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通过“三个紧抓”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安全

2020-02-03 23:1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针对“南方菜”“大人流”“集散地”等诸多防控疫情的风险因素,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布防,昼夜轮战,死看死守“农批城”,确保大庆最大的“菜篮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出问题。截至2月1日,“农批城”已储备蔬菜、水果、干调、冻货等4000多吨,每日供销量达1000多吨,保持了货源充足、价格平稳的好势头。

发公告,讲法规,在宣传中紧抓监管

龙凤区市场监管局紧紧抓住市场开办单位这个“牛鼻子”,重点传达了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公告及省、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市场开办单位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查摆问题、补足短板、消除隐患。紧急印刷1000多份冠状病毒防疫期间集贸市场注意事项,发放到“农批城”业户手中,做到一户不落。针对个别业户中的涨价苗头,挨家挨户宣讲相关法规,言明特殊时期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欺诈消费者;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宰杀和销售活禽行为。督促市场开办单位坚持每天对相关场所清洗、消毒和通风2次以上,保持环境卫生,不留隐患死角;要求市场职工和业户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做好自身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离场送医。

建专班、严看守,在巡查中紧抓监管

鉴于“农批城”成立时间较短、经营水平尚待提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相对较难的实际,龙凤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局长任总指挥的监管专班,春节至今,该局执法人员全部停止休假,除对辖区各大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实行24小时常驻值守外,每日由局长带领督查组不定时对“农批城”开展突击检查,严防漏岗失查行为。负责“农批城”的监管人员每天凌晨2点赶到现场,对所有进入的运输车辆进行检查,对无法提供产地证明或检测报告的农产品,一律经检测室逐批检验,不合格的坚决拒于市场之外。同时,严格落实“日检查、日报告”“发现问题随时报告”制度,在市场入口处设置检查岗,把好进货查验关、索证索票关、农产品检测关,不断规范经营行为,全方位保证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及价格管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

扩范围、延领域,在跟踪中抓监管

针对“农批城”的蔬菜和食品流向,龙凤区市场监管局组建5个执法小分队,跟踪产品开展“一条龙”式检查,把监管范围从“入口”下延到终端,对全区当前在营的51家经营蔬菜的商场和超市进行检查,重点查验入场销售者的主体资格,明确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督促市场主办方与入场农产品经营者、入场经营者与入场进货者签订产品质量安全协议书,完善入场销售者和市场终端销售者管理档案;督导市场开办单位统一制做了信息公示板,要求每个业户公示证照和产品信息;在经营摊位前画定“两米线”,规划货品展示区,规范销售者货品摆放、垫离及其他经营行为。在每个销售大厅设置公平秤并定期校验检定,保证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疫情发生以来,“农批城”未发生一起哄抬物价和产品质量案件,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到位。(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市场监管局 刘波)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