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通报2019年防伪技术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

2020-02-13 16:07: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13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通报2019年防伪技术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为对云南省防伪技术产品生产企业整体质量水平进行监测,2019年第4季度,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防伪技术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基本情况

防伪技术是为了达到防伪目的而采取的措施,在一定范围内能准确鉴别真伪并不易被仿制和复制的技术。防伪技术产品,以防止伪造、假冒为目的,采用防伪技术制成的具有防伪功能的产品。随着防伪技术产品防伪保真的特殊作用被社会逐渐认可而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尤其是在货币、有价证券、证照、印章、医药、食品、化妆品、服装、农资产品、汽车农机配件、音像制品、软件电脑芯片等出现造假、侵权较多的领域,正日益广泛地采用防伪技术防止被假冒侵权。

防伪技术产品目前可归纳为以下几大类:防伪标识、结构与包装防伪技术产品、防伪材料(防伪纸、防伪膜、防伪油墨、防伪印油等)、计算机多媒体防伪技术产品、生物特征防伪技术产品、核磁共振射频识别(MR)防伪技术和其他防伪技术产品。

二、监测的基本情况

(一)监测的主要检验依据

此次监测的主要检验依据有:《GB/T 17000 全息防伪技术产品通用技术条件》、《GB/T 19425 防伪技术产品通用技术条件》、《GB/T 22258 防伪标识通用技术条件》、《GB/T 22467.1 防伪材料通用技术条件 第1部分:防伪纸》、《GB/T 22467.2 防伪材料通用技术条件 第2部分:防伪油墨和印油》、《GB/T 22467.3 防伪材料通用技术条件 第3部分:防伪膜》和《GB/T 36305 防伪票证产品技术条件》等。

(二)监测的检验项目

此次监测的主要检验项目有:

1.全息防伪标识的检验项目:不可转移率、外观质量、模切中心偏差、特性指标、防伪识别特征技术要求。

2.通用防伪标识的检验项目:不可转移率、外观质量、模切中心偏差、特性指标、防伪识别特征技术要求。

3.防伪票证的检验项目:外观、成品规格尺寸、套印误差、同色密度偏差、同批同色色差(CIEL*a*b*)ΔE、墨层光泽度(60°)、墨层耐磨性、翘曲度、防伪识别特征技术要求、防伪印记的耐性指标。

4.防伪纸的检验项目:外观质量、规格要求、物理特征、防伪特性。

5.防伪油墨的检验项目:物理指标要求、防伪特性要求。

6.防伪膜检验项目:外观质量、规格精度、物理特性、防伪特性要求。

(三)监测结果情况

本次监测,共抽查昆明、曲靖、昭通、玉溪、红河、楚雄、大理等7个州市28家生产企业生产的包括防伪标识(含全息防伪标识、通用防伪标识)、防伪票证、防伪膜等3种产品共40批次样品。从检验结果看,没有发现不合格样品。

三、工作建议

本次抽查表明,我省防伪技术产品生产企业整体质量水平较高,得益于我省大型优质企业对防伪技术产品质量的要求较高,有力地促进了防伪技术产品生产企业严格管控自身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防伪技术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

防伪技术不断发展,防伪技术产品不断更新的同时,假冒伪劣商品也在不断模仿,甚至很多防伪技术产品被攻克。因此,有效的防伪技术还需继续向“易识别,高门槛”方向发展,各生产企业仍需紧跟最新技术的步伐,不断提高自身产品技术含量,推动防伪技术向深度发展,真正做到易识别、高门槛,提升产品的可追溯性。建议运用防伪技术生产产品的企业应告知消费者,掌握通过产品上的防伪技术分辨真伪的知识,进一步方便消费者溯源、维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