三是全面加强药品行业监督检查。印发了《药品经营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进一步加强有关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重点查看抗病毒类药品、防护口罩、消毒液等药械购进渠道是否合法、供应商和产品的索证索票是否规范,严禁销售不合格产品。同时,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药品企业、药店等市场主体开展“地毯式”全面清查,重点检查经营的口罩、酒精、体温计、红外线测温仪等疫情防护药品是否存在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61人次,检查经营户1110家次,受理相关投诉举报113起,已办结89起。

四是全面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各市场监管所根据县防指指令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预防工作的宣传工作,要求县内所有商场、超市、宾馆等重点公共场所的顾客和工作人员必须前佩戴口罩进入,同时要进行体温测试登记,对自动扶梯、门把手及公共卫生间、购物车、购物篮、收银台进行消毒,并公示消毒人员和消毒时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截至目前,累计出动监管人员2071人次,检查各类商超1650家次。对发现的问题,监管人员当场进行了告诫提醒。

三、保障就是作为,回应就是信任,市场监管人逆行而上在一线

一是保障该县市场供应。向全县个体私营企业发出倡议书,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我县疫情防控进行捐赠。同时,积极组织货源供应市场,联络其他县市的防疫药械生产企业,为我县提供货源,特别是口罩、消毒液等急缺防疫用品。

二是保障该县市场秩序。根据县防指工作指令指示,为杜绝大规模聚餐及人员聚集活动,要求全县范围内所有酒店、宾馆、婚庆公司等必须无条件接受顾客退订退费。截至目前,累计退费近十万元。

三是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做到受理及时,回应及时。充分利用12315热线电话,做到快接、快查、快结、快反馈。因疫情原因,涉及疫情有关的商品类投诉举报比较多,接线人员及时向药品工作人员了解口罩相关知识及常识,及时准确向消费者解答,快速进行投诉举报的分流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截至目前,望江12315平台共接受投诉195起,市局分流195起,办结投诉142起。(通讯员 姚磊)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