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三查一告知”全力斩断疫情防控期间餐饮环节传播风险

2020-02-06 11:4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多起聚集性疫情的病例报告引发了人们关注,因集聚而引发疫情蔓延的案例不断攀升,从职能部门到权威专家也再三提醒“疫情防控,远未到可以掉以轻心的时候。”为此,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三查一告知”举措,全力斩断疫情防控期间餐饮环节的疫情传播风险。

拉网查。全区十二个街道市场监管分局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逐街逐户展开地毯式摸排,督促营业的餐饮店铺取消堂食,严禁聚餐行为,提倡外卖方式对外提供餐饮服务。光华路分局在对辖区商户开展检查时发现,一农家菜馆有开门营业迹象,经了解系老板夫妻两人到店内打扫卫生,制作两人自己食用的伙食,不对外经营。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建议老板前门关闭并上锁,以免有食客误解上门。中华路一家从事外卖的某烧烤店,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店内存在食品生熟混放的现象,且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没有进行岗前体温监测,经过现场批评教育后执法人员依照相关规定要求商家立即停止营业,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错时查。为防止有商家防控意识单薄或者防疫知识掌握不足,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餐饮店铺的营业时间特点持续开展午查和夜查。对提前复业、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餐饮店铺一律劝导关停。在对瑞金路街道、洪武路街道的35家餐饮店的夜查中,29家暂未营业,正在营业的6家。经执法人员耐心劝导,有堂食的3家商户主动停业。在对中华路一家营业餐饮店铺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2名从业人员没有进行岗前体温检测、也没佩戴口罩,仅店主佩戴了棉质口罩,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店家暂停营业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截至2月5日,秦淮区共巡查餐饮店铺1370户次,绝大部分商家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对巡查中发现不符合防疫防控条件已复业和拟复业小餐饮103户进行了劝导关停。

网络查。督促美团订餐平台严格落实复工外送人员疫情较重地区往来情况排查、外送人员每日晨检制度和配送设备清洁消毒制度,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运用网络监控系统,对“南京阳光餐饮监管平台”、“美团外卖”和“大众点评”等平台入驻餐饮店铺开展网络监测,密切关注餐饮店铺开业情况,对复业的餐饮店铺及时开展上门检查,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商家一律予以劝停,对不符合条件执意营业不听劝导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重从严处理。

一告知。挨家挨户对营业的餐饮店铺上门告知,督促其严格执行南京市《关于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有关措施的通告》要求,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每日不少于2次的体温检测制度,严格落实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消毒工作,严禁堂食,严禁采购、加工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与畜禽自加工食品,严禁在经营场所内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严禁加工野生动物,严格落实场所和餐饮具消毒,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食品加工销售。对于未开门营业的商户采取张贴告知书、电话、微信、QQ、短信群发等举措向商户传达省、市、区有关复工时限的通知,以及相关的疫情防控要求,告知店铺如需复业必须到属地市场监管分局备案登记,在进行从业人员信息登记、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方可复业。截止目前,共张贴告知书3500多份,各类微信短信通知近万条。

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也呼吁正在营业的餐饮店铺立即取消堂食,通过外卖的方式对外提供餐饮服务;消费者也要尽量从保护自身的角度出发,千万不要选择堂食的方式就餐。一直营业的餐饮店铺要严格落实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加工制作野生动物、活禽和不明来源的其他食品。待复工的餐饮店铺要做好从业人员的疫情较重地区接触史摸排,从外地返宁人员均要到住地社区进行登记,同时店内要配备相应的消毒设备,张贴“不得堂食,出入佩戴口罩”提示。(侯小伟、王志浩)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