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网络直播战“疫”第一线,广东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0-02-21 21:59: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助力复产复工安全有序进行,广东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市场监管执法检查透明,检查结果实时公开。各地市局对监督执法进行了网络直播,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核查各项防控措施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中山市场监管局:直播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检查第一站是药店。疫情防控期间,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进药店实施销售发热咳嗽用药相关信息登记报告制度,要求全市药店务必对发热咳嗽用药的购买者进行体温测量,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并通过智慧食药监平台上报。同时,对登记的“有发热症状”和“14日内涉足疫情地”等人员信息,还需同步报送至其住地的疫情防控部门。目前,除已停业未注销的部分门店外,中山市内的2936家药店已100%在智慧食药监系统进行注册,累计上报相关信息13546条。检查人员在中智药房检查发现,如果是网上预约成功的,可以买到5个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总价4元钱。如果没有预约的,在确保满足预约的情况下,也有少量口罩可现卖。同时,药房的消毒用品充足,且明码标价。

  疫情发生后,居民生活服务型消费受到了直接的冲击,餐饮行业就是其中之一。为避免因聚餐而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自今年除夕夜起,中山市餐饮行业相继宣布暂停营业。检查人员走进麦当劳,了解他们近期经营和防疫工作情况。疫情期间,麦当劳也以外卖为主,不少食店都有提供到店自取、网络或电话等外卖订餐服务。预定外卖可尽量缩短外出的时间,减少人员接触风险。

  检查的第三站是家乐福超市。来到超市,第一步是测量体温。在这里,检查的项目包括食品类商品销售环节及安全保障措施。食品销售要有完整的台账,从哪来、数量、销售情况等等。检查人员检查了食品的检测报告及检疫合格证,发现相关证件齐全。严格执行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相关的检测报告让人安心。现场检查发现,超市能做好口罩、消毒水等物资保障工作,落实场所清洁卫生、每天消毒的措施,建立健康监测管理跟踪机制,每天监测从业人员体温,落实进入人员戴口罩的要求。家乐福超市现在的人流不多,但商品应有尽有,各种菜蔬品种繁多。防控期有一点明显的变化:很多农产品、熟食实行包装销售,不像以前那样散卖了。

  随后检查人员来到了东区三溪市场,进门处同样是测体温。第一站是检查肉档,了解进货渠道和相关票证。相关的检测报告张贴显眼。鱼档和肉档不一样,他们没有票据,但要说清来源。生鲜家禽的销售也要有完整检测报告及台账。检查发现市场整体货源充足,且价格稳定。

  清远市场监管局:网络直播助力防控阻击战

  清远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有哄抬药品价格的行为可以通过12345、12315投诉举报。价监科对店内售卖药品价格情况进行检查,对非处方药和口罩等商品的存量进行询问及查看相关入货单据。要求全市药店在门口设立体温检测点,凡入店市民都需要进行体温检测;要求药店记录购买咳嗽、发热等药品人员身份信息,并将信息上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平台。如现场发现有来回武汉或相关接触史人员,需第一时间上报社区三人小组。

  检查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及餐饮店经营者一定要提高防控意识,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防疫期间工作要求,每天对店内进行消杀毒。对餐饮店的要求除了卫生外,增加了不能堂食的内容。检查人员检查了餐饮店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证件。

  清远市场监管局每天早上六点对入市场售卖产品进行快速检测,每天不低于20个批次。每天检测结果直接通过检验系统上传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系统。肉类产品需要两证一报告,家禽类一定要有溯源标识。农副产品售卖环境卫生及农副产品摆放区域要规整。熟食区域人和物品进出口要分开,操作场景需要封闭,在每天开市前要消毒30分钟,工作人员操作时需要带手套和口罩。冷冻产品需要有详细的入货日期,存放时要达到规定的冷藏温度。要求市场详细划分海产品经营区域。在市场张贴野生动物禁止售卖海报及提供禁止售卖野生动物图谱与举报电话12345,12315。要求活禽集中屠宰,并检查肉类销售是否含有野生动物,每天市场抽检的食材都需要进行公示。要求市场每日打扫清理,入市场门口需要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要求全市各农贸市场张贴相关内容海报,提醒广大市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江对本次市场监管战“疫”网络直播行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防疫工作重点进行公布,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门市场监管局:打造“一监到底”网络直播品牌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门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连续开展3期“一监到底”网络直播活动,每期吸引30多万人次参与关注,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第一期直播活动由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明带队,先后到鹤山市、新会区和江海区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零售药店、餐饮单位等,着重围绕相关市场主体有哪些疫病防控职责、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强化食品药品质量监管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核查各项防控措施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江门市局借助直播平台,向群众宣传市场人流管控、体温监测、野生动物禁售、物价管控、餐饮禁止堂食、药店购药实名登记等相关制度措施要求,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政府各项防控措施,尽量减少外出购物频次,降低交叉感染机率。

  在日常监管中,江门市局不断探索“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模式,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向网民、基层执法人员公开各类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执法过程,重点打造“一监到底”网络直播品牌。网络全程直播不打码、不中断、检查结果实时公开,将市场监管置于公众监督。截至2020年2月14日,已开播32期,吸引960多万人次参与,把执法检查透明化、普法工作日常化、教学培训生动化,得到了市民的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通讯员:粤市监)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