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强化六个“严格” 河北省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狠抓单位食堂疫情防控

2020-02-16 16:1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统计,河北省秦皇岛市目前共有各类单位食堂282家。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业,食堂恢复使用数已达近百家。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六个“严格”,狠抓单位食堂疫情防控。

  一是严格落实单位防控责任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先后2次下发强化食堂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并联合市工信局,对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业后食堂防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在倡导单位职工回家就餐基础上,该局要求各单位食堂进行疫情防控评估,建立企业疫情防控管理体系,责任到人,人员到岗,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二是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按照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要求部署,全市各单位对食堂从业人员要严格审核,外地返回人员隔离结束前均不得上岗。积极开展岗前防疫知识培训,配备必要防护用品,确保餐饮从业人员具备防护技能。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每日晨检测量体温上岗制度,并全部做好记录。

  三是严格经营场所卫生消毒

  针对疫情防控,各单位食堂在开业前对食品加工制作场所、设施设备、餐具用具、就餐区域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清洗消毒;开业后每天对食堂经营场所、办公场所、电梯、卫生间和员工集体宿舍等各类公共区域进行不间断消毒,加强通风换气,配备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做好每日消毒处理。

  四是严格食品采购环节管理

  各单位食堂采购严格落实进货查验与记录制度,采取定点配送方式,要求配送食品原料的人员佩戴口罩,进入本单位前对其体温测量,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各单位食堂一律禁止采购、经营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严禁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采购、宰杀、加工、经营野生动物,禁止采购活禽进行加工制作。

  五是严格食品加工过程控制

  疫情期间,各单位食堂严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同时不再提供冷食类、生食类等高风险食品。从业人员操作前洗手消毒,一律着工作衣帽、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并强化餐饮具消毒,按照“一冲二洗三消毒四保洁”的要求进行清洗消毒,并存放于密闭设施内保洁。

  六是严格就餐过程管理

  按照要求,各单位食堂采取分散式、错时式等灵活就餐方式,压缩每餐就餐人数,并安排专人对就餐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监督防护用具佩戴情况。就餐期间人员间隔不少于1米,减少不必要谈话交流并缩短就餐时间。部分单位食堂实行盒饭制,由食堂安排专人统一送至办公地点分散就餐,一些职工自带饭盒,取餐后返回办公地点单独用餐。

  (供稿:河北省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