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抚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保障市场安全的屏障

2020-02-04 15:29: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投入市场监管工作中。深入商场、超市、市场,就环境卫生,特别是市场消毒杀菌、员工戴口罩等进行严格进行检查。对商品质量、商品价格,特别是食杂品、口罩等医用器械产品价格严格检查,对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赢得了群众赞誉。

逆行 把困难抛在身后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部署,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工作组,健全工作机制、督导检查等措施,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1月24日,江西省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党委书记、局长谢克侵从大年三十开始坚守岗位,所有的局领导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深入一线督促各县(区)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工作。而许多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用公德和纪律约束自己,纷纷赶回单位,让逆行成为一道最悲壮的风景。12315指挥中心负责人邹园克服家里的困难,从大年三十每天都坚守岗位,接线员樊伟儿年前手臂受伤,她打着石膏接听电话。在公交车停运的情况下,工作人员揭武辉每天从临川区河埠镇赶到市区上班,在寒风中骑着电动车跑6公里……工作人员李欣洁安抚好两个年幼可爱的儿女,承担起统计报表、上报材料繁重任务,每天每天要汇总10多个单位的材料,最后还需分门别类仔细斟酌,形成整个环境组的材料上报,得到了省局和市防控指挥部充分肯定。许多科室的执法人员在岗、在线,随时赶赴执法现场。正月初三,笔者随市场监管人员走进抚州市区大公路农贸市场,没有人找我们投诉反映情况,却有许多消费者向我们伸出大母指,为我们拍照。这是消费者对市场监管人员逆行的最大肯定。

宣传 让引导绽放和谐之花

该局向全市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发出一封信,就做好疫情防控、诚信经营、规范经营行为,保持市场稳定等工作发出倡议,并深入商场、超市对经营场所消杀、保障供应承诺等工作进行全面巡查。行政约谈了19家药房负责人,督促其承诺并做到合法经营,诚实守信;坚决杜绝出现哄抬价格、捆绑搭售、虚假虚传、价格欺诈等行为。向全市广大消费者发出稳定物价、理性消费的倡议,深入各大饭店酒店开展宣传活动,要求全市所有酒店不得收取退定酒席违约金,并全额退还消费者预定酒席定金,并成功调解多起退定酒席纠纷,成功为广昌县一名消费者追回预定酒席定金2.4万元。同时,发出了“请不要盲目购买双黄连口服液”“不要盲目自制饮用药酒”等消费防疫警示,引导科学防疫。

行动 有利剑阻挡病菌

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它发挥了阻挡病茵传播的作用。而市场上囤积居奇、借机涨价、哄抬价格、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也是一种病菌,它侵浸着我们和谐社会的肌体。面对这一病菌,该局雷霆出击,严查严打,全力维护市场秩序。1月28日上午,接举报反映,查处了崇仁县某食杂店销售的过期一次性医用口罩案,将崇仁县某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库存的器械成品和半成品予以查封,并将此案移送崇仁县公安机关开展调查。1月29日,抚州市万达多美荟超市高价销售蔬菜被查。目前,全市大宗蔬菜价格与节日前相差不大,且供货充足。

1月30日,临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疫情防控期间的6起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行为,总罚没款21万元,其中1人移送公安机关。抚州市临川区华庭大药房、抚州市临川区健康之家大药房抚州高新区店高价销售口罩案正在查处。截止目前,该局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5963人次,检查市场内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4158家,检查餐饮服务单位近3000户,查处涉嫌违法经营案件19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

接听 似春风驱散寒意

该局进一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执法人员24小时开机要求,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对违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坚决做到快接、快查,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12315投诉举报平台共接受理投诉举报咨询1730件,办结率98.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特别是面对涨价风波,处置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数210个,责令改正89起,立案调查涉嫌价格违法案件14件,为消费者零星购买口罩退还金额2839元。(黎国华 通讯员 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仁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