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违法狩猎、交易野生动物等行为,襄阳市市场监管局这样处置

2020-02-09 12:0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8日,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胡启敏在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上,回应网友关注的口罩、蔬菜价格管控措施和效果,以及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措施和效果。

问:这次疫情爆发,病毒源头很可能是来自野生动物,请问襄阳市对于违法狩猎和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是如何处置的?

答:根据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的精神,目前襄阳市已经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并对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了隔离。

1月20日襄阳市场监管部门启动了应急响应,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范围内野生动物市场实行线下线上同步监管。截至2月7日,线上累计监测网络经营主体6130家、网站(网店)7249家,督促下架(删除、屏蔽)经营野生动物交易信息网站(网店)116家,责令停止违法违规网络平台服务的网站(网店)12家;线下累计检查农(集)贸市场1076个次、商场超市2126个次、花鸟鱼虫市场44个次、宠物交易市场54个次、其它野生动物经营场所26个次;检查市场内经营者811个次、餐饮店4464个次、宠物店57个次、其它经营户205个次。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森林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5次,隔离封控野生动物繁育养殖场所42个,依法查处野生动物交易违法案件1件、违法经营野生动物肉制品案件1件,调查处理群众举报有关野生动物捕猎、交易案件2件。我市多部门联动,开展野生动物交易专项整治的作法,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公众号和《湖北日报》予以报道。

下一步,襄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以下五项措施,巩固和提升专项整治成果。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媒体发布、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和非法经营的法律后果,宣传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畅通监督渠道。通过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政务值班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投诉举报。

0强化源头监管。对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加强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重点场所监管,线上线下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开展联合整治。联合农村农业、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城管等部门,各司其职,形成联动监管合力。

坚持严厉打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供稿: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