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2020-02-21 21:4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两手抓,两手硬” “两不误,双促进”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二月的宜春,阳光正好,万物复苏。连日来,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要求,主动担当,善于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双促进”。截至2月21日14时,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复工142家。

  全程帮扶,“明月山粮食”复工记

  走进位于宜春市经济开发区的宜春市明月山粮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眼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耳畔传来的是机器运转的轰鸣声,成袋的大米缓缓驶出流水线……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在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全程帮扶下,我们现在日产大米成品40余吨,基本恢复了正常产能。”该公司总经理易小清向笔者介绍。

  1月25日大年初一,由于疫情形势加重,市民防控意识加强,宜春中心城区各大超市出现了短暂的抢购潮,很多超市出现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无货可卖的情况。为解决这一问题,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柳忠文第一时间指派分管食品生产的局领导聂庆华,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复产复工的“复工专员”,通知中心城区周边的粮油加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复工,积极帮扶指导企业解决复工过程中的困难。

  “初二下午,接到抓紧时间复工的通知后,我们一方面将开工紧缺的物资如口罩、消毒液等问题反馈给市监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另一方面通知员工返岗做准备工作。”易小清说,“没想到第二天我们就收到了政府赠送的300个口罩、300斤消毒液及体温计,解决了复工的大难题。在市监部门的指导下做好消杀防疫措施后,迅速复工,当天我们产能就恢复了70%。”

  “在政府各项复工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用三天时间就顺利复产复工,成为全市第一家复工的粮食加工企业,这得益于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和开发区管委会的全程帮扶。”易小清高兴地说道。

  周密部署,其他食品企业有序复工

  1月27日,该局转发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致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一封信》,2月5日,通过市内媒体、电话告知、微信群、宜春市场监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食品生产企业发放《宜春市食品生产单位复工复产指南》,提前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复产复工做准备,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体温监测和健康防护工作体系,做好员工健康检查、生产场所消毒、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产品出厂检验等各项工作进行重点强调,做到疫情防护工作全员覆盖。2月9日开始,该市食品生产企业开始有序恢复生产。

  2月11日,武藏野化学(中国)有限公司复工后生产的首批50吨产品装车发出,从上海通过国际物流运往日本,成为宜春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出口“首单”。

  武藏野化学(中国)有限公司是宜春经济开发区内的一家日资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该公司于2月8日提交了复工申请资料,经审核,2月10日获得复工许可。“为确保安全第一,我们提前采取了详细充足的防控措施。”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范贵增说,“防疫物资春节前就备好了,公司还特意编制了多篇防疫的图文宣传资料向每一位员工传达,要求一一回复阅读。”目前,公司防护口罩可保证2个月的使用量,酒精、消毒水均库存充足。复工生产后,公司对厂区卫生消杀、员工分餐、配备口罩等分别作出了详细安排,还在员工用餐方面增加了9条新规,在产品外包装裹上一层PE膜,最大限度防止病毒传播。

  科学指导,管质量安全也管疫情防控

  “特殊时期,更加要把好原料关,确保质量安全”“生产场所每天消毒了没有?”“员工吃饭怎么解决?要尽量打包带走分散吃。”2月18日下午,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聂庆华对宜春经济开发区第二批复工的食品生产企业宜春市得利君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据悉,该局一方面鼓励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克服困难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对已复工食品企业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另外,为准确掌握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该局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各自辖区内的企业进行摸排,对收集到的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人员信息和防控物资需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解决,力争做到防疫物资精准推送,切实解决企业所需,全力帮助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供稿: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