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稳市场 保民生,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主动仗”

2020-02-14 17:03: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总局、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襄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作为,积极应战,靠前指挥,科学防控,坚定履行维护市场秩序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全面部署排查,以必胜之信心,战时之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1、盯薄弱环节,破除”野味”之患

  紧盯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重点薄弱环节,开展全方位线下线上监督检查。

检查农贸市场,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督促下架经营野生动物交易信息网站(网店)116家,责令停止违法违规网络平台服务网站(网店)12家,查处野生动物交易违法案件2件,震慑了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

督导野生动物养殖场封控隔离工作

  02、保供应,破解“一罩难求”

  强化供应渠道畅通。积极督促药品零售经营企业“应开尽开”。全市零售药店开门营业率达91.7%,一定程度缓解了“一罩难求”的供应紧张局面。

保供应清点疫情防控物资

对药械经营企业进行宣传提醒

  03、保价格,管好“钱袋子”“菜篮子”

  对全市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保供应,保质量,保价格。

与药械经营企业签订《维护口罩等防护用品物价稳定的告诫书》

  实施精准监控。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医用酒精,粮、油、肉、蛋、蔬菜等纳入重点监控品种,进行跟踪监测和管理,及时掌握价格动态。对中百仓储襄阳分公司、竹叶山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等部分商品购销差率过高的行为进行约谈。

检查农贸市场蔬菜价格

检查超市商品价格

  曝光典型案例,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对45起涉嫌价格违法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并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曝光部分典型案例,震慑价格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在查办案件

  04、保质量,守住“安全”底线

  加强疫情防控非医用日用品监管。运用大数据,精准筛企业信息,分类排查监管。在生产企业自我公开标准基础上,强化针对性监督检查。

  加强捐赠医疗器械质量监管。会同省药监局襄阳分局、医院设备科和企业人员共同审验重点捐赠物资,切实保障捐赠医用物资的质量安全。

检查医院口罩质量

  开展告诫约谈。集中约谈天济、独活、金统一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严格标准化管控。整理涉疫防控物资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14项。组织开展额温红外测温仪计量检定校准和重点场所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监管。

开展免费检测红外测温仪服务

  主动出击,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有关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罚,查处疫情防控相关案件71件。

执法人员在查办案件

  05、严监管,保障“舌尖上”安全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三抓”:抓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索证索票制度,严把货源关;抓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不得进入市场销售,严把市场准入关;抓严禁销售野生动物肉类及制品,严把杜绝野生动物肉制品销售关。

检查肉制品索证索票制度落实

  ✍关停高风险营业场所。对全市室内营业场所通风条件不达标、消毒措施不到位、非居民生活必须的营业性场所以及乡镇所有的茶馆、餐馆一律予以关停,非经批准不得开门营业,防范发生聚集性风险。

督促小超市暂停营业

劝阻餐饮单位暂停营业

  ✍对特定配餐单位从严监管。全市191家为医疗单位、疾控指挥部和集中隔离点人员提供特殊配套的单位全部包保到人,通过“明厨亮灶”远程信息化监管和实地检查相结合,强化监管实效。同时,严格把配餐单位“人员健康关、食材溯源关、加工操作关、消毒保洁关和安全配送关”。实施“零接触”配送,禁止对外营业。

对隔离点供餐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特殊供餐单位食品安全

  06、“晒”热线,回应群众诉求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报纸、电视、融媒体、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全市系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24小时政务值守电话和12315投诉举报热线,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执法人员对违法线索进行核查

现场处理消费者投诉

  通过电视等媒体发布2020年1号消费提示,号召群众非必要不出行,不聚餐。要求全市各宾馆、酒店对顾客退房、退团年宴等必须无条件全额退还押金。

检查农贸市场

  07、战“疫”在哪,党旗就插在哪

  党旗引领,党员带头。以党员、党组织“双报到”为载体,全体在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就近向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真正做到“科学防控有距离,温馨服务零距离”。

  (供稿: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