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疫情当前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迎难而上

2020-02-06 11:3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如何打好防“疫”阻击战,成为摆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人面前的一个课题。他们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抓好防控各个环节,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当好“指挥员”,加强对基层督导检查。成立了4个督导组,对各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随着防控形势日益严峻,1月29日对疫情防控督导组进行了调整,重新成立了6个督导组和1个大型餐饮协调配合组,强化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对县、区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价格等全面进行了检查规范,进一步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要求基层每个市场都要落实2名监管人员,死看死守,坚决禁止在市场内销售活畜禽、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出现问题严肃问责。

——严查集贸市场,坚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实现全覆盖检查,不留盲区死角。会同双鸭市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联合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省局督导组两位领导参加了检查。执法人员对集贸市场、山特商品店等进行了集中检查,对经营活畜禽、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行为依法进行了规范。各县局、分局、所、执法支队迅速行动,对辖区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开展了全面的监督检查,严禁任何形式的活畜禽、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督促市场开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关停餐饮单位等场所,及时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针对容易发生集聚性就餐的,对餐饮服务单位和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督导经营者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和消毒工作,禁止餐饮服务单位收购、加工、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同时,向全市各餐饮单位发出《餐饮单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倡议书》,向广大消费者和餐饮服务经营者作出提醒,要求餐饮单位无条件接受宴席退订退费。紧急关停餐饮单位、网吧、美发等容易发生聚集性传播的公共场所,对业户进行耐心的劝导和政策宣讲,让业户理解支持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并积极配合,关闭大型集体聚餐单位182家、小餐饮场所793家,餐饮单位主动关闭2734家,关闭率达97.5%。实行日间检查、夜间巡查,死看死守,劝停擅自营业的餐饮单位8户次。对正常经营的场所,监督其做好通风换气、消毒防护。

——强化防控物资监管,维护价格稳定。为保证与疫情密切相关的口罩、药品、中药饮片以及消毒液等物品价格稳定,1月23日,紧急召开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药品质量和价格监管提醒告诫视频会议,企业现场签署《药品质量和价格自律诚信经营承诺书》437份。1月31日,与双鸭市商务局联合召开了大型超市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各大超市签订了承诺书。同时实行包保责任制度,分片责任到人,加强对防疫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每日重点排查企业经营风险隐患、处理群众举报,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价格检查2163件次,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起,立案查处制假售假案件2起。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相关医疗设备的检定、校准等计量技术服务工作,主动与市疾控中心、全市各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沟通联系,了解疫情防控相关医疗设备的计量检定校准需求,并建立绿色通道,全市在用测温仪299台,已检测194台,不合格18台,检定体温计897支,不合格10支。

——延伸宣传触角,覆盖从城市到乡村的各层面。通过报纸、电视、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快速推送典型做法,及时发布市场监管工作权威信息,及时曝光违法案例。乡镇监管所联合乡镇村屯卫生室通过农村大广播、告示栏、微信群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严防举办农村自办宴席活动。市局印制了《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1000份,在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进行广泛的张贴、发放,在双鸭山电视台流动播放对防疫用品及基本生活必需品实行涨价幅度控制的提醒通告。发放《餐饮单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传染防护知识》、《承诺书》、《提醒告诫书》、《告尖山区人民群众书》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放省局印制的《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餐饮服务单位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宣传单4500份。

——24小时值机,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建立“春节”、“疫情防控”期间领导干部24小时“双带班”制度。进一步畅通12315投诉举报,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从检查一线调剂1名价格监管专业人员,参与接听消费者投诉,对群众和企业关心的价格政策、国家的防控措施进行耐心的宣讲和解释,12315受理投诉举报159件,办结104件,接待咨询321次,其中关于价格咨询115次,做到了耐心细致、群众满意。做好特殊时期企业的服务者,在企业微信群中,及时耐心地解答药店经营者的政策咨询,对企业反映的外地供货方坐地涨价的行为及时进行线索转交,切实维护好群众和商家的合法权益。密切关注舆情,及时研判舆情走向,对微信公众号中群众的关切进行及时回应,驱散群众集聚性购买防控物资2起。

截至2月5日,全系统检查市场240户次,检查市场内经营者1541户次,检查餐饮单位5172户次,检查其它相关经营主体3084户次。(供稿: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