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四化四心” 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

2020-02-22 22:28: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面临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殊时期和春节假期延长的特殊情形,一些企业想尽快恢复生产,创造经济效益;一些员工想尽快入职,领取工资报酬;一些职能部门因疫情防控,有限精力分散的现实情况,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四化四心”,有力确保东莞市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

强化统筹部署 让安全谋划精心

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凝聚起将特种设备安全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里的使命,切实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工作部署。多次组织召开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措施,筹划部署工作,明确监管职责,下沉工作重心。

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企业停产停工期间和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引导企业规范抓好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优化电梯维保周期和维保程序,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形无法进行定期维保的电梯,为防止人员交叉感染,在确保电梯安全的前提下,征得使用单位同意,可适当调整维保周期,简化维保程序,维保人员在现场作业结束后,拍照留存,可事后补齐相关记录。

指导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发出《致全市特种设备安装、使用、维保单位及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协同相关部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优化安全服务 让复产企业省心

通过电话、微信及现场检查等方式对重点特种设备单位进行摸排调研,逐一核实东莞市68家重点医院、59个人员隔离区域、9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和134家重点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时点,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服务。

采取群发短信、发放资料、警示约谈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时期复工复产安全要求,提醒特种设备重点企业吸取相关事故教训,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保障设备安全运行。目前,已向群众发送温馨提醒短信50万条,向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发送指引信息12089条,约谈重点企业10家。

安排专家指导企业完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确保安全使用特种设备,防止特殊时段、特定企业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截至日前,已摸排特种设备重点单位592家,涉及特种设备2898台。

细化隐患排查 让风险扫除入心

督促危化品、电站锅炉、蒸压釜、电梯及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重点企业扎实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想不到、不知道、做不到的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区、隔离救治区、监管盲区特种设备安全,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及时指导企业开展特种设备风险识别、评估、管控工作。

重点突出涉有限空间以及事故风险大、事故易发领域和社会影响面大、敏感度高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截至日前,已出动检查人员9499人次,检查相关单位4701家次,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384处。完善线上检测服务平台和电话咨询服务,倡导线上业务办理,编制疫情防控期间检验检测工作指引。组建党员突击队5支,设立党员先锋岗3个,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复产期间东莞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需求与服务。

目前,东莞检测院已线上受理检验业务204单共计595台设备;开展涉疫防控电梯检验及隐患排查3台,发现存在平衡系数过大等不合格项目并督促企业尽快落实整改;开展锅炉检验21台次,压力容器检验82台次,压力管道检验19条。

实化应急应对 让职能发挥走心

针对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复产特点,加强特种设备预报、预警、预防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通畅。编制《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单位电梯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确保一有突发事件或安全事故,能够及时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指导企业开展关键岗位应急演练活动,为迅速有效地开展救援工作提供实战经验,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完善优化协同联动机制,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现场指挥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应急处置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救助,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供稿: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