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谁能辨别N95口罩真伪?“浙里检”公布700多家检验机构,足不出户实现产品检测

2020-02-12 15:3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鲁利军 记者 胡清林)近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的医疗物资需求量激增,不少爱心人士也在通过海外渠道购买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想要捐献给医疗机构。不过,很多人却并不知道采购到的是否符合医院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检验防疫用品的检验平台就显得极为重要。

  1月26日起,“浙里检”平台维护人员通过后台数据发现,N95口罩、K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关键词的检索频率不断提高,咨询具备检验防疫物资相关资质的检验机构的也很多。但由于目前国家CNAS、CMA实验室的发证采用的检验标准和检验项目,无法直接关联到产品名称和型号。所以,通过检索N95、KN95等关键词,很难找到符合要求的相关机构。

  随后,平台的运维人员马上将该信息后向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反馈。1月28日,以公司负责人为首的一支临时项目组成立了。

  防疫物资“谁能检”

  全国有700多家有资质的检验机构

  “当时,我们的技术和客服人员都在休假。发出号召后,大家都主动放弃了假期,通过远程协作的方式加入到工作组中”。“浙里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员工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主动去找身边的亲戚朋友借电脑,没有网络就通过开启手机热点的方式接入网络,参与工作。

  针对N95口罩、K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关键词检索到的检验机构不够精准等问题,项目团队首先通过收集产品名称与分类,然后基于产品分类采集其执行标准。通过努力,该团队共梳理出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产品执行标准共计205项。通过逐份标准的全文分析,共梳理出检验指标项6920项。

  随后,团队基于梳理出的标准和检验指标项进行了检验机构的检索,检索结果就很准确了。“基于该技术,我们结合‘浙里检’平台的大数据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共检索出700多家具备资质的检验机构,机构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省内机构164家,可通过浙里检平台直接受理委托的机构18家。”该负责人表示。

  匹配结果出来之后,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团队第一时间公布了市场监管系统内具备资质的检验机构清单和检验能力。同时,公司软件研发中心人员更是通过连续48小时的不间断工作,研发了“浙里检”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检验检测专题,向公众解答关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的标准、检测科普知识,并提供具备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清单。据悉,该专题从2月4日上线后,目前访问量已经突破一万次,用户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不出门“怎么检”

  多措并举实现企业检测“跑零次”

  通过第一阶段的工作,团队解决了防疫用品“谁能检”的问题。但是针对当前出门不便,不少检验机构未尚未开工等难题,项目团队迅速启动了第二阶段工作,解决企业不出门“怎么检”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浙里检平台于2019年11月1日上线试运行,平台集聚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150余家具备CNAS、CMA资质的检验机构,整合了检验机构、在线支付、物流机构等多方资源,实现了企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一次都不跑”,样品和检验报告都通过物流公司进行运送。平台上线试运行至今,累计访问量达到33万余次;提供查询、咨询等服务两万余次;注册用户3566个,其中实名认证企业用户近3000个,用户覆盖浙江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全国大部分省市;在线委托服务成交1656单,累计交易金额数百万元。

  针对检验机构尚未开工等问题,团队主动联系了浙江省轻工产品质量研究院等具备防疫用品检测的检验机构,争取能够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提前开工。同时,厦门一正安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也于2月5日通过了浙里检平台完成口罩的委托检验工作,并通过平台预约的顺丰物流完成产品的送样。

  截止目前,已经有浙江爱尔达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浙江常青化工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或个人通过浙里检完成了医疗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用品的委托检验。而浙江省轻工产品质量研究院、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等多家机构则主动承担起了防疫物资的检验检测工作。

  “因为很多企业委托的检验人员对于产品的执行标准、检验项目可能不是很清楚,导致整个委托流程需要多次咨询客服人员,委托流程效率并不高。”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加高效的让企业完成整个委托流程,团队主动联系了浙江省轻工产品质量研究院,对防疫用品的检测套餐化、标准化成口罩检测服务方案、防护服检测服务方案等标准化的检测套餐。这样一来,企业委托人员只需根据套餐介绍选择服务方案下单就可以完成业务委托,免去了繁琐的沟通与选择过程,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委托难度,提升办事效率。

  据悉,为了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接下来,“浙里检”平台将继续助力于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产品的检验工作,实现“一次都不跑”,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升运营效率。目前,包含金华市市场家督管理局、浙江省方圆检测集团等多家机构已经发布停止窗口受理、开启网络收单的模式,实现“不见面”送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