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助推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4 20:48: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靠前服务解难题 防控生产两不误

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助推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石明兴 记者 朱文达)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省临沂市食品生产企业开始吹响复工复产号角。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推出多项措施,主动帮扶、靠前服务,全力助推临沂市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月13日上午,在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肉类加工车间外,返岗的工人们依次测量体温、洗手、穿上隔离衣,并通过消毒池、紫外线杀菌等多个环节,进入加工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正月初八,我们就开始积极准备复工复产,目前有400多名工人返岗。”该公司党委书记郑培清介绍,为保障市场供应、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公司按照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对返岗的工人提前进行了健康筛查,采取封闭式管理,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备足消毒液、酒精、紫外线消毒灯等疫情防控物资,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对厂区地面、公共设施、设备等的清洗和消杀频次,为抗击疫情、保障生产营造良好环境。

据介绍,为保障临沂市食品市场供应,根据临沂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事业单位开工开业工作的紧急通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发出通告,并建立重点企业帮扶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向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帮扶和引导,确保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前安排复工复产。

为确保企业切实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一并落实到位,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各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落实复工复产备案制度,严抓复工复产人员疫情核查和培训,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对厂区、车间、设备进行清洁、消毒,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该局还积极引导临沂市食品工业协会等组织,倡议会员单位,根据该局下发的文件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此外,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还加大督导力度,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各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把控原料进货查验、生产工艺流程、产品出厂查验、仓储物料管理、暂存物料防护等环节,确保出厂产品质量安全。及时推送标准动态信息,指导协助企业查询疫情防控相关标准,帮助企业制定实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企业标准。疫情防控期间,对不宜人员集中开展的地方标准立项评估、审评以及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验收等工作,可根据情况申请延期。

在临沂格瑞食品有限公司的职工餐厅,开始陆续有职工前来就餐。他们身着工作服,佩戴着口罩,依次在餐厅门口测量体温、消毒。进入餐厅后,洗手、领餐,然后分散地坐到座位上开始就餐。

“每天中午11点到下午1点,是我们公司的午餐时间。职工们分批过来吃饭,现在是第一批。”该公司副总经理孙鸿雁介绍,根据临沂市场监管部门下发的文件精神,餐厅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每天上班后和职工用餐后,都对厅内各个区域以及桌椅、餐具等进行清洗、消杀;对餐厅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建立健康台账,采取防护和消杀措施,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让职工吃得安全、放心。

企业复工复产之后,职工就餐成了人们的重要关切之一。临沂市市场监管局通告全市集中用餐单位,全面强化规范管理,加强制作间、餐厅等场所的消毒和卫生管理,保证食材来源可靠、制作过程安全;采取分散就餐、错时就餐、使用消毒餐具、保持通风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此外,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还指导各县区,尽快恢复餐饮外卖配送服务,要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加强配送人员及设施设备管理,开展无接触取餐、配送。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热情的高涨,包括锅炉、电梯等在内的特种设备维护需求也开始升温。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利用特种设备监管系统、邮箱、微信等,受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使用登记、设备报检业务,实行不见面容缺办理,待疫情结束后再依据规定补发使用登记证、检验报告和检验标志。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培训、云课堂,加强对企业的安全指导。

由于疫情,无法现场办理商标注册、变更、续展、转让等业务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杰表示,可电话指导当事人网上申报,当事人也可将相关申报材料发送到商标受理窗口邮箱(lytmslw@163.com),由窗口人员帮助提报。当事人因疫情未能在宽展期限内办理商标注册续展申请手续的,可以自权利行使障碍消除之日起 2 个月内提出续展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发现的采购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或动物源性食品原料进行生产加工,食品加工生产过程中掺杂、掺假,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临沂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严厉惩处,同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营造保护合法、打击非法的社会氛围,不断丰富食品市场供应,推动临沂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