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东莞市各镇街市场监管部门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2 22:2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和企业复工复产起步的叠加期,广东省东莞市各镇街市场监管部门以实际行动体现组织力、执行力、落实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企复产“两不误”,为战胜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莞城分局

莞城分局从四个方面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及安全监管工作。

一、强化企业指导服务

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各经营单位发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事业单位做好集体用餐安全指引的通告》,要求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在复工前按照规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企业复工时间,针对性开展现场监管指导,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方案,严密排查返岗人员外出及接触湖北、武汉人员等情况,加强对返岗人员管控和员工个人防护。

二、强化企业食堂安全

全面摸排辖区企事业单位食堂复工开业时间。督促各类食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从业人员健康检测,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范。同时要求食堂采购食材应查验资质并索取票据,每餐食品按规范要求留样,以便溯源检查。

三、强化食品行业监管

印发《企业复工复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督促复工食品企业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工作场所清洁消毒制度,做好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工作。要求各食品销售单位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全面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售卖散装食品过程中应当佩戴手套、口罩。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律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无接触点取餐”。督促市场管理方做好疫情防控,对市场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扫、消毒,并确保一日一消毒。

四、强化特种设备监管

向特种设备使用企业派发《复工复产单位做好特种安全工作告知书》,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对有电梯运行的复工企业,对电梯的安全运行情况和消毒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电梯使用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电梯的安全运行和消毒工作。

截至日前,辖区内复工企业446家。该分局已检查、指导食品经营单位1335家,企事业食堂25家,药品经营企业47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家,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派发宣传资料5400余份。

横沥分局

横沥分局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引导企业有序开展节后复工复产。截至日前,该分局共对32家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检查。

一、未雨绸缪,注重夯实前期工作

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密切关注镇复工复产动向及工作重点。整理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各项指引和通告,特别是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做好集体用餐安全指引,并做好前期海报、传单的印制、发布等工作。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工作思路,将重点监管对象以规模大小、行业性质等情况进行分类,按片区分成四个组,由该分局各分管领导统筹跟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做好登记,同时尽可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相关防控物资供应。

二、各方发动,注重宣传引导先行

结合该分局日常监管,加大对辖区镇中心区、工业园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企业、餐饮店的宣传指引。建立“西城工业区复工复产企业”、“新城工业区复工复产企业”等10个微信群,专群专人专管,及时将防疫工作指引、工作动态发布到群。加强与镇指挥部的沟通联系,由指挥部下发通知到各村(社区),要求村(社区)复工复产小组协助对本村(社区)的工厂开展宣传。充分利用“文明横沥”、《横沥》报等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针对小餐饮店分布广、数量多、开业时间不统一的问题,分局协调网格中心,由网格员在开展日常检查摸排的同时对小餐饮店开展宣传。

三、严密防控,注重同步“实细”监管

积极协调联系镇指挥部,密切跟进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对照名单逐家进行检查。检查中,对有集体用餐食堂的企业提出告诫,要求企业做好对湖北籍或确诊病例接触史员工排查记录并要求其自我隔离14天;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员工健康管理、严格落实食材索证索票及其登记制度和食品留样制度、规范食品加工制作、加强员工个人及工作环境消毒等8点要求;要求企业改变食堂就餐方式,加强就餐管理,采取分批、分时或者打包等方式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同时,要求企业通过调整餐桌位置、拉大餐桌距离、单侧用餐、增加食堂通风及消毒频次等方法,减少就餐过程中的交叉传染风险。通过将防疫工作做实做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助推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大岭山分局

大岭山分局严把“三关”,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战“疫”复工两不误。

一、严把宣传指引关

迅速出台《大岭山镇市场型企业复工指引》、《关于做好村(社区)经营户复工督查和备案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指导性文件,签订《经营复工疫情防控承诺书》,做好复工、防疫情况督查和备案工作,对复工企业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结合防控实际做好复工复产监督指导工作,对已开门营业的药店、商场、农贸市场加强监管和抗疫工作指引,严格落实人员排查制度,针对所有农贸市场进行封闭式管理,对餐饮业要求只可外卖,不可聚餐堂食。

二、严把实地监管关

一查防疫措施,对于已经复工复产的市场型企业,严查各项防控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做到“四个到位”、“8个1”,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二查食堂安全,该分局工作人员延时午饭、放弃午休,掐准企业饭堂员工就餐时间段,加强对复工企业就餐监管,对食堂从业人员体温检测记录、健康证明、卫生状况等制度及落实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严防集中用餐,减少员工集中就餐产生的交叉污染风险,为企业食品安全做一次全面“体检”。三查夜宵经营户,为做好夜宵档监管工作,从2月5日起,该分局工作人员全面加强夜间巡查,放弃休息时间,对夜宵经营户进行全面监管,防止堂食现象悄然出现。截至日前,共检查企业食堂59家,检查夜宵摊档62家。

三、严把大型农批市场关

压实经营主体责任,并成立专门工作组进驻,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把出入口,“地毯式”开展测体温、戴口罩、防疫宣传、信息排查等措施,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制度,确保所有经营户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截至日前,复工企业、商户共1630户,其中农贸市场经营户411户、信立农批市场开业775户、食用农产品摆卖区、商场和食杂店共237户、餐饮服务单位65户,药店142户。

(供稿: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