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不忘初心担使命 “疫”无反顾逆风行

2020-02-20 12:1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忘初心担使命 “疫”无反顾逆风行

——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侧记

  在这本应绿蚁醅新酒的寒冬腊月,在这本应赏梅踏春雪的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人们归家的脚步,黯淡了城市原有的繁华。但是,在困难面前,勇敢的人们选择“逆风而行”,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荆楚大地骤然打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每天穿梭于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诊所、餐馆饭店,企业工厂,他们严查活禽宰杀,根除病毒源头,他们严查商品质量,规范市场秩序,他们打击哄抬物价,保障市场稳定,他们处理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利益,他们宣传引导,消除民众恐慌,他们值守社区,护一方安宁。他们没有防护服,肩上的职责就是他们的金钟罩,他们没有请战书,心中的信念就是他们的集结号,他们没有誓师会,市场稳定就是他们的军令状。面对疫情,他们戴上一个口罩就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们就是湖北随州市场监管人——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部署!吹响防控号角

  1月20日晚市政府专题会议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迅速行动,成立了市市场监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汪家树任组长。并先后于1月22日、27日,2月1日,召开三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研判部署市场监管局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还设立了市场监管、食品餐饮监管、药品器械监管等七个专项工作小组,出台了《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市场监管的各个环节严密部署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家树说。

  全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干部们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作表率、打头阵,既挂帅也出征、既吹号又冲锋。汪家树作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一天也不曾休息,一直奋战在防控工作第一线:赴基层了解各地疫情防控情况、到集贸市场、药店诊所、商场超市检查、对市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和小区配送情况进行暗访、为基层送疫情防护用品、协调解决口罩等防控急缺用品难题等,每天都是步履匆匆。各分管局领导分赴监管的各个领域,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各基层党组织迅速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返岗,他们背着矿泉水,带着方便面,卷着铺盖,毅然奔走在“抗疫”一线。无监管任务的党员干部们放弃春节休假,主动参加维稳突击队,到任务最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带头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战疫!维护市场秩序

  疫情发生以来,随州市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七个从严”,突出重点场所和重要环节的监管,加强对农贸市场和超市的排查,严格禁止活禽销售和野生动物交易,加大对餐饮单位和药店诊所的抽检频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快查快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农贸市场670个次,超市7069家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383家次,指导15家定点供餐单位为市、县两级政府防疫工作一线指挥人员、医疗救护人员和市场监管、城管执法、公安维稳等人员提供盒饭26000余份,检查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单位3344家次;对全市12家发热定点医院、50余家政府征用的宾馆酒店“集中观察点”的164台特种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诉求(包括咨询、投诉、举报)1475件,办结1371件,积极化解了消费纠纷。全市立案处罚各类案件共计31件,查扣假冒伪劣口罩2698个。

  针对风险管控全面升级,随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采取“一下沉、三加强、三及时”措施,加强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配送市场秩序的监管 。“一下沉”,下沉监管人员。严格实行属地就近监管、工作人员联系社区制度,与社区联防联控,共同强化监管。三强化。强化主体资格监管,严禁无证无照经营,配送单位必须持有经营资质;强化价格监管。所有商品实行明码标价,严禁哄抬价格,联合社区督促配送机构制定合法价格,在居民订购时,应将其配送“大礼包”内品种名称、数量、计量单位、单价、合计金额、质量状况、配送机构名称、配送人员电话等信息告知定购者,送达时应向订购者出具上述信息的清单,让居民明白消费;强化商品质量和计量监管。配送的生活必需品应符合质量标准、保障食品安全、蔬菜要保持新鲜,称准量足,不得短斤少两,严禁出售危害食品安全的食品和“三无”商品,做到“质、价、量”三相符,让居民安全消费。三及时。及时制作发放《行政指导告知书》到各配送机构和社区居委会,做好事前行政指导;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咨询,快速化解矛盾和问题,做好事中监管;及时出击,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做好事后查处。为准确掌握市场监管形势新变化,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家树专门带领相关单位,对疫情管控升级后市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配送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守护!为一方百姓

  困难面前彰显担当。得知组建疫情防控维稳突击队的讯息后,市场监管干部踊跃报名参加,在自身监管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仍然分四批抽调82名干部为突击队员,奔赴市区交通道口、社区(楼幢)值守。

  离退休只有1年半时间的老党员刘琼在请战书中写着:“这次参加抗疫突击队也许是我在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次攻坚了,我请求担任这次突击队队长,充分发挥我良好的协调作战能力;充分发挥我慈祥的亲和能力;充分发挥我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

  卢丛亮同志是突击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离退休仅有1个多月,他值守在卡口环境最复杂之一的五眼挢市场,分属两个城区办事处,三个社区管辖,其中还有二十多个单位近三千人住居,也是最忙卡口之一,每天保健院家属区医护人员上班近三十人及市场保洁、单位上班人员近七十人,每天查验证件、登记、查体温及消毒忙碌不停。他常挂嘴边一句话:下个月就退休了,国家有难,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市局综合执法支队吴柯辰在请求增补为突击队员的申请书中这样写道:“因自己不是从事医疗行业,恨不能在一线与医护同胞一起抗击疫情。终于在今日了解到组织决定成立随州市新型冠状病肺炎防控维稳突击队,作为新生代共产党员,此是我的心情是激动和热切的,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一直是我入党以来最大的志愿。”

  计量院冷国进同志本来在工作时右脚受伤,分配的社区离家又远,硬是说:84岁的老教授都上前线了,我这点困难不算啥,我早上起早点,早点走,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到达指定地点;知识产权科退役干部何玉翔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战“疫”面前永不退役;信息所谭鹏程同志在连续春节值班8天的情况下,毅然请战;唐静宁、汪师宇2位女孩子,巾帼不让须眉,勇挑重担;方克魁、雷福寿、鲁建勋、黄中宪、任坤、田进、徐启安、彭晓冬、彭家涛、秦华、尹鸿斌、张军、魏榆轩、陈功、闻浩……一个个同志不胜枚举,他们仅靠着口罩、雨衣等防护用品坚守在各个社区路口,有时甚至加班到半夜。2月17日,市场监管局的20名干部再次出征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冲锋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还在继续,市场监管人的脚步不曾停止……

  (供稿: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