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南山:政策保障行动落实 复工复产态势迅猛

2020-02-24 12:0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南山:政策保障行动落实 复工复产态势迅猛

记者傅江平 通讯员陈龙

  作为特区深圳经济的“老大哥”和“压舱石”,深圳南山区在复工复产中的一举一动近来广受各界关注。连日来,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的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创新机制,建立一个专班,制定一个指引,强化一个保障,以“三个一”扶持机制全面助力辖区医械生产企业增加防控物资供给,支持重点食品企业加强民生物资保障,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助力南山经济恢复蓬勃发展态势。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局长郑镜雄(中)到辖区两家红外额温计企业调研复工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山区已有超过2万家企业申报开工。截至2月20日,全区复工企业1.7万家、复工人数47万人,均约占全市1/4。以中兴、大疆、大族激光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复工情况良好。“为做好防控医械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我局局长郑镜雄同志亲自带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医械科负责人一对一对接服务,并列出问题清单、实时跟进解决,为企业提供了精准到位的服务。”南山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立防控医械生产企业驻厂专班,为复工复产提供24小时“贴身服务”。南山区目前拥有深圳乐普智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华盛昌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红外额温计生产企业。在疫情爆发初期,两家企业基本已进入休假状态。郑镜雄第一时间带领驻厂专班同志与两家企业进行了沟通,不仅协助企业解决了原材料备货、人员回岗、供应不畅、人员不足等复工复产问题,更想方设法联系区工信局以及光明、龙华区等相关单位,多渠道调配物资,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自复产至今,两家企业为市场提供了红外额温计超过3.35万台。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驻厂专班人员配备和分工上,该局坚持“全区一盘棋”,积极协调沟通区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了联防联控合力。

执法人员对个体工商户复工防疫举措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制定个体工商户复工指引,实现复工复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南山局牵头制定了《南山区个体工商户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的复工及报备指引》,并在4天完成线上申报平台搭建运行,实现了线上申报—任务流转—现场查看—录入系统—结果告知的闭环。“线上申报服务的推出的确非常及时。不仅避免了我们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疾病传播风险,还提高了我们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和效率。”某企业负责人说。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商业主体,也有不同的复工指引。如对农贸市场内经营的个体户,引导市场管理公司作为申报主体统一备案;对辖区小型商超、网络送餐等单位加快现场查看;对疫情防控能力较弱的商户,加强引导与服务,平稳有序安排复工复产。

  “复工指引推出后,我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热情提升明显。”南山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月20日,南山区新增申请复工个体工商户1155家;累计申请复工5173家,占全区实有个体工商户11.34%;新增核准504家,累计核准1367家;新增通过备案复工人数1112人,累计通过备案复工人数3328人。

为重点食品企业复工发放口罩

  强化重点食品企业物资保障,解决复工后饮食难题。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紧缺问题。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南山局为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深圳中品餐饮科技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发放了医用一次性防护口罩1200个。提高疫情期间餐饮单位卫生条件要求和防控要求。先后发布了《南山区餐饮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引》和《关于做好企事业单位食堂防控新冠肺炎用餐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事业单位食堂把好用餐安全“三关”,并多渠道宣传用餐安全知识,保障全区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