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疫情当前,你会安全使用酒精吗?

2020-02-06 10:38:44 龙江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临,不少市民采用酒精或含酒精的消毒产品进行消毒,但是酒精是易燃液体,使用和储存不慎容易引发火灾。

如何做到正确使用和储存酒精(含酒精的消毒产品,下同),给自己和家人提供更好的保障呢?

酒精消毒时使用注意事项:

(一)注意室内通风。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二)安全使用酒精。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酒精燃点低,遇火、遇热易自燃,在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使用时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三)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四)避光存放防止倾倒破损。领用、暂存、使用酒精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应避免用玻璃瓶装存,防止跌落破损。家中剩下的酒精,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热源环境中,也不要放在电源插座附近及墙边、桌角等处,防止误碰倾倒。可避光存放在柜子等阴凉处,存放时要盖紧盖子,贴好标签,避免挥发。

(五)存放时避免儿童拿到。有幼儿的家庭,酒精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酒精,更不能用火去点燃。

酒精着火怎么办?

(一)酒精在身上着火的话,第一要紧的事情是灭火,要用打湿的衣物蒙住着火部位。被烧伤后,伤者要避免高声喊叫,因为喊叫会引起严重呼吸道烧伤,火灭后立即就医。

(二)酒精燃烧灭火处置:酒精引燃其他物品时,要用衣物床单类的物品浸湿后覆盖着火点,第一时间转移易燃易爆物品,可使用ABC、CO2、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室外还可以使用沙土覆盖。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的毛巾、衣物进行扑打,否则若被酒精引燃,火势将蔓延扩散,越烧越大。若火势较大,请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报警。

酒精危险特性:极易燃、气态酒精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气态酒精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