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严查严打野生动物线上交易“收效满满”

2020-02-20 11:5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严查严打野生动物线上交易“收效满满”

傅江平 许创业

  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对于战胜此次疫情至关重要。

  线上交易一直是野生动物交易的“重灾区”,也是“难防区”。

  疫情暴发之后,为阻断野生动物交易,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不仅严查农贸、超市、餐馆等线下场所,更充分发挥智慧监管系统和“云上稽查”的作用,严格监测排查线上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通过网络监测排查、短信告知、电话通知等方式,压实平台主体责任,不断净化深圳市网络交易市场环境。连日来,该行动有力打击了野生动物线上交易行为,获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排查2800个网站,监测80000个网页

  1月26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就发布了《关于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公告》,要求自1月23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全市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随后,该局发布了《致全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的一封信》,将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在全市范围营造了“拒绝买卖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利用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手段,建立野味类、蛇类、鹿类、鸡类、鹦鹉类等19个关键词库,包含蛇、蝙蝠、果子狸、穿山甲、豪猪、狍子、野猪等260多个关键词,逐步构建起了一套完善的“网上监测体系”。

  “我们通过关键词、图片等,搜索监测平台网站、网店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野生动物捕捉器具等违法行为,及时发现了不少销售野生动物及野生动物制品的有效线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1月28日至2月16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排查了深圳市电子商务平台网站、自建网站2800余个,监测相关网页80000余个,查找下发蟒蛇、枫叶龟、绿孔雀和鹦鹉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违法线索37条。根据违法线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果断行动,依法对线上售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发布4800条提醒短信

  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得从源头抓起。1月27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给深圳市电商平台发了4800条短信,要求电商平台、经营者加强自查自纠,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电话联系59家电商平台企业

  2月16日,在“禁售”行动取得初步成果后,为进一步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处电话联系了深圳市59家电商平台企业,再次告知企业须严格自查、主动下架,并通知企业签署《关于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之自查说明及承诺书》,进一步规范平台行为。

  系列宣传和打击野生动物线上交易的行动也得到了大批买家卖家的热烈支持和响应。“我司将严格落实野生动物市场交易管控措施,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自觉屏蔽、及时下架、删除野生动物交易信息,不发布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猎捕工具的相关广告,不为野生动物交易提供任何服务。”深圳市搜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其承诺书中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