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李欣逸:青春无悔,在疫情防控中绽放绚丽的青春芳华

2020-02-19 18:0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青春无悔,在疫情防控中绽放绚丽的青春芳华

——一位90后抗疫青年的独白

  百余年前,是中国青年迎着枪林弹雨振臂高呼,发出救亡图存的呐喊,将五四精神的万丈光芒洒满祖国大地。一百年后的今天,一场来势汹汹新冠肺炎从武汉爆发,席卷了全国。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不同时代的社会环境烙印。90后,也曾一度被贴着“张扬,个性,温室中长大的一代”的标签。

  我叫李欣逸,是江苏太仓市场监管的一名基层执法人员。记得17年前的SARS,我还是一名小学生,除了教室里多了些难闻的84消毒水味,我似乎还不能理解“病毒”一词意味着什么,人们又为何要那样恐惧它。年幼的我看着前方,是黑板上的粉笔字,是还没写完的作业田字格,却没看见那些挡在身前的身影。17年后的今天,我长大了,肩上能杠担子了。是的,现在的我,是一名市场监管的基层战士。日渐增长的疫情数据让我揪心,而疫情笼罩下,医护人员们逆行而上的背影更是让我备受鼓舞,伴随着一声团中央号令:“疫情当前,青年请出列。”时代召唤使命,身在岗位,就要挑起担子。我虽不能像白衣战士那样一席战袍、救治病人,但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农贸市场的供应保障……城市的正常运作无时无刻不需要市场监管人。

  疫情就是命令,特殊时期总要有人冲在前头。突如其来的疫情,加上春节期间工厂停工、工人返乡,使得防疫物资供应成为难题。平日几块钱的N95口罩,瞬间炒到三五十元一只,更有不良商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老百姓们纷纷反映一“罩”难求。其实从年初一开始,身边的同事就很少休息,但即便如此也难以应对爆发式的投诉举报。所以当领导提出要放弃休假支援一线时,我丝毫没有怨言,能加入到一线抗疫的队伍反而比呆在家中待命更使我安心。春节期间,我和同事奔走在医院、大型商超、农贸市场之间,查处口罩大幅涨价行为,严防三无口罩流入市场,陪伴我的是执法证、执法记录仪、现场笔录、还有一层薄薄的口罩。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大年初七,那天本该轮休的,早上八点半,中队长一个电话把在召唤师峡谷神游到半夜三点的意识一下拉回了现实:“政府在定点药店投放口罩需要支援,九点单位集合。”时间紧,任务急,我连忙起床奔向单位。为了确保任务的完成,我与同在岗的几名女同志,各自负责一个投放点,要求药店严格执行政府投放规则,大家一口早饭没吃,一口水也没喝,只为12000只口罩能公平公正的分到老百姓手中。

  防控就是责任,只要组织需要危险都得上。春节过后,面对即将到来的企业复工、人员流动,我被安排到双凤镇支援疫情防控,没有双休,一干就是十几天。为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乡镇要求所有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而我的任务就是为进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发放车辆通行证、做好外来人员登记。乡镇社区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出入口通常只有一个仅能遮风挡雨的工作站,上厕所显然成了一个难题,偏偏最近的社区厕所还在2公里外,所以我只能在工作时间尽量不喝水,利用中午返回社区集中用餐的时间解决个人问题。春节过后的第二周便迎来了复工热潮,乡镇抽调了部分志愿者至工业口支援企业复工核查,我也在其中。企业在网上提交复工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需安排人员现场核查复工条件。相比“不见面”的网上审批,现场核查需要与企业复工申请人“面对面”接触、实地核查,其中接触返太人员几率大幅增加。为精准高效的服务企业复工,不让企业把时间浪费在等待上,我虽是一名女同志,却坚持与队友们冲在一线。一天少则八九家,多则十几二十家,不厌其烦的重复着同样的核查流程:“麻烦带我们看下防疫物资储备情况”,“你们员工吃饭怎么解决”?“员工健康档案要及时建立,每日两次记录体温”。不到5天便完成了网格内70%企业的复工核查工作。

  是的,我已好准备,只要组织需要,我就冲到一线去。有时身边的朋友会问我,你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整天冲在一线难道就不害怕吗?我说,恐惧来自无知,勇敢来自信念。疫情当前,总要有人冲在前头,这次就让我来保护你。当下,90一代,俨然从他人身后被保护的雏鸟,成为了这场战“疫”中的主心骨和生力军,越是艰险就越要向前,我坚信青春无悔,青春无惧。

  坚持,加油。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