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中国计量大学教师团队加紧研制新冠病毒蛋白标准样品

2020-02-18 18:2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大规模筛查病例提供更准确更高效方法

中国计量大学教师团队加紧研制新冠病毒蛋白标准样品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顾佳隽 记者曹吉根)记者近日从中国计量大学获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校俞晓平研究员团队紧急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蛋白标准样品研制和免疫检测”项目的研究工作,这一新的检测方法可以为大规模、早期新冠肺炎病例筛查提供更准确更有效率方法,目前研究进展顺利。

  早发现、早隔离是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最关键、最有效的途径。目前新冠肺炎主要的诊断方法为核酸检测法,但用核酸检测法检测新冠肺炎的阳性率只有40%—50%,出现了不少假阴性的结果。同时“临床诊断病例”的判定使用的CT检查具有及时、准确、快捷、阳性率高等特点,但也会发生由于没有明显的肺部影像改变无法发现早期感染,且较难分辨是否是其他肺部感染,容易产生交叉感染等问题。

  “核酸检测和CT检测都有各自的局限性,为了能逼病毒‘早早现形’,基于免疫学的蛋白检测法可以作为一种重要的筛查手段。”

  俞晓平研究员认为,相对核酸检测法,基于免疫学的蛋白检测法,检测速度更快,检测更加简单高效,灵敏度强、特异性高,最快15分钟就能出具检测结果,适用于对轻症、无症状病人以及疑似病人的大规模筛查。

  而研制出具有准确量值和溯源性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标准样品是保证免疫检测结果准确可靠的关键。蛋白检测过程会受待测样品基质、环境、靶标物质含量等,以及不同检测试剂盒的制作工艺和不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的影响,因此需要统一标准来比对检测结果、规范生产工艺、评价检测能力。

中国计量大学俞晓平团队(资料照片)

  目前,俞晓平团队正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合作,着手构建能够精准定量并溯源到国际单位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绝对定量分析技术。项目组在前期研究中,建立了高效的蛋白真核表达和提取纯化系统,以及高精度的蛋白绝对定量技术,并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一起代表中国参加了人工多肽含量和人全血中血红蛋白含量测定的国际比对,检测结果获得国际同行认可。

  项目组通过分析新冠肺炎患者不同病程的咽拭子和血液样本中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蛋白含量的动态变化,明确不同病程中新型冠状病毒S、N蛋白的含量范围。“这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分辨病人的病程在潜伏期、前驱期还是发病期。”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在研制具有准确量值和溯源性的新型冠状病毒的S、N蛋白纯度(基体)标准样品。“这些可以保障蛋白检测诊断结果和病程监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可比,也为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可、检测仪器的校准提供支撑。”

  “目前,获批的核酸检测试剂产品都是单一指标的,也就是说只能用于检测新冠病毒这一种病毒。而蛋白检测法,除了筛查和确诊外,还可用于病人治疗过程中病毒抗原和抗血清等检测,以判断病人在不同病程中的免疫情况,为治疗过程中的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据俞晓平介绍,在后续预防中,蛋白检测还可用于疫苗研制和检测,以保障疫苗质量。

  眼下,中国计量大学俞晓平项目组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新冠病毒标准样品的制备和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预计近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就将出炉,届时将能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断起到较大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