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记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强

2020-02-16 16:2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露头就打”坚决维护防疫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记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强

  “对价格不法行为,坚决“露头就打”,切实维护全市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强坚定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志强勇挑重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价格执法检查,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出重拳、亮利剑,保价格,护民生,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98起,行政罚款91.92万元,有力维护了全市防疫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疫情就是命令 挺身冲锋在前

  1月23日(农历腊月廿八),根据市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的安排部署,王志强当即向市局党组保证“疫情不退,我们不休,坚决维护好全市防疫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当日,迅速制定印发《关于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相关价格巡查工作的通知》,在全市打响了疫情防控期间稳价保卫战。自1月24日起,他带领分管处室执法人员,立足职责使命,全体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疫情的前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奔波在药店、超市、农贸市场等,实时监测重点防控用品和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巡查督导市场价格行为。大年三十,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这天早饭后,王志强赶紧穿衣急着奔赴战场,妻子说:“大过年的就不能休息一天”。他劝妻子说:“在这特殊时期,只有我们辛苦,才能换来百姓对市场的放心、安心、舒心”。他带队一家超市一家超市地现场查,一个药房一个药房地实地看,巡查12家超市、20余家店,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才回家与家人吃团圆饭。连续20多天他都是这样渡过的,日夜奋战有战“疫”的第一线,用最朴实的行动体现了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

王志强在药品经营单位现场检查药品医疗器械价格

  监管关口前移 政策宣传引导

  受疫情影响,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护用品及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需求猛增,一度出现居民抢购现象。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价格成为投诉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直接影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和广大百姓的生活。对面这一形势,他在对重点商品市场监测、分析研判的基础上,1月 28日,制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公告》,1月29日,向全市广大消费者、商户发出《倡议书》,明确了“六个严禁”规定,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严禁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药品用品,严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等,要求各类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遵守法律法规,并在市电视台滚动播放。1月31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大型商超、连锁医药企业保质保量平价销售集体约谈会,开展集中约谈,切实保障货源,稳定价格。一套完整的价格稳控“组合拳”,使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消除了市民恐慌,稳定了市场预期。

王志强在食品超市现场检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

  强化专项检查 加大办案力度

  非常时期必须使用雷霆手段,对于发国难财的不法商家必须严打重罚。1月24日起,迅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专项价格执法检查,以全覆盖、反复式、无死角的监督检查,坚决刹住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涨价风”。 畅通投诉渠道,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和快速反应机制,对投诉举报线索,及时核查处置,对价格不法行为“露头就打”,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实一起、严惩一起。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涉价投诉举报1000余件,通过核查处置、监督检查、督导巡查等,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98起,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有力地打击了价格不法行为,并分两期及时曝光了查处的15起典型案例,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有效遏制了市场价格违法行为频发、多发势头,商家的价格行为趋于理性,市场秩序持续平稳向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白天部署工作、调度进展、带队督导、督办案件;晚上梳理情况、总结工作,天天加班加点,一直忙到深夜。年过半百的他,由于劳累过度,身体严重透支,2月2日晚,在同省局督导组研究工作时,病情发作,被同事们送到医院救治。但他稍作休整后,又撑着虚弱的身体返回了他念念不忘的疫情防控岗位。“疫情还在,坚守继续”他说,我将扛鼎逆行,冲锋在前,保持严打重处的高压态势,坚决维护市场价格稳定。(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供稿: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