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个防疫科负责人的战“疫”那些事

2020-02-21 19:5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线纪实

——一个防疫科负责人的战“疫”那些事

  防疫负责人名叫王宝谕,是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防疫科副科长。疫情当前,原本就负责全区动物防疫工作的防疫科更是“疫”不容辞,始终战斗在防疫第一线。

  2月17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辖区宠物诊疗机构复工第1天,省一级响应第27天,连续工作第28天。上午,巡查完5家农贸市场后,我和同事手里提着几个包子赶到了某宠物机构门前。果然,我们的担心不是多余的,机构门前有几只小猫小狗在徘徊,是春节期间寄养在店里的,主人因疫情无法返回,又不愿继续支付费用,店长正在发愁如何处理。特殊时期,不能让宠物成为移动的传染源,虽未明确宠物会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但是防疫工作必须想在前、做在前,尽可能排除隐患。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店主终于同意继续收留这些宠物。已经快11点了,时间不等人,检查了店里的防疫用品和消杀情况后,我们又匆匆出发了。一定要赶在天黑之前把今天复工的6家全部检查完,我心里默念着。

  1月22日 星期三 小雨

  时间回到春节前,省一级响应前1天。今天,杭州市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我心里有些紧张。这次疫情已经明确与野生动物有关(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没有农业和林业局,野生动物排查主要由市场监管局防疫科负责),虽然我局连续几天都在严查市场内的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对市场外交易的活禽和证标不全的杀白禽都进行了没收并无害化处理。但是,为了慎重起见,今天我和防疫科同事们又把吴山花鸟市场和13个农贸市场排查了一遍,确认没有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监督各市场方做好了消杀之后才稍稍松了一口气,但愿这个春节能够平稳度过吧。

  1月27日 星期一 阴

  省一级响应第5天,连续工作第6天。确诊人数在不断攀升,形势不容乐观。最近,我们每天都要巡查辖区的13家农贸市场,对杀白禽的“一证两标”净膛上市情况、活禽交易及野生动物销售情况和入口测温、人员佩戴口罩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经过前期整顿,辖区内农贸市场的杀白禽基本都证标齐全,无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市场里的经营户们已经适应佩戴口罩工作,市场里也加强了消杀力度,可是进入市场采购的人群还是存在不戴口罩或佩戴不规范的问题。今天开始,我们干脆和市场管理员一起站在市场门口,对不戴口罩的人员进行劝返和宣传。

  2月1日 星期六 晴

  省一级响应第11天,连续工作第12天。早上,吴山花鸟市场的经理打来了求助电话,为了隔离病毒,减少流动性,市场延长了休市时间,经营户也有很多滞留在外地无法返回,可是市场里的小动物们等不了,经营户留下的饲料快吃完了,市场里的储备也不足。怎么办?我一边和同事开车往吴山花鸟市场赶,一边联系小动物协会和市畜牧局收养处寻求帮助。等我们赶到市场才发现,事情比想象中还要严重,已经有小动物奄奄一息了,必须赶紧行动。于是,我们和市场管理人员一起快速清点市场内的动物情况,有问题的交由城管的同志们带到垃圾处理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余的一部分由市场方带走代管,一部分交由小动物协会和市畜牧局收养处处理,然后对市场进行全面消杀,排除隐患。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些小动物能够躲过这“疫”劫。

  2月8日 星期六 阴

  省一级响应第18天,连续工作第19天。今天在检查复兴农贸市场的时候,正值午饭时间,我发现一个水产摊经营户在摊位上摘下口罩就餐,周围还有几个人在挑选水产,赶紧上前提示她把口罩戴好。她也很配合,但是说:“不在摊位吃,我也没地方吃饭啊”。知晓了问题的症结后,我马上约谈了市场经理,希望他能尽快帮助经营户们解决就餐地点。经过沟通,经理决定把办公室腾出来作为固定就餐地点,并制定了经营户分批就餐方案。

  2月11日 星期二 小雨

  省一级响应第21天,连续工作第22天。叮铃铃,叮铃铃…...“王科长,我们市场猪肉告急”,“猪肉脱销了,仓储不足”,昨天晚上,我陆续接到了几家农贸市场的电话,大意都是猪肉仓储报警,急需从外地调运,需要防疫科开出分销凭证。事关老百姓的菜篮子,耽误不得,我连夜上报局领导,一大早就赶到办公室办理审批手续,然后骑上电瓶车把分销凭证依次送到农贸市场经营户手中。

  有限的文字只能记录他们防疫工作的冰山一角,事实上,在这二十多天里,王宝谕带领着防疫科全体人员每天奔走在这个城区的角角落落,努力排查着各种与疫情相关的隐患,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同志们一起默默守护老百姓的安全。

  (口述:王宝谕 整理:单培)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